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赴美上市 周亚辉投资链条次第资本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杨 北京报道
2018-07-05 07:00

2016年,昆仑万维完成对挪威浏览器厂商Opera部分业务的收购后,周亚辉曾立下一个小目标,即Opera三年后在美国上市。如今,这个小目标提前完成了。

7月2日,昆仑万维发布公告称,公司参股公司Opera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上市申请,并公告招股说明书,拟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而三天前,昆仑万维宣布,周亚辉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将继续担任董事长。周亚辉原定任期是到2020年7月18日,之所以做出辞职的决定,是因为他要去担任Opera的CEO。根据创业板关于公司独立性的要求,周亚辉在昆仑万维和Opera之间只能选其一,显然,他选择了后者。

在外界看来,周亚辉的这一决定相当于“二次创业”。一位接近周亚辉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周亚辉对于游戏业务并不怎么上心,他想做的不是一家游戏公司,而是一个国际化的互联网公司,现在,Opera这一世界级的入口放在眼前,他自然不会放过。”

目前,昆仑万维旗下主要包括Opera、Grindr、闲徕互娱、昆仑游戏四大板块,除Opera外,Grindr是一款社交软件,在周亚辉的计划中,Grindr也将赴美国上市。

2016年,昆仑万维牵头成立投资者财团,对Opera Software AS进行100%股权收购,最终交易价格为 5.75 亿美元。根据招股书,昆仑万维为Opera第一大股东,持股48%;周亚辉持股19.5%,通过昆仑总计控制Opera67.5%的股份;周鸿祎持股23.4%。

收购完成后,昆仑万维在Opera原本单一的浏览器搜索模式上,加入了精准推送的新闻资讯服务,并使Opera成为集搜索、导航、内容分发、社交为一体的综合平台级应用,其商业模式也从原来的导航、搜索引擎分成、软件预装等,延伸至广告变现等领域。

据Opera提交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Opera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为3.22亿人,其中智能手机和PC用户达到2.394亿人。今年一季度,Opera营收3944.6万美元,较2017年同期的2547.5万美元增长54.8%;经调整后净利润为987万美元,较2017年同期的78万美元实现大幅增长。

2017年,Opera全年营收1.289亿美元,较2016年的1.0729亿美元增长20.2%;经调整后净利润1779.6万美元,较2016年的净亏损922.6万美元,实现扭亏。

对于Opera面临的市场机遇,招股书提到,过去十年,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发展迅速,北美和欧洲等地区是最发达的地区。与此同时,包括东南亚、南亚和非洲在内的地区在互联网和移动宽带连接方面仍然存在不足。

在这种情况下,Opera凭借技术优势,可以极大地压缩带宽给用户最极速的浏览体验,在网速、硬件等条件受限的地区极受欢迎。目前,Opera有三款移动浏览器产品,Opera Mini, Opera for Android和Opera Touch, 他们用各自的特点解决了互联网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的地区用户的痛点。

StatCounter的数据显示,Opera在非洲、南亚和东南亚等地区的市场份额占据绝对优势,而在这些区域,恰恰是互联网行业正在快速生长的地区。

在周亚辉看来,相比国内几乎饱和的互联网市场,海外尤其是非洲等地区,将存在巨大的人口红利及市场空间。因此,投注于Opera,也成为周亚辉的不二选择。

(编辑:陆宇,邮箱:luyu@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