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和上汽加大“斑马”开放力度,能打消车企的疑虑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危昱萍 上海报道
2018-07-09 15:18

斑马,这家由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联合打造的互联网汽车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正试图一步步淡化两大股东的基因。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斑马网络正加大业务开放、产业合作开放力度,还将引入新资方,新资方或为国投创新和云锋基金。

这一猜测来自于近期在上海召开的2018年斑马智行探索大会(下称“智行大会)。大会现场,记者发现了不在演讲嘉宾名单中的国投创新董事总经理翟俊、云锋基金董事总经理朱艺恺。二位坐在主位第一排,在开场介绍中亮相。

资料显示,国投创新成立于2009年,目前直接或间接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超过600亿元,管理资金涵盖金融机构、社保基金、国有及民营资本,是国内最大的专业私募股权管理机构之一,投资案例包括比亚迪(002594.SZ)、宁德时代(300750.SZ)、华大基因(300676.SZ)、博天环境(603603.SH)等。

云锋基金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于2010年初联合发起,投资过蚂蚁金服、小米、菜鸟、宁德时代等独角兽企业。

对此,郝飞在会后的媒体采访中表示:“这件事情,我们很快会正式的跟大家沟通。我们也不想在一个时间点里面把所有的事情都讲掉。但是我相信大家也能读出点什么。”

而为了新资方的加入,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都会在股权结构上让步。

从斑马诞生之初,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便不断声称,斑马是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其智能操作系统不属于阿里巴巴,也不属于上汽。斑马也自称为“互联网的创新创业公司”,“平台型公司”,“不会和原有的任何产业角色形成竞争关系”。

但这些说辞远不能打消同行因为其竞争对手的关系所产生的顾忌。而斑马的野心,用AliOS总裁、斑马网络董事长胡晓明的话说,打造“一款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汽车智能操作系统”,这个智能操作系统“对整个行业开放,服务于全球所有的汽车厂商”。

为此,斑马在过去一年不断扩大“朋友圈”。合作伙伴既有神龙、东风标致雪铁龙、福特、观致等上汽之外的OEM(原始设备制造)厂商,还有大陆、伟世通、安波福、博世等Tier 1企业。

去年12月与6家车联网服务提供商(TSP)结盟,在智行大会上,斑马又与众多汽车服务商成立互联网汽车在线服务联盟(OSA)。

同时,斑马正分步开放平台,年底将与阿里OS一道开放一定程度的底层SDK。“让第三方软件合作伙伴甚至车厂自己的软件团队,在斑马的平台上做自己的产品。”郝飞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第三方更多的是在汽车产业链的第三方。与手机不一样,车跟行驶安全、性能高度相关,难以允许独立第三方软件不受控制地载入车里,因为这会引起很大的风险隐患。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