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亿子基金签约落地: 安徽省级股权投资基金的3.0试验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合肥报道
2018-07-07 07:00

政府资金怎样更有效地筛选和考核基金管理团队,又如何在地方政府的产业发展意图与基金管理人的市场化诉求间平衡?

近几年,政府引导基金一路狂奔,从中央到地方遍地开花,已经成为私募股权市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清科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内政府引导基金的目标总规模已经达到约10万亿元,已到位资金约3.5万亿元。

2018年上半年,仍有一批政府引导基金相继成立。如山东省发起设立总规模不低于60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北京市设立300亿规模的科创母基金等。

7月2日,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智能制造产业基金在内的8只子基金在安徽合肥正式签约。据悉,这8支子基金总规模190亿元,首期规模55亿元。8只子基金落地后,安徽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也由此进入3.0版本。

从省级股权投资基金的最初试水到现在的3.0版本,安徽有哪些经验和教训值得分享?怎样才能更有效地筛选和考核基金管理团队,又如何在地方政府的产业发展意图与基金管理人的市场化诉求间平衡?

本地战绩比全国名气更重要

据了解,安徽省投资集团是安徽省级股权投资基金的主要运营管理方,也是安徽省最大的国有综合性投资公司。2014年以来,安徽省投资集团承接了安徽产业发展基金的组建和运营管理任务,构建了覆盖企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全生命周期基金集群体系,并且形成了母基金管理和服务体系。

四年来,安徽省投资集团共发起设立及管理股权投资基金37只,累计募集资金149亿元,其中国有出资5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出资99亿元;完成投资项目326个,其中省内项目230个,所投项目实现首发上市7个,并购上市4个,报会待审3个。

2017年,安徽省委省政府决定对省级国有出资股权投资基金顶层设计进行调整,谋划组建670亿元的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其中有550亿的基金由安徽省投资集团负责组建。当年,安徽省投资集团完成其中“三重一创”基金、中小企业基金两大母基金的设立工作。

今年,两只母基金子基金设立方案分别获省政府批准。根据批复方案要求,安徽省投资集团采取竞争性谈判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子基金管理机构的遴选。在遴选过程中,有81家基金管理机构报名。最终,基石资本、毅达资本、东方汇富、上海十月等7家管理机构脱颖而出,成为8只子基金的管理方。

在对基金管理人的筛选判断上,安徽省投资集团总经理助理、安徽省高新投公司董事长张汉东表示,管理团队的募资能力、过往管理经验、在安徽的本土化能力和行业知名度,都是此次考察的重点。此次中标的机构基本都有十几年的投资经验,体现出较强的专业度。

“本土化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一点,有些大牌机构在市场上拥有光辉战绩,但在安徽市场却没有过多的布局,这种就不是我们所青睐的。原来我们曾把名气很大的管理机构引入安徽,但它的主管合伙人可能一年就来安徽一两次,他们也派不出团队扎根安徽做投资,最终这种合作是不可持续的,大家只有好说好散。”安徽省投资集团董事长陈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他表示,安徽省投资集团此前曾运营80亿、600亿规模基金,分别是省级股权投资基金的1.0版本和2.0版本。在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进入3.0版本后,对管理机构的筛选判断也更加强调专业化和本地部署。

“市场名气是一方面,我们更趋向于选择有本地部署,在安徽过往投资战绩不错,未来也看重安徽机会、愿意在安徽深耕细作的团队。”陈翔说。比如基石资本的董事长张维是安徽人,基石很早就在安徽有所布局。毅达资本总部在江苏,它有地域接近性,也很早在安徽有所投资。

据了解,基石资本是此次50亿规模智能制造产业基金的管理机构。从2001年成立以来,基石资本已经投资约115个项目,累计管理规模约460亿元。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基石资本在安徽投资了三四年,此前也曾中标安徽的100亿省级产业升级基金。目前,公司已经在安徽完成近70亿的投资,形成了一支10人左右的专业化本地团队。

“我们为安徽的这只基金已经准备了三个境外高端制造业项目,靠谱的项目储备或许是此次入选最主要的原因。”他说。

“本地项目”外延进行市场化设计

在张维看来,此次安徽省级股权投资基金的设计有两大亮点。一是在募资上比较务实,没有提出不恰当的目标让管理机构另外再去募很多钱。

据悉,本次子基金的设置中,母基金出资原则上不超过子基金规模的50%,各地市出资原则上不低于子基金规模的20%。管理机构负责市场化募集,募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规模的30%,同时将市场化募资规模与管理费挂钩。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签约的7家机构中有5家承诺市场化募资比例将达到50%以上。

二是,对本地项目的界定更加灵活,比如从境外收购企业帮助安徽企业完成产业升级,也算是投资安徽的项目。在安徽本地发掘那么多的项目是困难的,重要的是放眼全国、全球的资源,找到跟安徽可能存在的嫁接点。

陈翔表示,省级股权投资基金的运作虽有政府意图,但安徽省投资集团尽量按照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基金运作。在基金的投资决策方面,政府只是在投资方向、投资进度等方面进行了把控,比如说相关专项基金需要聚焦在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进行投资。当基金管理人违背相关要求后,安徽省投资集团会动用一票否决权。

“但省投集团不会干预基金管理人选项目、定估值的具体过程,同时在项目退出方式的选择上也不会进行干预。”他说。

另外正如上文所提及的,此次签约的子基金虽然也有本土投资比例方面的限制,要求基金投资在安徽省内金额不低于母基金和市县区政府出资部分,但安徽省投资集团在本土项目的外延上做了市场化的设计。

“注册在安徽的算安徽项目;省外、海外项目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装入安徽公司的也算安徽项目;外地企业把区域总部、研发基地、生产基地等投放在安徽的也算安徽项目。”陈翔说。

他还谈到政府性质母基金的优势:一是,在资管新规出台后,许多管理机构面临市场化募资的难题,政府性质资金解决了子基金募资的大头。二是,获得政府母基金投资后,具有本土作战优势。省级、地市级平台作为出资方,会更愿意为基金管理人嫁接当地资源,这样基金管理人在投当地项目时的效率会更高;第三,就本地来说,安徽坐拥中科大、中科院的科教资源,是全国的一处创新高地,在技术创新型项目的储备上具有优势。(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