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今日上市破发 雷军身价约145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香港
2018-07-09 09:40

创业八年,小米终于上市。

7月9日上午,备受瞩目的小米集团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小米的股票代码是1810,发行价为17港元/股,开盘价跌2.35%为16.6港元,市值约3700亿港元(约470亿美元)。

按照雷军31.41%的持股比例算,其持有的股票市值依然能达到145亿美元。

这并不是雷军第一次在港交所敲锣,第一次是11年前的2007年10月9日,金山软件(3888.hk)在香港主板上市。

一向强调广结善缘的雷军,此次也邀请来众多业内圈内好友,包括求伯君、霍建宁、王卫、俞永福、陈东升、袁利华、孙陶然、沈劲、陈年等。

投资人合影(从左至右:高通沈劲、顺丰王卫、雷军、长和集团霍建宁、中国移动袁利华)

当天,有170多位小米员工来到了上市仪式现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小米内部获悉,这些人中,除了创始团队成员悉数到场外,剩下的名额则由工号前500的员工抽签来决定。

小米12号员工李伟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采访时表示,这次来参加公司的上市仪式更像是度假。他告诉记者,8年前加入小米的时候,没有想到公司会发展成今天的规模,虽然当时也聊到了期权,但总觉得上市还很遥远。“当初面试时雷总描绘公司未来,我觉得能达成10%就很厉害了,但现在,已经完成了不止10倍。”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还是香港资本市场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创新试点。4月30日,修订后的香港主板《上市规则》正式生效,这实际上也为小米的赴港上市铺平了道路,仅三天后,小米便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按照港交所新规,小米的股东构成中被允许存在A类和B类两类股份股东,其中,A类股份每股有10票投票权,B类股份则只有1票。在此架构下,雷军持有的股票的表决权将超过50%,为小米的实际控制人。

7月8日,雷军发布一封全员信,称“创业至今,小米的历程是由勇气和信任支撑的奇迹。”

2010年4月6日,小米在北京中关村银谷大厦正式成立。据雷军回忆,当时只有13名员工,除了他、林斌、阿黎(黎万强)和KK(黄江吉)四名联合创始人之外,还有范典、刘新宇、王海洲、李明、屈恒、秦智帆、李伟星、孙鹏和管颖智这9名创始团队成员。

现如今,这9位员工依然活跃在小米的各个重要岗位上,而他们8年的坚守,也随着公司的上市得到了可观的资本回报。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截至6月14日,小米已经向超过7126名承受人(包括集团高管和其他雇员)授出了购股权及奖励,合计约25.12亿股。

据招股书披露,小米的高管团队中,林斌持股13.3286%、黎万强持股3.2375%、洪锋持股3.2207%、刘德持股1.5494%、王川持股1.1149%。按照小米470亿美元市值算,持股最少的王川身价也至少达5.4亿美元,而林斌则达到62亿美元。

除了员工,小米的早期投资者也将从此次IPO中获益。雷军表示,“最早期的VC,第一笔500万美元投资,今天的回报高达 866倍。”

据统计,小米创立至今共完成9轮融资,其中最早的A轮融资是在2011年9月,融资额为1025万元。据招股书披露,晨兴资本为最大赢家,其通过4个投资基金持股17.1913%,此外,DST Global持股7.0135%,启明创投持股3.9757%,顺为资本持股2.9151%,IDG持股1.6936%,香港全明星投资基金持股1.2356%,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持股1.1221%。

雷军对小米公司的定位,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这个定位似乎没有让所有人信服,因为在2017年1146.25亿元的营收中,智能手机业务收入805.6亿元,占比70.3%,而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及其他业务占比分别为20.5%、8.6%及0.6%。

不过,雷军认为,小米身上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特征,那就是小米是全球罕见既能做硬件、也有深厚互联网基因、还是一家有电商基因综合性企业。为了表明一颗互联网公司的心,雷军此前还承诺,每年小米整体硬件产品(包括智能手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净利率不会超过5%

对于此次上市,雷军称,世界会默默奖赏勤奋厚道的人。小米上市是对我们奖赏的一部分,但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成功上市只是小米故事中第一章的总结,而第二章将更加华丽绚烂。

(作者:白杨 编辑:李清宇,剪辑英旭)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加好友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