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将推千亿规模全球科技基金 对标孙正义愿景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18-07-05 07:00

本报记者获悉,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资本、SPF集团和Centricus签署谅解备忘录,成立“中国新纪元科技基金”,规模为1000亿元人民币,用于投资和收购中国以及全球的技术公司。投资专家表示,中国如此大规模的科技投资基金不多,将有助于构建更好的创新生态。

科技领域的投资竞争日趋激烈,全球投资者正在筹集资本,与全球最大科技投资基金——“愿景基金(Vision Fund)”展开竞争。全球投资机构Centricus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招商局集团旗下投资部门——招商资本、SPF集团和Centricus签署了成立“中国新纪元科技基金”(China New Era Technology Fund)的谅解备忘录。基金规模为1000亿元人民币,用于投资和收购中国以及全球的技术公司。

打造中国版“愿景基金”

据悉,招商资本和其他中国投资方将出资40%(400亿人民币),Centricus和稳石投资将组建一家合资公司“Centricus SPF”,负责从国际投资者手中募集剩余的600亿元人民币。招商资本将与这家合资公司Centricus SPF共同管理基金,并邀知名大学、投资者和领先的科技公司参与。

Centricus联合创始人Dalinc Ariburnu在上述资料中表示:“技术革命发生的速度比预期的要快得多,该领域正在展开一场激烈的投资竞赛。我们正处于这样一个阶段:可用资金的规模和进入大市场的能力,决定着谁是游戏规则的改变者。与合作伙伴一起,我们将拥有独特的渠道,在中国以及其他主要全球市场开展科技投资。”

由软银集团组建、规模接近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正在剧烈搅动科技行业。《经济学人》报道称,软银愿景已经投资300亿美元,而2017年美国VC产业的筹资金额总共只有330亿美元。愿景的资金主要投向三个领域:一是前沿技术,包括物联网、机器人、AI、计算生物、基因组学等;二是应用新技术的传统产业,如交通、物流等,出行领域属于此类;三是TMT。

目前,愿景基金已投资英国芯片设计商ARM、芯片龙头厂商英伟达、Slack、Fanatics和WeWork等公司。

孙正义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10年后愿景所投的企业可能会达到1000家左右。“愿景基金的首个10万亿日元完全不够用。我们将迅速扩大规模。软银将以每两到三年建立一个新基金的速度,建第二、第三甚至是第四个愿景基金。”

为了与愿景基金竞争,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 将组建80亿美元的全球基金,这也是它旗下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基金,首批60亿美元的募资日前已完成。

科技基金-陈东球 摄

“新基金具有巨大价值”

中国公司即将推出的全球科技基金备受瞩目,其合作伙伴Centricus是一家专注于私募股权和咨询业务的全球投资机构,管理着200多亿美元的资产,曾为软银愿景基金提供咨询服务。招商局集团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此不予置评;Centricus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无法提供更多信息。

7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以创新跨境合作峰会”间隙,以色列英飞尼迪集团总裁兼创始合伙人高哲铭(Amir Gal-Or)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表示新基金具有巨大价值,它意味着中国打破国际化的天花板,组建了跨文化的战略管理团队,尝试混合决策。这不仅是财务和战略层面迈出的一步,更具有文化层面的意义。“英飞尼迪对一个小型基金也做了这样的尝试,那是我们最成功的基金之一。”

在高哲铭看来,无论这个基金是千亿规模,还是实际上规模更小一些,都可以成为一个“全球基金”的成功案例。“我们非常关注这样的案例。中以之间也可以有类似的尝试,我们非常乐意去推进,我们也可以协调以色列政府去做这件事。其实在科技投资领域,把以色列作为合作伙伴会是更好的选择。”

高哲铭认为,对这个新的全球基金而言,跨文化的决策、沟通会是一个巨大挑战,包括基金在哪注册、投资哪里的技术,以及各方的合作方式等。“这并不容易。过去十多年我们都在进行这方面的实践,知道这是非常复杂的事。对中国而言,打造全球基金势在必行,但问题在于很多细节,比如谁来做决策、如何选择投资标的,战略重点和精力放在哪里。”

机会很大挑战也不小

近两年来,大量资金涌入硬科技和科技相关创新行业,芯片等技术类公司估值水涨船高。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徐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中国如此大规模的科技投资基金并不多,招商局作为投资者希望抓住大的市场机会,高调布局有利于它提升在业内的影响力。“我们热切希望与Centricus和招商资本合作。中国新纪元科技基金将帮助投资者在中国乃至全球竞争日益激烈的行业实现资本增值。”稳石投资(SPF集团)Charli Jia称。资料显示,稳石投资当前在管基金净值超过130亿人民币。

“中国科技产业基金的总量、规模都很大,但对投资回报要求不高。像‘愿景基金’这样偏商业运作的基金较少,招商局成立的全球科技基金也不是纯粹意义上的产业基金,将以投资回报为主。中国真正有决心做这块的并不多。” 徐晨说。

徐晨分析称,尽管投资科技行业成为趋势,但也面临一定挑战。中国基金行业发展较快,愿景基金等全球基金也加快对中国的投资,是否有足够的投资标的是一个问题,基金之间存在激烈的项目争夺。此外,中国新纪元科技基金是全球募资,资金能否顺利募得、能否在一定时间内找到标的都是挑战。

在徐晨看来,招商局的全球基金可能不会采取早期投资基金那样的策略,不会投早期阶段的公司,因此与创投基金不是竞争的关系。

他也表示,对企业来说,更多资金进入市场是利好消息,但由于投资中国科技行业的资金量很大,新全球基金未必能在很大程度上刺激这个行业。新基金进入市场可能会使中后期的企业拿到更多钱,从而加剧科技公司对上下游资源、人才资源的争夺,抬高人才成本。

高哲铭(Amir Gal-Or)对本报记者称,全球基金将为中国的科技带来新的资源和新的理解,开辟新的视野。这对中国的初创科技企业也是好事,因为将更好地构建创新生态。“我不认为这对它们是一个挑战。这个新基金可以向成熟的全球基金学习如何沟通、如何针对业务搭建架构,通过创造好的平台,为创新生态系统尽一份力。”(编辑:董黎明)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