金亚六跌停迎千万索赔 风险警示股打响“保壳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坪 深圳报道
2018-07-05 07:00

7月4日*金亚果不其然迎来了第六个跌停。

7月3日晚,*金亚发布了最新的《民事裁定书》,被深交所启动强制退市机制的*金亚将面临1132.24万元的民事赔偿和160.71元的案件受理费用。

在此之前,退市昆机(600806.SH)、退市吉恩(600432.SH)、退市烯碳(000511.SZ)已经相继进入退市整理期,2018年退市追逐战下半场拉开序幕。

“其实现在还不是退市制度最严厉的时候,或者说还没有全面执行到市场想要达到的效果,一年退两三家,相比如新股上市的数量而言并不多。未来国内的退市制度要与国际接轨,退市企业还会越来越多。” 7月3日,万联证券证券分析师宋江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重压之下,部分暂停上市股早早启动了保壳之旅。在主业日渐低迷的状态下,并购重组转型、剥离不良资产成为大多数*ST股保壳的最佳选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日前,已有18家*ST股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但其中仅8家公司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的方案,另有10家企业仅做简要披露。

*ST股重组“自救”

警报拉响,风险警示股皆自危,卖房、政府补贴、出售资产、重组等方式奇招尽出,相比之下,重大资产重组显然是最为稳妥且能够持续的方式。

正在积极谋求恢复上市的*ST建峰(000950.SZ)和*ST钒钛(000629.SZ)是其中代表。前者剥离化工资产,注入医药资产,业绩正逐步进入正轨,2017年实现净利润11.53亿元;后者出售了铁矿石及海绵钛资产等持续亏损的资产,2017年轻装上阵专营钒钛产品,2017实现年净利润9.20亿元。

二者无疑激励了不少ST企业。近期不少风险警示股资本运作频频。

8家发布了重组预案的*ST公司中,*ST宜化(000422.SZ)、*ST新能(000720.SZ)等5家企业选择出售亏损的资产,在获得财务收益的同时止损;*ST厦华(600870.SH)、*ST罗顿选择收购优质资产,实现转型;*ST三维(000755.SZ)则与关联方置换资产。

要论最积极的“自救者”,莫过于*ST新能。其在2016、2017年连续两年分别亏损8743.20万元,5.49亿元,但从2017年8月起,*ST新能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发行股票及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完成了对宁化物产、宁华世纪的收购,进入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

不过由于项目处于开发阶段,尚无营收,宁华世纪2017年净利润为-1471.86万元,宁华物产2017年净利润为-1243.79万元。

今年1月,*ST新能再发公告,向关联方泰山电力转让母公司账面除应收股利、应交税费及所持有的曲阜电缆 51%股权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剥离了盈利水平较低的电力、煤炭业务,保留盈利能力较强的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以及盈利能力稳定的电线电缆业务。

相比于*ST新能,*ST三维选择了一步到位、更为彻底的转型。

*ST三维2015-2016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但2017年公司通过向关联方出售亏损资产、财政补贴,相继获得4.18亿元和4.66亿元,实现扭亏。

不过,*ST三维已经意识到上述方式并不能长久保持公司的正常发展,6月26日晚,*ST三维披露重组草案的修订稿,拟置换路桥集团持有的榆和公司100%股权,价格14.85亿元。

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从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转变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

“最新的进展我们已经在6月29日的公告中披露了,现在只剩下交割了,但对于是否能实现盈利,要等三季报披露时,才能预测。”7月3日,*ST三维董秘办人士表示。

保壳不易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ST股来说,“摘帽”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尤其是重大资产重组本身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选择重大资产重组的风险股相对而言保壳意愿或者动力更强一些,但是这并不代表保壳成功率高,因为现在资产重组,证监会审核很严,对资产质量、主营业务关联度、行业等存在一定规范限制。” 宋江波表示。

已经被下达“退市命令”的退市吉恩,就因为破产重整毫无进展,债务逾期、高管频频离职、控股股东持股被轮候冻结等问题,错过了保壳最佳时机,憾别A股。

这一幕再次重演。近日,*ST龙力、*ST中绒相继终止了重大资产重组。

前者于2017年11月28日以筹划资产收购重大事项为由申请停牌。据*ST龙力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两个标的资产涉及网络营销和网络技术服务行业,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上述标的51%-100%股权。

然而,时隔近六个月后,5月26日,*ST龙力发布公告称,“由于与交易对方未就交易的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因此公司决定终止重组”。

今年一季度*ST龙力净利润再亏损约1855.45万元,预计2018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4684.2万元至-2810.52万元。在此之前,公司2017年已经亏损了34.86亿元。

目前,由于资不抵债,*ST龙力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不排除以《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合适的方式进行下一轮重组。

同样有此命运的*ST中绒,7月3日公告宣布停止资产出售协议。

“是否重启重组我们还不知道,具体要等公司股东、董事对后一步的发展做出决策,尚无可以披露的信息。”7月3日,*ST中绒董秘办人士对记者回应称。(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