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十三年的《征途》老了吗?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称曾经犯过两个错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上海报道
2018-07-09 16:00

与外界几乎失联的三年,史玉柱一直在玩《征途》游戏。

7月7日,征途首届全系列嘉年华在上海浦东万国体育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巨人网络集团董事长史玉柱、《征途》大电影主演刘宪华出席活动。此次征途嘉年华,现场设置了王城、太庙、镖局、地宫、庄园等多个主题区域,供玩家近距离感受征途的世界。

 “2005、2006、2007这三年,我几乎处于失联状态,基本上没开过手机。实际上,这三年我一直在玩征途。当然我主要不是为了玩,每天都和玩家混在一起,发现问题并让研发人员当晚修改好。”作为征途的首位制作人及头号玩家,史玉柱对这款游戏有着深厚的情感。

经过十三年的发展,征途已经成为一个涵盖游戏、影视领域的国民级经典IP。无论是以玩家故事为主线、已经开拍的《征途》电影,还是在筹备中的“征途”电视剧,都是为了更加广泛拓展IP价值。在史玉柱看来,一款好游戏,它不是设计出来的,而是不断修改出来的。不过,在2007年巨人网络上市以后,他便不再玩游戏了。

 “后来征途犯了两个错误,第一个是功能越堆越多,一个好游戏不在于功能的多,而在于功能的精。第二个我觉得他们太想赚钱了,简单粗暴的拉收入。所以我对后面征途的经营方式与思维并不认同。当然,后来征途手游吸取了教训,认识到了经营中的问题所在。我觉得要加强研发团队与玩家的交流,而不仅仅是为了赚钱。”史玉柱进一步指出。

如今,最早的“征途”玩家大多已为人父母,如何吸引新的玩家也成为这款老牌游戏面临的考验。《征途2》制作人赵剑枫认为,一个IP能否持续长久,取决于你能否持续做出受到市场认可、玩家喜欢的产品。《征途》品牌要做新用户,需要有新的载体,新的画面以及内容的创新。“有些玩家喜欢漫画、喜欢小说、喜欢二次元,在这个层面公司已经开始布局了。”

(作者:陶力 编辑:李清宇,剪辑王博)

陶力

资深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微信号:taoli-21(添加微信请备注公司名、职位和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