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球跨境并购达十年最高纪录 “中国溢价”呈下降、回归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18-07-06 07:00

据汤森路透7月5日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截至7月2日),全球跨境并购达十年来同期最高纪录,中国跨境并购量占第五位,美国仍位列第一。全球超过50亿美元的大型交易共81笔,达1.3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这些大型交易占并购总量的50%。媒体娱乐、能源与电力、医疗保险、消费品等行业领跑,推动全球并购额比去年同期上涨61%。

相较于2017上半年的低迷,中国跨境并购2018上半年同比增长46%。能源电力、工业、材料并购分别占跨境并购市场份额的41%、16%、8%。葡萄牙、香港、德国是跨境并购的三大目标目的地,市场份额分别为37%、17%、13%。

对美并购骤降

数据显示,中国针对美国的跨境并购急剧下降,科技、媒体娱乐及工业成为对美并购的三大行业。中国针对欧洲的跨境并购在2018上半年增加了一倍,达到454亿美元,其中涉及材料行业与能源及电力的并购交易占据前两位。

严监管使得中企赴美并购面临阻力,项目估值也受之影响。在7月5日举办的汤森路透2018中国跨境并购论坛上,易凯资本创始合伙人洪爱琳指出,就美国标的而言,中国买家也越来越挑剔,不愿意支付高额的价格,这与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带来的风险不无关系。中国的报价对美国公司的吸引力可能会降低。不过,对于一些美国公司而言,它们仍非常看重中国买家的战略价值。因为在某些行业中国市场比美国市场更具优势,一些目标企业希望获得市场和增长,于是更青睐中国买家。

中国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李峰指出,近几年“中国溢价”呈下降或回归趋势。前几年中国投资者比较冲动,一个标的出现时潜在买家总是很多。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协同,尤其是对一些重大项目的协调,这一趋势将得到缓解。其次,前几年货币宽松、贷款利率较低,表外融资渠道充足,获得资金的成本较低,所以项目估值有超额溢价。随着国内金融去杠杆和资管新规实施,资金供给收缩,相应收购成本上升,并购方出价会更加谨慎,受此影响估值也会逐渐回落。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监跨境并购主管魏江茂认为,除估值以外,如今买方更从战略及协同效应的角度看并购标的,未来这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并购的成败。

“虽然当前外部政治经济环境相对动荡,但有清晰产业升级逻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跨境并购依然得到支持和批准,并且速度也不慢。所以我们认为《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的影响其实是正面的,程序、流程比以前更简单了、效率更高。我们主要关注产业并购,客户来自医药、消费、高端制造、科技等领域。受产业驱动因素的并购需求一直很旺盛,客户的并购意愿依然比较强烈。”华泰瑞联并购基金合伙人杨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在加拿大、澳洲并购了一些资产,挑战主要是并购的目标国可能会针对外国投资者提高税收等门槛等。这两年澳洲门槛明显抬高了,资产溢价率较高,所以也开始关注南美。产业升级是我们寻求并购的一个动力,关注行业里的先进企业。”某国内大型矿业企业投资部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一带一路”的并购机遇

“一带一路”沿线正在带来持续增多的经济机遇。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并购交易总额达8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占中国跨境并购总额的11%。新加坡、阿联酋、印度、新西兰、韩国是前五大“一带一路”沿线跨境并购的目标国,零售、消费品、能源电力、金融以及材料行业是前五大目标行业。

谈及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发达市场并购的差异,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卫东表示,中国企业在发达市场并购更多的是针对高新科技、知名品牌和成熟的销售网络为目标;而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如果需要采用并购模式,更多是通过收购现有特定领域的存量资产,再增加投资来转化为增量的市场空间,如电力、能源、基建设施等。

“比如,中国企业收购‘一带一路’国家的电网资产,除了收购以外,还需要对电网进一步投入和进行技术升级和改造,以便能借助我们自己的行业管理技术和经验科学地规划,提高供电能力和保障,从而扩大供电市场并获得投资回报。这对中国传统能源电力企业而言,能更好地发挥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

(编辑:张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