昕宇表面工程:环保行业空间巨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綦宇 西安报道
2018-07-08 14:32

二十余年一直持续发展的秘诀,就是保持对行业和技术的敏锐与坚持。

在西安环普国际科技园中,有一家不为大众所知的企业。不仅国内的表面处理行业占据龙头,而且在环保行业中找到自己新的赛道。

“实际上,我们的企业在经历不同发展阶段的时候,主营业务都会有所变化,但是我们对于研发和技术的重视始终没变,”陕西昕宇表面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阮建林告诉记者。

陕西昕宇表面工程有限公司前身是机械工业部第十一设计研究院工艺设备研究所,公司于2001年8月改制而成,是机械部第十一设计院控股的综合性工程公司。提供环保、表面处理技术解决方案,包括工程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等总包业务。

作为早在90年代初就开始“创业”的阮建林来说,二十余年一直持续发展的秘诀,就是保持对行业和技术的敏锐与坚持。“从92年改制开始,基于新技术的持续研发,使得公司在细分领域建立起竞争优势,”他说。

截至目前,公司成为西安市企业技术中心、陕西省创新研发中心、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拥有各类技术人员72人,创新成果获60余项专利技术其中填补国内技术空白16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一项。

同时,承担国家、省市级科技计划10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省部委科技进步奖二十余项;二十余项省部级优秀工程及示范工程。2017年合同总额达到2.15亿元,同比增长114%;利润1597万元,同比增长47%。

技术起家

92年改制之后,昕宇就开始专注于输变电行业表面处理装备。“输变电业务对于涂层的要求很高,耐高温、高可靠性等性能是必须具备的,间接的,对于涂层装备就有了更高层次要求,”阮建林告诉记者。

作为以涂层装备技术起家的昕宇来说,在这一领域技术领先帮助他们淘到了第一桶金,至今为止仍然是这一领域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此后,借助设计院在组合机床方面的技术积累,开始进军冰箱压缩机清洗设备。

“在我们进入这一领域之前,国内家电企业都必须进口意大利的清洗设备,当时大概几百万一台,”阮建林说。“在我们做出来之后,成本压缩到只有几十万,效果还更好。”

再之后,昕宇进入了航天军工和核电领域,随着西飞、沈飞、内蒙一机、贵航等客户的拓展,其技术及设备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对工艺要求极高的飞机发动机表面工艺处理和核裂变反应堆使用的锆管等产品,我们的化铣技术可以微米级加工专用设备,”他说。

但是,上述领域因过于细分,这一领域的非标装备市场容量并不大,随着技术的不断积累,昕宇也在寻找能让技术实力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市场。2008年之后,制造业增速由高逐步转低,对于环保的要求则进一步提升,于是,他们在这一领域找到了发挥的空间。

“焦化厂和煤化工厂等,对于脱硫脱硝设备有极大的需求,”阮建林说。“我们现在可以提供煤化工等工厂工业污水到烟气治理全方位的环保解决方案,这一领域目前也成为了公司的支柱行业,营收贡献超过70%。”

行业理解制胜

在阮建林看来,公司能够不断在新的赛道上找到前进的方向,对于行业和装备的理解是制胜的因素。

他告诉记者,在压缩机和表面装备领域,公司已经开始帮助他们的客户打造智能工厂,客户选择他们而非工业机器人公司的重要原因,就是长期合作之后积累的信任和理解。

“实际上,对于非标行业来说,不是任何公司过来都可以做得好的,”他说。“如果没有对于行业深刻的理解,和长期合作积累的经验,根本没有办法打造出适合这家公司的自动化数字化的工厂,也是凭借这一方面,我们已经做出了几座试点型的工厂。”

同时,凭借对于行业理解的坚持,让他们在拥挤的环保产业中找到了一条不同的赛道。“资源化的环保产业解决方案,可能是我们跟同行最大的不同,”他说。

所谓资源化,就是在处理废水的过程中,分类收集不同化学物质,使其资源化,变废为宝,进一步增加甲方投入环保的信心。“一家工厂不要的‘废物’,就是另一条产业链的原料,这样的处理方式可以使环保的投资回报更快,企业也有动力,”他说。

不过,他认为,目前环保领域的痛点,在于国内对于生化细菌的培养和工业化研究落后。废水的处理过程需要细菌的参与,通过细菌的快速繁殖,加速污水治理的生化工艺过程。

“环保产业的潜力很大,需要全行业一同潜心研究,”他说。“而在未来,不仅需要水和空气的环保技术,污染土壤修复也迫在眉睫,需求巨大。”

Tips:环普,普洛斯集团成员,新时代的产业集聚平台,业界领先的产业园区投资和运营者。秉持“助力政府、客户、合作伙伴和环普共同成长,多方共赢”的经营理念,为客户提供国际化的集工作、生活、娱乐、科技于一体的平台。环普顺应政策指引,结合当地产业优势,在全国主要城市布局产业园,集聚跨国及本土优质高精尖企业,助力企业成长,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城市更新。

触摸智造-2018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由环普、上汽大通助力支持!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