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能源违约后召开媒体会:集团与5银行达成合作 将实施240亿债转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靳颖殊 北京报道
2018-07-08 17:34

“永泰能源和永泰集团,在生产经营上没有任何问题。债务违约产生的原因首先是反思自己,在企业的发展中,没有管控好负债规模和负债率”。7月8日,在永泰能源一期短融违约3天后,永泰集团董事长、永泰能源实际控制人王广西便在京召开媒体见面会,并在会上这样向记者表示。

7月5日,永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永泰能源(600157.SH)发行的15亿元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17永泰能源CP004”未能完成兑付,已经构成违约。由于该公司存续债券规模高达240亿元,总负债高达721亿元,违约消息一出便引起了市场巨大关注。

至于违约的直接原因,王广西在会上做了详细说明。主要是由于最近一期债券发行的失败。原计划是发债10亿元,实现15亿元的兑付。“原来的投资者也答应购买,一家大的国有金融机构也承诺,只要发债到70%,剩下的30%通过自筹包销了。但是当天认购只有2.8亿元,就取消了发行”。

王广西也表示,永泰能源负债规模为721亿元,负债率为72.3%,处于较高水平,略高于一些大型国企。受去杠杆等宏观因素的影响,民企发债遇到一定困难,且银行抽贷也很严重。

王广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2017年12月份以来,该公司被银行抽贷超过80亿。“有的银行什么手续都签好了,还了就没有了”。

永泰能源今年7月初公布的“2018 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 2018 年 3 月末,永泰能源主要金融负债(短期借款+应付票据+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利息+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为 730.41 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 68.12%。

截止目前,该公司尚未偿付的直接债务融资余额为 241.20 亿元人民币与 5 亿美元,其中本部待偿还短期融资券 73 亿元、公司债券 78.90 亿元、定向工具 16.30 亿元、中期票据 53 亿元,子公司待偿还公司债券 20 亿元与境外债 5 亿美元。

至于下一步的解决措施,王广西表示将通过这几个方式:

一是稳住企业生产经营,这是根本。

二是积极瘦身,将出售150亿资产积极回款。

三是主动与金融机构沟通,取得新增流动性支持。

四是实施240亿债转股。

五是以旗下上市公司永泰能源和海德股份为标的发行可转债。

王广西也在会上宣布,上周五(7月6日)永泰集团已和包括政策性银行、大型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在内的5家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5家银行承诺不抽贷、不断贷、给予一定的流动性支持。

王广西也表示,“恳请债权人、广大投资者、媒体、监管机构在公司困难时给予我们支持。我们是真正做实业的,投资有很小一部分,对外投资占比不到5%”。

他还开玩笑说,“我一定会把债务处理好 ,一定要把企业弄好。我一不会上天跑,二也不会上楼跳。”

公开数据显示,2017 年全年永泰能源营业收入 223.88 亿元, 毛利润 62.74 亿元,利润总额 11.30 亿元,净利润 8.67 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 45.82 亿元,财务费用 36.14 亿元。 

(编辑:周鹏峰,剪辑东球)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