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卖方诊断A股:估值底成共识

21世纪经济报道 庄可 深圳报道
2018-07-05 07:00

7月4日三大指数再度全线下跌,其中沪指跌1%,收盘2759点,创下两年新低;创业板指重挫2.58%。

尽管绝大多数A股企业已经步入估值历史低位,但A股并未显示出发力向上的迹象。而从近期多家券商发布的中期策略观点来看,下半年A股走向喜忧参半;对于已经调整一年多的创业板,卖方也形成鲜明的两派意见。

这意味着市场共识仍未达成,博弈还将继续。

估值底却不见反弹

4日沪指与创业板指再度遭遇“重摔”,分别下滑1%与2.58%,收盘价依次为2759.13点、1565.61点。全市场的投资情绪依旧低迷,两市当天成交量合计不超过3500亿。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在股指连续下挫的背景下,市场估值已经进入历史低位区间。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6月25日表示,当前A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再次回到历史底部,全部A股的总体市盈率已经低于2016年2月两次熔断后的水平,低估值(PEttm30倍以下)公司超过1400家占比达41%。当前估值水平下的权益资产已经具有绝对的投资价值,无论从绝对收益还是相对收益角度看,在大类资产中均有明显优势。“日后回头来看,或许我们会再次感叹2018年6月底的A股市场遍地是黄金!”

广州一家小型私募基金的合伙人在6月底告诉记者,在持续等待大半年以后,现在正是其“撸起袖子”满仓干的时机。“现在市场很多投资者问底部在哪里,甚至割肉离场,我们认为最悲观之时也是进场之时。”

尽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成为业内共识,但多家券商认为目前是“寻底”阶段,短期内风险不可小觑。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7月1日表示,在宽货币向宽信用顺利传导、企业融资环境改善之前,A股仍处于构筑中期底部的阶段,当前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未来还需密切关注去杠杆路径清晰化。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李少君7月1日表示,中美贸易冲突演化以及国内经济政策定调仍存在着不确定性,至少在7月中旬之前仍宜以“梅雨防风险”思维观望为主。

走势判断难统一

上半年股票投资挣钱难,下半年A股能否绝处逢生,成为近期热议话题。多家券商密集发布中期策略会,提供“明灯”。但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卖方对市场没有一致预期,看多者、谨慎者都有。

中银国际证券则是看多者之一。策略分析师陈乐天6月29日发布的中期观点旗帜鲜明提出“估值底部,才是真的底部”。在他看来,菱形框架中,估值是核心变量,政策是关键催化。正由于目前估值处在历史底部区域,决定了中期市场的向上方向。

招商证券亦在看多阵营中,7月3日的策略会上,分析师张夏明确表示,2018年下半年有可能是A股真正长期牛市的起点。“下半年在不考虑外部冲击的情况下,当投资者看到企业盈利韧性和流动性改善后,风险偏好有望回升。我们预判从下半年开始,A股有望呈现震荡向上的局面,中间会由于外部冲击造成调整。”

另一个阵营则认为A股接下来将走出“先礼后兵”、“先抑后扬”的表现,代表券商有广发证券、中金公司、申万宏源。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在6月24日提出中期观点,认为要先防御,后进攻。在他看来,触发A股反弹因素的先后顺序是,信用缓和与扩大内需政策;中美摩擦过程中偏积极的信号;资金供求关系悲观预期的修复。

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傅静涛6月20日表示,下半年是持久战,方向上要谨慎,但回调幅度有限,第三季度需耐心等待中期风险的出清,胜负手可能在第四季度出现。

中信证券则发表震荡观点。5月15日分析师秦灵修谈道,A股整体往下有估值和业绩底支撑,往上缺乏估值合理且成体量的投资主线;风险偏好修复下,预计下半年整个市场会重回震荡修复的趋势,市场热点会比较分散。

对于上述卖方分析师不同的观点,深圳一家中型私募基金合伙人7月3日向记者表示,“这说明市场分歧很大,我们与同行交流中,悲观与乐观也有。从我观点来看,我们不轻易看多,目前政策环境和外部环境没有显示出可以做多迹象,今年还是震荡为主。”

创业板投资分裂两阵营

在A股众多投资热点中,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市值股票能否在年内迎来强势反弹,成为市场焦点,毕竟自2017年以来(截至2018年6月30日)创业板指数已经回调20.22%。

华创证券与安信证券坚定认为,成长股将是未来方向。

华创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君在5月20日发布中期观点时表示,“就中期走势而言,我们再次重申战略新兴产业已经迈过了左侧区间,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优质成长的估值底部基本得到确认。”

但他也提到目前困境,中小创的业绩风险与流动性风险并未解除,同时国内企业融资条件收紧与信用利差底部抬升的大趋势下,系统性的大小切换依旧很难发生。“未来的风格注定会在波动中完成收敛,而‘新蓝筹’龙头将是成长领域的主攻方向。”

深圳一家小型私募基金合伙人也有相似观点,他7月3日告诉记者,创业板不少股票已经出现超跌机会,“我们关注的好几个标的估值已经相当便宜,基本面也很好,我们已经加仓不少。我们认为创业板反弹行情能持续到年底,但过程会比较反复。”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5月31日强调,早则中报期,晚则三季报期,创业板指数将是引领下半年A股市场的希望所在。他认为,首先创业板的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水平均低于历史均值;其次创业板业绩处于回升周期;第三2018年商誉减值压力大概率下降。

但对于创业板的业绩和商誉减值问题,广发证券与申万宏源则有不同看法。

其中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创业板盈利仍缺持续抬升的“大逻辑”,商誉减值问题使得盈利底部尚未出现。主要因为外延并购对盈利的贡献持续下行;创业板内生增长已经连续回升7个季度,后继乏力;在业绩承诺实现阶段,2018年与2019年会面临BigBath(巨额冲销,亦称利润清洗,俗称“洗大澡”)。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在6月19日发布中期报告时表示,在市场开放、CDR机制引入高质量成长公司、监管趋严、解禁压力、股权质押风险仍有待释放的背景下,中小市值个股表现可能继续趋于分化而非整体性机会。(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