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中美全面对抗概率低 贸易战将给美方带来诸多负面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8-07-07 17:12

7月7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以“中美贸易争端背后的较量”为主题的国是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美国在经济极为景气、实现充分就业的背景下挑起此次贸易战,缺乏经济学逻辑,贸易战实为美国霸权对中国新兴大国的全面遏制。“史诗级贸易战”要打总体战、持久战,尽管要对极端状况有所准备,但中美发生全面对抗的概率是比较低的。

7月6日,美国对华关税落地,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梅新育曾因在4月初断言中美将打一场“史诗级的贸易战”而备受关注。

梅新育在论坛上表示,之所以认为中国应当与特朗普打一场“史诗级的贸易战”的重要原因是,美国主动挑起贸易战,从经济学领域缺乏足够的逻辑。他表示,如果在经济萧条的时候实施贸易保护措施,可以缓解本国就业压力,但问题是美国现在不是处于萧条时期,而是处于经济景气的峰顶,美国现在已经实现了充分就业,而且还出现了劳动力供不应求的缺口,现在发动贸易战,不可能有效增加美国的就业和福利,只能给美国的宏观经济运行增加额外的干扰,所以没有经济方面的逻辑。

在他看来,此次贸易战是美国霸权对中国这个新兴大国的遏制,这场贸易战只是标志着此前几十年美国对中国遏制策略的失败,因而不得不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场贸易战实际上代表着美国对中国全面的遏制,贸易战的结果和发展的走向可能决定未来十年、几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的国际格局,因此要打一场史诗级贸易战。

应对这场贸易战,梅新育表示,中国要打总体战,而且要准备持久战,不能指望几个月内就能解决。

那么,这场中美贸易战是否意味着中美将进入全面激烈的对抗?是否意味着中美由此全面进入新冷战甚至是热战?梅新育表示,贸易战以来,这种担忧造成国内外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

但他认为,中美全面对抗的风险,在可预见的未来,概率是相当低的。这是因为特朗普在国际事务上虽然显得咄咄逼人,但是仔细审视其诉求,他追求的目标并不是战略扩张,而是战略收缩。“他是在以咄咄逼人的姿势实施战略收缩,中美关系把握好这一个窗口期。”

在应对贸易战方面中国应该讲求策略。梅新育表示,“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目前“伐谋”已经不可能,“伐交”上,由于特朗普几乎同时向全世界开战,替中国完成了一大半的工作;而在贸易战的“伐兵”上应当注意几个问题。

首先,中国要考虑出现极端状况会怎样,比如,特朗普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全部商品都额外加征关税的话,中国能不能经受住冲击?他认为这种冲击中国是可以经受得住的,向全部出口都加征关税并不意味着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商品会全部退出市场,因为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很多大宗商品在美国和全球市场占有率特别高,美国额外加征关税的话并没有合适的地方找货源,只能提高国内消费者的成本。

其次,对于额外加征关税的应对,不要低估世界各国企业们既有的应对手法。

第三,贸易战如果继续扩大,第一笔500亿美元的加征关税是对等的,但是后面就会进入“你打你的、我打我的”阶段。

梅新育认为,特朗普此番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将给美国自身也带来了非常多的负面作用。第一,提升了美国在国际社会的不确定性。特朗普曾表示,美国对外政策的行动完全可预测,这样使得美国不能达成最好条件的交易,他要让美国的行动完全不可预测,这种做法走向极端后,过度的政策不确定性只能使得美国信用的彻底消除,别的国家会考虑到与其达成协议是否具有价值。

第二,美国对中兴的打击使中国受到较大的损失,但从长期来看,这严重损害了美国高技术产业在市场中的声誉。1970年初阿拉伯国家对美国、西方的石油禁运产生的长期结果就是推动了替代性的新能源技术从无到有的迅猛发展。特朗普对中兴事件的封杀,可能促进中国乃至世界高技术产业的发展。

梅新育表示,特朗普正在推动汽车领域的保护措施,而中国取消了外资汽车企业在中国的股比上限,这有可能带来中国出口导向型外资汽车企业的投资大规模增长的机遇,值得中国产业界密切关注,并抓住机会。

此外,他表示,特朗普上台之后主张“固本培元”,集中精力搞国内经济建设,中国也应更注重国内的建设,美国出现固本培源,中国也不能过多地在国外消耗自己的资源,此前三四十年,正是由于美国过度扩张,而中国聚焦于国内的发展,带来了中国相对于美国的国力上升,要避免和防范未来发展方向的转换。

(编辑:周上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