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谈中美贸易战:“更年期”撞上“青春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2018-07-07 22:36

7月7日,2018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发言中称,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战的本质是美国的“更年期”撞上了中国的“青春期”。

“中国最高领导人说,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然是‘百年未遇’的格局变化,那么前十年是非常重要的。”李稻葵说,“我坚信,未来十年,将发生三个与中国密切相关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中国的科技创新会加快。“最近的一系列事件——中兴事件、班农讲话和中美贸易摩擦,——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们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他说,“如果仔细观察的话,大家应该已经看到了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重大战略调整。”

第二给变化是,制度创新。“大方向非常好的政策必须要加快落地,精准落地。”具体说来,他认为,国有企业改革和房地产调控一定会加快。

第三个变化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包括中国与美国的关系。“未来十年是中美关系重要磨合期,两国关系不会遇到重大危机,而是要通过磨合达到新的平衡。”

在李稻葵看来,中美关系当前的问题是由两国国内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出现的重大变化而引起的。以特朗普为代表的“光荣孤立”的美国正在崛起,而以基辛格、保尔森为代表的精英的美国正在失势。这两派水火不相容,而仅在一个问题上有共识,那就是对待中国。“特朗普对华发起贸易战就是竞选需要,他在搞统一战线。”

李稻葵称,美国正在进入“更年期”,从过去“蓬勃向上”的美国退回“光荣孤立”的美国。

李稻葵指出,与此同时,中国也有变化。18大以后,中国提出“四个自信”,“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我们更加自信了,进入了‘青春期’。”

中美关系未来将何去何从?“经过未来10年的不断努力,两国一定会磨合出一个新的中美关系。”李稻葵强调,这将基于美国对中国的“两个接受”:第一,中国发展道路不可能跟美国一样。第二,中国在周边问题上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磨合期,我们需要有底线思维。我绝不认为,美国人会全面地跟我们撕破脸,因为双方利益太大了,利益交融太多了。”

李稻葵认为,这这个极端,中国必须提防两个风险:

第一,美国不是铁板一块,五角大楼、国务院不一定都听白宫的,不能认为特朗普一定能搞定他的下属,要把控局部风险。

第二,国内一定要控制过激的、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也要控制我们的民粹主义。“青春期有时候就压不住火;更年期脾气大,容易着急。”

(编辑:陈榆,剪辑东球)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