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交一年来基建、金融等领域合作顺畅 2017年中巴贸易额66.9亿美元 2019年巴拿马拟发熊猫债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18-07-07 07:00

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加强巴拿马与许多其他国家的关系。我们很高兴与中国合作得如此顺利,未来我们将继续保持紧密合作、共同发展。”巴拿马经济和财政部投资计划司副司长OliverSerranoEspinosa说。

编者按

远在美洲的巴拿马向来是中国与美洲其他国家贸易往来的重要枢纽,去年6月中巴建交以后,在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双方在基建、金融等领域都取得了更多合作成果, 签署了20多项合作协议。日前,中巴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谈判顺利完成。(董黎明)

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加强巴拿马与许多其他国家的关系。我们很高兴与中国合作得如此顺利,未来我们将继续保持紧密合作、共同发展。” 巴拿马经济和财政部投资计划司副司长Oliver Serrano Espinosa说。

巴拿马是中国在中美洲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近年来,双边贸易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巴贸易额66.9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66.28亿美元,进口额0.6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8%、2.4%和67.6%。

而去年6月建交以来,从开通直航到互设奖学金留学,从自贸协定谈判到基建合作,中巴合作取得了更多丰硕成果。双方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巴拿马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上述协议的拉美国家。

巴拿马经济和财政部投资计划司副司长Oliver Serrano Espinosa日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对巴拿马与中国的良好关系非常满意。与中国的外交关系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使我们能够继续更好地实现这些对双方都有利的目标。中国已经开始在巴拿马投资一些重要项目,这对于巴拿马经济增长非常有益。”

据悉,建交一年来,两国政府签署了20多项合作协议。“目前,我们已经签署了包括教育项目在内的多项协议,相信两国间很快会签署更多的文件。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巴拿马加强与许多其他国家的关系。我们很高兴与中国合作得如此顺利,未来我们将继续保持紧密合作、共同发展。” Oliver说。

Oliver是在北京参加第三届“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研讨项目”时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的。该项目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和南南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

和中国一样稳定增长坚持开放经济

受全球贸易和投资不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前两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陷入了衰退,而巴拿马平稳的经济增长十分抢眼。根据巴拿马经济和财政部数据,2014年至2017年间,巴拿马经济年均增长5.2%。IMF对巴拿马2018年GDP增长的最新预测为5.6%,2019年为5.8%。

“巴拿马近年来的经济增长动力来自于地理优势和服务业。”Oliver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说,巴拿马一直将重心放在对经济十分重要的服务业上,包括银行业、商业服务等。巴拿马运河活动是服务业的主要内容之一,对经济的贡献达20%以上,并对经济各领域产生深刻影响。

历时近9年,2016年巴拿马运河经扩建后再度投入运作,中国商船作为首航船舶参加了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通航庆典。“巴拿马运河扩建后,我们将比以前做得更好。” Oliver说。

当全球经济处于低潮时,巴拿马政府加大政府投资力度,鼓励吸引外资和私人投资推动了一批基建项目,有效拉动了经济发展。Olive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当前巴拿马的公共投资超过其年度预算的25%,约占GDP的8%。

“我发现巴拿马和中国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我们已经保持了多年的稳定增长。巴拿马是拉丁美洲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经济表现也非常好,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投资上十分突出。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其模式值得许多国家借鉴。”他说。

IMF认为,巴拿马经济前景面临的下行风险,主要与外部因素有关,包括贸易摩擦导致的全球航运市场流量下降,以及美国货币政策收紧速度过快。“我认为开放的经济有助于国家之间的商业活动,对于经济和贸易来说,减少限制是很重要的。巴拿马一直对商业和服务非常开放,我们将继续这样做。”Oliver称。

开航线修铁路发熊猫债多个项目进行顺利

在巴拿马过去二十年的快速增长中,中国扮演了重要角色。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对巴直接投资存量近2.5亿美元,集中在海运、贸易、通信、金融等领域。当前已有40多家中资企业在巴设立机构。

日前,中巴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谈判顺利完成。6月12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和巴拿马工商部部长阿罗塞梅纳在京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正式启动中巴自贸协定谈判。

“我们与中国在贸易活动中联系紧密。对巴拿马而言,能够将产品出口到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是一件非常棒的事。巴拿马许多经济活动都与商业有关,而中国在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参与者。巴拿马拥有西半球最大的自贸区——科隆自由贸易区,而中国是这个自贸区最大的供货国,中国也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我认为与中国的自贸协定谈判必须尽快完成,这对双方都有好处。”Oliver说。

巴拿马副外长因卡皮耶曾表示,巴拿马将在“一带一路”在拉美延伸中扮演重要角色,因为巴拿马拥有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运河和铁路,并且是地区航空枢纽。

在基建合作方面,巴拿马已提出一些基建合作项目建议,包括“巴拿马城到奇里基省”(Chiriqui)铁路项目。据报道,今年4月,巴拿马政府正式成立“巴拿马城到奇里基省”铁路项目高级别委员会,负责与中国政府指定的机构单位协调有关事宜,该项目先期投资约50亿美元。

“‘巴拿马城到奇里基省’的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进展非常顺利。这个铁路项目是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之下的。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项目的路线,这是可行性研究的第一部分。我们很快将完成可行性研究,之后就开始建设这个伟大项目。巴拿马大多数人都认为这个项目对国家和经济有利,因为我们的经济是以物流和贸易为基础的。这将是一项巨大的投资,回报不会很快,但它将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 Oliver说,“此外,我们还确认了一些其他项目,包括一个天然气加工厂、科隆省的集装箱港口。”

在金融合作方面,据悉,中国银行获得巴拿马发行首只主权熊猫债牵头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的委任。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6月会见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时表示,中国银行将全力做好巴拿马首只熊猫债的发行工作,并利用中行的金融媒介作用,向中资企业和投资商大力推介巴拿马市场。

“我们已经评估了发行熊猫债的可能性,正在考虑可能在2019年正式发行。这将使巴拿马的资金来源更加多样化,也将帮助巴拿马拥有更多可能性,加强对新项目的融资能力。” Oliver说。

今年4月,中国至巴拿马首条直航航线正式开通。巴拿马旅游部部长古斯塔夫·伊姆称,巴拿马正在改善和提升当地的设施和服务,初步预计未来每年能吸引4万人次中国游客。这也为巴拿马的房地产市场加了一把“火”。

“2017年,中国买家对巴拿马房产的咨询量,比前一年上涨了75%。从今年上半年的询盘量来看,今年中国买家对巴拿马房产的兴趣预计将持续稳步上升。”全球海外房产网站居外网董事CEO罗雪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罗雪欣说,在两国建交前,中国企业在巴拿马港口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已使巴拿马当地房产界人士认识到中国买家市场的潜力。去年上半年有一家巴拿马开发商与居外网合作向中国推介巴拿马房产,建交新闻出来之后的几天内,这家房产商CEO接到近千个中国买家的咨询电话。 (编辑:董黎明)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