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征关税首日 人民币淡定以对 大宗商品阴云密布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2018-07-07 07:00

7月6日,美国对第一批清单上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作为反击,中国也于同日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然而,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并未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冲击。

截至7月6日19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徘徊在6.6433附近,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93个基点,但比日内低点6.6645则大幅回升约200个基点;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CNH)徘徊在6.6606附近,较前一个交易日下滑53个基点,但比日内低点6.6865回升逾250个基点。

“境内外人民币汇率之所以表现平稳,主要原因是金融市场对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已有预期,因此当双方相互加征关税时,不少海外投资机构反而认为是利空落地。”美银美林策略分析师 Michael Hartnett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说。加之7月3日中国央行高层集体力挺人民币,令他们相信中国央行已制定了汇率异常波动应对措施,因此他们也不敢贸然借机沽空人民币套利。

相比人民币外汇市场波澜不惊,全球大宗商品则首当其冲成为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最大受害者”。

截至7月6日18时,伦敦期铜徘徊在6305.5美元/吨附近,创下去年8月以来最低点;伦敦期锌盘中一度跌破2700美元/吨整数关口,刷新去年6月以来最低点,美国CBOT大豆期货11月合约则触及840.75美分/蒲式耳,创下过去9年以来最低点。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警告称,当中、美、欧等国家地区相互提高关税导致贸易成本上涨10%,全球贸易量将减少6%,全球GDP将下滑1.4%。

“这也是对冲基金敢于大举沽空大宗商品的原因之一。”对冲基金MKS PAMP分析师Sam Laughlin直言。目前不少对冲基金正计划将大宗商品多头头寸降至基金规定的最低持仓占比,以规避全球贸易冲突扩大给大宗商品带来的持续下跌压力。

人民币汇率V型反弹

7月6日,人民币汇率上演V型反转行情。

由于当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156个基点,令部分海外投机资本发现中国央行并未引入逆周期因子纷纷在早盘试探性地加大沽空人民币力度,令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一度下滑约300个基点,创下日内低点。

但他们很快发现此举并没有吸引跟风盘入场,因此沽空力量逐渐销声匿迹。

等到当天中美两国各自宣布加征关税措施落地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反而在2小时内出现逾200个基点的回升。

Michael Hartnett表示,这波反弹行情的主要推动力量,是海外对冲基金与企业的人民币空头平仓,以及中资银行的人民币买盘涌现。

“人民币会在中国宣布反制措施后出现反弹,其实在不少对冲基金的意料之中。”他直言。究其原因,他们认为美国贸然发动经贸摩擦,对本国经济增长构成潜在威胁——尤其是7月6日凌晨公布的美联储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不少联储官员正日益担心贸易风险问题,因此他们相信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不但会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冲击,还可能影响美联储未来鹰派加息节奏,纷纷削减一定比例的美元多头头寸。

这令6日下午美元指数从94.42一度跌至日内低点94.19,助推午盘人民币汇率成功收复大部分失地。

Michael Hartnett坦言,人民币回升也是A股出现V型反弹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前不少投资机构担心中美相互加征关税将令人民币汇率遭遇较大下跌,随着人民币企稳回升令市场投资信心恢复,最终触发A股成功转跌为涨。

多位新兴市场对冲基金经理也认为,随着投机资本黯然离场,当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已恢复与美元指数的负相关性,不大会出现过去三周人民币汇率跌幅远远超过美元指数涨幅的局面。毕竟,随着越来越多海外投资机构意识到中国央行已做好汇率管理应对措施,整个外汇市场的投机沽空氛围与购汇避险情绪将大幅降温。

全球大宗商品“如临大敌”

相比人民币外汇市场的“淡定”,全球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则“如临大敌”。

由于全球贸易冲突升级令金融市场担忧原材料需求大幅缩水,加之铜、大豆等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令彭博商品指数在6月份创下2016年年中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

“但我们依然担心,大宗商品的跌势还没结束。”一位美国大宗商品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以美国CBOT大豆期货为例,市场传闻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可能令中国取消今年剩余的美豆进口订单,加之中国对美国进口大豆加征25%关税令美国大豆向中国的出口量出现萎缩,最终导致美国大豆库存大幅积压与价格持续下跌。

一位国内大豆贸易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前六艘装载约40万吨美国大豆的货轮正在中国海岸线以外“抛锚”,原因是随着新关税政策出台,这些大豆货轮可能需要额外缴纳约650万美元税款,在买卖双方协商得出额外税收的分摊方案之前,这批大豆只能滞留在太平洋上。

“鉴于去年中国从美国的大豆进口量占据美国大豆产量的30%,一旦美豆出口中国受阻,将会造成巨大规模的库存积压。”上述美国大宗商品对冲基金向记者分析,这也是对冲基金敢于大举沽空美国CBOT大豆期货套利的最大筹码之一。

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当周,对冲基金大举增加了25619口CBOT大豆期货净空头头寸(1口为5000蒲式耳),当周空头头寸增加幅度约占对冲基金整个沽空规模的1/3。

在Sam Laughlin看来,当前伦敦期铜、期锌等大宗商品正遭遇类似的窘境——由于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将导致全球商品贸易额持续缩水,势必拖累上游金属原材料需求下滑,因此不少对冲基金相信此时沽空大宗商品胜算极高。

值得注意的是,高盛集团却逆势力挺大宗商品价格反弹。

高盛集团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尽管全球贸易摩擦升级与新兴市场国家需求疲软令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下跌,但它仍是今年表现最佳的资产类别之一,考虑到当前大豆、铜等大宗商品已经被超卖,加之美元指数最终会走低,未来12个月大宗商品的回报率可能会达到10%。

“不过,对冲基金未必会采纳高盛的抄底建议。”上述大宗商品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尽管美元走软将对大宗商品价格带来提振作用,但全球贸易摩擦升级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冲击,将导致大宗商品重回供大于求的处境,这将倒逼大宗商品告别此前的牛市行情。

(编辑:林虹)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