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2起大湾区投融资图谱: “独角兽”火爆吸金 生物科技企业崛起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坪 深圳报道
2018-07-06 07:00

7月5日,又有两家粤港澳湾区内初创企业获得风投机构的垂青,宸瑞医疗和头文科技分别完成了3000万元Pre-A轮、1000万天使轮融资。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在即,湾区内企业的投融资活动也日渐活跃。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以来,截至7月5日,粤港澳大湾区中广东省九座城市,公开宣布的非上市企业投融资事件有642起,相比于去年同期的352起,增长了82.39%。

这些融资事件涉及企业363家,吸引了超342家机构(其中有153起融资中未披露机构名称),其中大多数企业为A轮、天使轮和Pre-A轮融资,分别有93、81和53家次。

不过,由于项目信息披露等原因,上述数据或并没有完全覆盖全部投融资活动。此前,曾有达晨创投、启明创投等创投机构表示,其实际投资的项目,比Wind公开的数据更多。

“大湾区建设一直自上而下地推,而且政策地位相对较高。湾区内城市的融合度也在不断提升,尽管规划还尚未出台,但城市群融合的趋势已在展开,所以我们看好大湾区内的投资机会。”7月5日,一名长期关注大湾区建设的宏观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新经济先行

从地域分布上看,一线城市的投融资活跃度仍保有绝对优势。

获投的363家企业中,大多数都来自于广深两地,其中深圳以240家企业完成融资的成绩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广州则有98家企业获投,排名第三的珠海市仅有9家企业融资。

“广深两地经济总量较大,更具影响力,人才聚集,又有政府推动,对资金的吸引力肯定是最大的。东莞、中山、珠海等区域,在资源上暂时无法与前两者相比。不过未来在大湾区的规划以及市场推动下,资金肯定要从中心到边缘扩散,现在最重要的是如何更好地融合广东和港澳,从而带动整个珠三角的发展。”7月5日,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郑天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从融资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新经济企业最受热捧。

“一方面是政策鼓励,投资新兴产业占比符合国家方针,另外也与大湾区产业结构契合,另外,广州、深圳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优势。”上述宏观分析师表示。

具体而言,投融资的363家企业来自42个行业。数量最多的是信息科技服务和互联网服务业,分别有93家和79家。电子行业和生物科技类企业的投融资,也较以往活跃,跃居第三和第四,各有17和15家企业公布了投融资数据。

“这几年恒瑞、百济神州等大型药企在创新药物上有了突破,生物医药领域正在从制造药、仿制药逐渐转变到创新领域,国家政策也比较支持生物医药方面的投资,国内在这方面的创新还是比较有看点的。”格上财富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景卉表示。

新经济热也与政策密不可分,今年初,证监会就对生物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四大行业“独角兽”实行IPO绿色通道,随后港交所也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上市,这无疑鼓励了投资机构对生物科技企业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获得投资的15家生物科技企业中,有两家企业的投资方就来自于当前炙手可热的生物科技次新股,其中格微基因获药明康德投资,裕策生物天使轮获得华大基因投资。

而从投资机构来看,参与湾区投资的机构来自全国各地。342家被公开的创投机构中,松禾资本和IDG各投9家企业,居于机构榜首位,深创投以一家之差居于第二,经纬中国和红杉资本中国则分别公布了7家企业的投资情况。其中,仅松禾资本和深创投为广东省本地的创投机构。

“独角兽”融资活跃

在获得融资的企业中,“独角兽”企业无疑是最受资金青睐的。

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9座内地城市参与融资的363家企业中,仅157家企业公布了融资金额,备受追捧的行业“独角兽”无论是从融资规模,还是融资金额上都名列前茅,像小鹏汽车等企业更是在短短半年内进行了两轮融资。

其中优必选以8.2亿美元的C轮融资规模名列首位,企业融后估值达50亿美元。这一数据也得到了优必选一名内部人士的确认。

融资规模排名第二的是最近赴美上市的虎牙直播,在今年3月获得腾讯产业投资基金4.6亿美元投资,彼时估值已达20亿美元。上市之后虎牙直播估值再度上涨,截至7月5日晚,其总市值为62.8亿美元。

排名第三的平安好医生在赴港上市前被软银、IDG等机构突击入股,F轮融资4亿美元,融后估值达到54亿美元。不过上市后平安好医生股价连连下挫,已经破发,截至7月5日晚,平安好医生总市值为478亿港元(折合美元约60.89亿美元)。

小鹏汽车则在今年1月、2月进行了两轮密集融资,前者融资规模超22亿元,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IDG、富士康、中金公司等,后者则战略融资3亿元,引入了鸿海精密,两轮融资过后,融后估值达到150亿元。

柔宇科技也在3月和5月分别进行了战略融资和E轮融资,但并未透露融资金额。不过7月5日,柔宇科技一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E轮估值约50亿美元。

“独角兽企业所在的市场发展潜力大,短期难以触及天花板。独角兽企业本身具有独特的商业模式、能运用创新技术形成壁垒,有望或已经占据龙头地位。这样的企业拥有高速成长的能力,才能够支撑他们成为独角兽。”北京一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人士表示。

不过,一家投资了多家大湾区企业的深圳本土机构投资总监表示,每个机构投资风格不同,对独角兽的看法也不一样,具体投资时,还是要看企业质量和投资估值,至于是不是独角兽,不在核心关注范围内。

(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