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焦虑:募资难向下传导,亟需打通资本通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8-07-07 07:00

一级市场的募资难的大环境下,一些高估值的创业企业也正在加速通过上市打通资本通道,以避免受累于可能出现的资本寒冬。

【竞速上市系列报道之】

2018年以来,中国企业赴港上市明显提速。

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上半年IPO市场回顾及下半年市场展望报告,2018年上半年共有108家企业在港上市,比去年同期增长50%。

这些上市和拟上市企业中,新经济企业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多是曾在一级市场获得PE/VC机构持续追捧的企业,如:小米、美团点评、映客、同程艺龙、找钢网、沪江等。当然,其中也有诸多企业本身是流血上市。

与前赴后继的上市潮形成反差的是一级市场的基金募资遇冷:整个上半年,股权投资行业关于“募资难”的声音不绝于耳。

投中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VC/PE市场2018年第一季度完成募集的基金规模和数量大幅下降,规模同比降幅达七成,下降74.85%,数量同比下降54.82%。

今年4月资管新规出台后,来自银行的资金受到限制,整个股权投资行业的募资难题再加剧。

近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投资人士表示,PE/VC基金的募资难将给创业公司融资带来传导效应,尽管各赛道头部项目在短期内不会出现明显下调,但创业企业估值的整体走低已难避免。

有受访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级市场募资难的大环境下,一些高估值的创业企业也正在加速通过上市打通资本通道,以避免受累于可能出现的资本寒冬。

“A股的审核速度明显慢了。大家的紧迫感很强,都在趁着这一波周期到来之前往外跑。”一家早期投资机构的合伙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慨,市场已经出现普遍焦虑。

竞速窗口期

实际上,上市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不管是对于公司治理,包括管理、整体流程的规范化,都是非常好的梳理和验证。

企业可以通过上市实现一定规模的资金募集,既可以用于公司下一阶段发展的投入,也可以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进行战略方面的布局。

“上市能让我们获得更好的品牌,来吸引优质客户和优秀人才。也能够让我们实现更好的资本杠杆,去通过投资和并购进行业务的延伸。”猎聘创始人兼CEO戴科彬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猎聘从2015年开始在美国市场有业务落地,公司在港股上市获得了全球机构投资人的加持,这样的品牌效应也有利于公司的海外扩张。

除此之外,企业先行登陆资本市场,成为流动性更好的股票、获得更强的募资能力,也让企业在所在赛道里获得更强的战略优势。

从过往来看,分类信息、在线视频等领域也出现了赛道里首先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在上市后实现了对竞品企业的收购。

“登陆资本市场无论是从里子还是面子上,对公司来说都非常重要。尤其当一个细分市场出现几强争大的情况,先上市的一家往往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发展也是更好的。”一位PE机构合伙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排除未来市场环境出现变化,企业上市变得没那么容易。”在他看来,当前的资本市场也有很多不确定性,企业能够尽快通过上市完成融资,可以让公司在之后的市场发展中掌握更大的主动权。

赴港上市热

2017年是中国企业集中赴美上市的一年。安永发布的报告显示,全年共有25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筹资额40亿美元,IPO数量及筹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78%及83%。

进入2018年后,赴美上市高潮仍在持续,B站、爱奇艺、虎牙直播、优信等等先后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而随着上半年港股上市机制的调整,香港成为大量中国企业,尤其是新经济企业的上市首选地。

普华永道发布的报告预计,2018年全年将有220家企业赴港上市,全年集资总额预计将达到2000亿-2500亿港元,使香港有望再次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对于有意登陆公开资本市场的企业来说,香港紧邻内地,同时又是中国面向国际的一个窗口。世界各地的资本都可以通过香港这个渠道来投资中国公司。

“港股目前吸引的注意力、改革的程度以及在中国科技圈里的影响力现在逐渐在放大。”戴科彬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港股的覆盖面无论是科技领域、传统领域、地产、金融,都有比较大的关注度,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力相对美股更加直接。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分析说,香港IPO市场处于一个独特的位置,也能够提供全球投资者进入全球增长最快市场之一的机会。

因此,对于选择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来说,香港是一个能够兼顾国际资本和中国市场的地区。

“我目前的用户和客户大部分都是在中国,所以我们会选择一个能产生比较好的品牌影响效应的市场。”戴科彬表示。

新股破发率高达70.3%

2018年前五个月,港股市场新增IPO申报公司数为176家,去年同期仅为97家,接近翻倍。更多独角兽企业寻求IPO上市,为大量美元基金带来了更好的退出预期。

对比来看,2018年上半年A股发行节奏相对进行缓慢,截至2018年6月30日,A股发行63只新股,融资金额931亿元,较2017年上半年的246只新股和1255亿元融资额同比减少了74%和26%。

投中研究院在报告中指出,A股市场当前从严监管大方向短期不会改变,上市难度增大;而港交所除时间、成本等原有优势外,进行的“同股不同权”机制改革也吸引了大批具有融资需求的中企选择赴港上市。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尽管今年登陆港股的企业较上一年有明显增幅,但这些公司的总融资额仍呈下降态势。

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上半年港股市场上市公司数量较去年增幅49%,但融资额下降17%;此外,新股破发率高达70.3%。

多位PE/VC行业受访者在谈及破发问题时,均表达作为机构投资人将长期陪伴企业成长,并不在乎短期内市场波动的观点。

他们大都认为,当前形势下通过IPO上市获得资金补给,帮助企业在新一阶段的发展中巩固行业地位更为重要。

猎聘的路演过程中,国际机构投资人问及较多的两类问题分别是:公司持续的价值如何体现,公司运营效率的优化是否可持续。

戴科彬说,一家企业要获得机构投资人的认可,应该在社会价值创造、商业模式、可预期增长、效率优化等方面都要可圈可点的。(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