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卫平: 净值化转型需投研、风控、运营三大体系全面再造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上海报道
2018-07-06 07:00

顾卫平

对话资管30人

过去银行理财的投资策略主要在大固收领域,而且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优势。随着净值化转型,除非标资产外,银行理财将更加专注标准化的固收类资产,如债券、ABS等。

资管新规落地后,银行理财如何应对净值化转型?

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卫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资管新规明确商业银行回归资管本源的转型方向,传统的预期收益型产品向净值型产品转型是刻不容缓的。新规发布以来,商业银行先后推出以固定收益类为主的净值型产品,净值型产品的占比明显上升。

顾卫平表示,新产品背后需要对客户需求进行深入分析。对于同类型的客户,在风险偏好、流动性、收益率、投资期限等方面存在不同的需求。银行理财要针对差异化的需求,做好产品设计和客户引流。

在他看来,净值化转型需要银行对投研、风控和运营三大体系进行全面再造。

除银行理财自身的变革外,在与同业机构的合作方面,顾卫平认为,通过FOF或MOM的合作,拓展投资能力边界,未来将成为同业合作的重要趋势。

顾卫平

固定收益类产品先行

《21世纪》:如何看待资管新规后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前景?

顾卫平:近两年,我国银行理财业务的增速明显放缓。主要原因是各家银行主动压缩同业理财。随着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阶段性的规模下滑是符合预期的,但是对银行理财未来的增长空间是有信心的。一方面,基于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增长的基本逻辑没有改变;另一方面,银行在满足零售客户理财需求方面的比较优势仍然明显。在全球资管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在前20大资管机构中,商业银行背景的资管机构占据半壁江山。

《21世纪》:目前兴业银行在理财产品转型方面进行哪些尝试?

顾卫平:净值化转型是大方向,银行理财需要通过提升产品创设能力,循序渐进地实现净值化转型。

具体来说,一是“拿来主义”。借鉴公募基金在产品创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完善产品体系。二是突出银行特色。一方面,在新老产品转换过程中,针对现有理财客户的风险偏好和投资习惯,发行收益稳健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另一方面,逐步丰富产品线,涵盖现金管理、债券型、项目融资型、混合型、股票型、QDII型等产品。三是细分需求。通过深入研究理财客户的多元化需求,进行细分引流,设计相应的产品。比如,满足客户的流动性需求、收益性需求、长期投资需求、养老需求等。通过组合管理,以相对稳健的收益回报,巩固银行理财的品牌公信力。

三大体系全面再造

《21世纪》:随着净值化转型,银行理财的投资策略会有什么变化?

顾卫平:过去银行理财的投资策略主要在大固收领域,而且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优势。随着净值化转型,除非标资产外,银行理财将更加专注标准化的固收类资产,如债券、ABS等。在投资策略上,过去银行理财以资产配置为主,转型后要更讲究组合策略和交易能力的提升。在加强固定收益投资的基础上,拓宽投资边界,积极拓展权益市场、另类市场和海外市场等。

《21世纪》:为适应净值化转型,银行理财在哪些方面加强能力建设?

顾卫平:为适应净值化转型,银行理财需要对投研、风控、运营三大体系进行全面再造。

在投研体系方面,需要建立系统化的投研体系,涵盖策略、行业的大类资产研究框架,搭建投资经理和FOF/MOM团队,完善投资决策流程。特别是FOF/MOM将成为银行理财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策略、管理人的选择和优化,拓展投资边界,提升获取阿尔法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投资团队和投资文化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在风控体系方面,从银行信贷风险管理文化转向投资风险管理文化,目前银行理财项下投资以信用风险审查为主,未来资管的风控体系是覆盖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合规风险、交易对手风险、操作风险的立体式风险管理体系。此外,可以引入风险度量模型、对冲工具等多种手段,对投资组合进行管理。

在运营体系方面,资管新规对净值型产品的估值、会计核算、信息披露提出更高的要求,银行理财现有的运营体系难以适应。净值化产品的投资交易、组合管理需要系统提供全流程的支持。对照基金公司,基本业务系统可能多达十余个,目前银行理财业务的相关系统建设严重滞后。一方面,需要建立全新的运营体系,再造信息科技系统。另一方面,为满足运营要求,需要引进熟悉资管产品估值、会计核算、信息披露、税务等方面的专业运营人才。

《21世纪》:资管新规后的同业合作模式有何变化?

顾卫平:同业机构的协同仍然很重要。过去银行理财和其他资管机构合作很多是在通道层面,这与银行理财主体地位缺失有一定关系。由于监管标准不一致,也助长一定的监管套利。在去通道、去嵌套的监管导向下,以及银行理财主体地位的逐步确立,通道业务将逐渐萎缩。在今后的合作中,银行理财更看重合作机构的专业能力和业绩表现,主要通过FOF和MOM实现优势互补。除传统债券投资外,在权益资产、另类资产以及海外资产投资方面,银行理财需要借助外部力量来拓宽投资边界。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杨晓宴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块记者。目标是做一个专业而小清新的金融记者,结果稿子曾被读者认为出自“中年男人”之手。跑银行,跑资管。爱学习,爱交朋友。很高兴见证资管行业发展,也和业内朋友一起成长。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