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新三板中期数据拆解: 44家新生企业挂牌 53亿定增逆市发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北京报道
2018-07-06 07:00

作为全国经济最活跃的城市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新三板重要的增长极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截至6月30日,大湾区(新三板尚未有澳门和香港的企业挂牌,因此不计入统计范围)九个城市中,2018年上半年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数量为44家。

而新三板市场上半年新挂牌企业数量为321家企业,这意味着,大湾区新增挂牌企业占据了全部挂牌企业数量的13%。

“大湾区中小微企业生态活跃,而且这些中小微企业多聚集在新兴行业。不过,很多创新型企业通常是轻资产、注重科技研发,缺乏抵押物,依靠传统的银行贷款融资比较困难,所以需要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促进创新发展。”7月5日,泽浩投资投资总监曹刚指出。

广深“双驱”

“大湾区内包括广州,深圳,东莞在内的多个地区都是国内中小企业生态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因此大湾区成为新三板企业重要的来源并不意外。”一位联讯证券新三板分析师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从上半年挂牌企业数量的增量来看,大湾区内部形成了明显的梯队划分。

广州、深圳两个城市成为了“领头羊”,分别有14家企业挂牌。第二梯队东莞上半年有7家企业完成挂牌,中山和珠海则分别有3家。佛山、惠州和江门三个区域,分别有2家到1家不等企业挂牌新三板市场。此外,肇庆上半年则没有企业挂牌。

“从大湾区内部的城市划分来看,梯队排次很明显,这与城市规模,经济总量等指标都有正相关的关系。9个城市中有8个城市都有企业挂牌,这也意味着大湾区范围内的中小企业普遍具有活力。”曹刚表示。

7月5日,上述联讯证券新三板分析师则表示:“2018年新三板市场新增企业数量的情况与此前大有不同。如今新三板市场已进入“负增长”时代,新增挂牌企业数量大幅减少,纵观全国来看,很多城市在2018年上半年都没有新增挂牌企业,而大湾区还有44家企业挂牌,这也说明了区域内中小企业储备丰富,且企业对资本市场有更直观的了解。”

值得注意的是,44家新增挂牌企业的行业分布,也充分反映了大湾区内产业的特点。

具体来看,制造业、商业服务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据较大的比例,其中制造业中多以先进制造行业为主。

7月5日,广发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大湾区中专利较为集中,较为活跃的企业基本都分布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械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汽车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这与新三板市场反映的趋势基本吻合。”

而如果将新增挂牌企业数量放眼至全国范围内,大湾区与国内几个重要的城市经济带相比,也仍然不落下风。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京津冀地区有56家新增挂牌企业,而沪宁杭地区则有64家新挂牌企业。

从龙头城市新增挂牌企业数量来看,北京上半年有31家新增挂牌企业,而上海则有23家。对比之下,其他两个城市带都是一个领头羊的局面,剩下的城市中几乎没有超过10家企业的城市,大湾区则是广州和深圳双头均衡驱动局面。

而若以全部挂牌企业数据作为比对,广深也位列前茅。在全国城市排列中,深圳目前有720家挂牌企业名列第三,广州有414家企业名列第五。

融资超50亿

除了挂牌数量,融资规模也是重要的衡量指标之一,在如今融资难融资贵的背景下,挂牌新三板的中小微企业能融到钱,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企业的质量。(注:新三板市场融资几乎以定增为主,文内融资都指定增)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的数据显示,大湾区内9个城市的挂牌企业上半年累计融资为53亿元,合计增发次数为163次。可相比较的是,新三板市场上半年融资总规模为364亿,大湾区融资占比达14.5%。

其中,深圳挂牌企业融资规模最大,达27亿元,同时增发次数也最多,有73次。广州挂牌企业融资规模稍显逊色,上半年融资规模为9.4亿元,发行次数则为36次。

余下的城市中,惠州、东莞,佛山,中山,珠海融资规模都保持在了2亿元以上。而与挂牌不一样的是,大湾区内所有9个城市均有企业在上半年完成融资,金额最小的城市是江门,也有一笔定增融资1300万元。

“融资是验证企业是否受资本市场认可最有效的一种途径,所有城市均有企业发生融资,也说明了大湾区中小微企业的质量还是不错的,同时也受资本市场的重视。”前述广发证券分析师指出。

而与其他两个城市经济带相比,大湾区上半年融资规模与“京津冀”平分秋色,但与“沪宁杭”还有一定差距。

数据显示,“京津冀”挂牌企业上半年累计融资54亿,其中北区便包揽了其中42亿的额度。从融资分布来看,京津冀地区寡头效应明显, 即便是天津也仅有3.9亿元融资,甚至要少于惠州的融资规模。

而“沪宁杭”则完成了97亿元的融资,其中有4个城市融资规模超过10亿元,其中上海和杭州挂牌企业分别融资35亿和15亿元。

(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