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创服周子敬:新零售创业的机会与陷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07-05 13:45

“大家每年都会说,今年好像没什么可投的风口。我觉得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现阶段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技术创新。过去几波大的创新创业机会,都是在技术发生变化的基础上产生的。”近日,以太创服创始人周子敬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谈到了对风口的理解判断,以及对新零售创业的思考。

据了解,以太创服前身为以太资本,由周子敬在2014年成立。目前,主要有FA(财务顾问)、易项(投融资平台)、投资管理三大业务,已帮助上千个项目完成融资,总额逾160亿元。在创办以太创服前,周子敬曾在华兴资本担任副总裁,帮助途家、猎聘、唱吧等项目完成融资;太创服成立后,周子敬曾领导完成多个融资项目,包括知乎、今日头条、蘑菇街、新达达等。

在帮助过诸多风口项目完成融资后,周子敬表示,当人们认为在某个方向上有大的趋势和机会,才会顺势追风口。风口形成的前提是外部环境的变化,而不是靠个人的努力和鼓吹。

“最大的外部环境变化是基础技术改变带来的一系列变革,比如移动互联网技术成熟后,人们每天把大量的时间花在手机上。这种情况是原来没有的,但现在迅速形成了大的市场,很多公司依附在技术改变的基础上做模式的创新。”他说。

第二点比较大的变化是人口结构的变化,也会随之产生风口。比如中产阶级人群变多后,形成了消费升级的风口。大量生活在小城市、年纪比较大的用户开始使用智能手机后,对新服务形成需求,由此带来快手、趣头条等APP的崛起。不难预料未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医疗健康和养老行业也将形成风口。

另外,一些大平台上也会形成新的风口和机会。比如微信生态圈的社交电商、小程序,抖音上的网红生态等。

“对FA机构来说,每年都需要关注风口的走向。但对投资机构来说,如果太追风口很难做到特别成功,他们往往需要在风口形成前就有所预判。”周子敬说。

在他看来,人工智能、新零售仍是今年的风口所在。“移动互联网从2003年开始进入大众视野,但它需要一定的技术储备,在2011年左右才正式爆发。人工智能同样属于技术革命所带来的风口,虽然已经有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等大公司出现,但我认为人工智能的风口仍在持续的过程中。”他说。

此外,周子敬认为,新零售概念虽然被提出已有一两年,但仍存在巨大的创业机会。一方面,移动支付技术的改变使很多无人场景能够成立,降低了零售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消费结构变化后,人们想消费更好的生鲜、水果,这为赛道带来了新机会,出现百果园、盒马生鲜等企业。

虽然近期有一批无人货架企业倒闭,但周子敬认为,无人货架的生意还是成立的。在风口来临前,杭州已经有公司做了五年的无人办公室货架。

“只是这笔生意没那么赚钱,大家当初的期望太高,很多公司砸钱做这件事。”他说。后来有些公司在竞争过程中经济模型是不成立的,出现配送点的配送成本过高、用户素质不高时容易丢东西等问题。综合这些因素之后,公司经营出现困境甚至倒闭。

无人货架只是新零售的一种形式,新零售中的便利店、生鲜卖场、智能零售终端等业态都有不错的机会。生鲜卖场方面已经有了盒马生鲜、钱大妈等代表,便利店方面也有Today便利店近期刚完成B+轮投资。

周子敬表示,拿便利店来说,有人便利店还是无人便利店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方圆五百米区域内,能够提供上千款精选SKU满足人们各方面需求的这种业态一定会成立,所以最近很多基金都在看便利店的项目。

“日本和台湾的便利店很发达,中国在这方面的空间很大,是数万亿级的市场,这个赛道一定会出现很大的公司。”周子敬表示,不过这个风口可能没那么热闹,跟初创公司也没什么关系。一方面是因为项目资金投入量大,另一方面是运营上存在门槛。零售的核心是在合适的场地把合适的商品送给对的消费群体,同时公司的经济模型还是成立的。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