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半年考:市场低迷、喜忧参半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上海报道
2018-07-10 07:00

2018年上半年,中国自主品牌的起伏不定与整个行业的低迷增长,相辅相成。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来看,6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达到59.2%,库存预警指数仍位于警戒线(50%)之上。这意味着年中时分,中国车市整体市场景气状况呈现着下滑的趋势。

“总体来看,因为SUV和MPV市场的低迷,导致目前自主品牌总体表现相对比较一般。”7月9日,乘联会主席崔东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8年已经过半,各大汽车集团陆续发布了上半年销量数据。目前已经公布上半年销量的自主品牌中,由于新能源明星车型的发力,上汽乘用车表现超乎预期,成功洗脱“拖集团后腿”的罪名;广汽传祺品牌由于行业竞争格局恶化,盈利能力受到显著影响,拖累整体业绩表现,而北汽正在深度调整之中。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总销量达到了76.7万辆,同比增长44%,已完成全年158万辆销量目标的49%。在车市微增长的态势下,吉利汽车以远超行业的增长率为上半年“期中考”交上了一份亮眼答卷。

往年最有看头的企业——长城,如今也开始出现销量滑坡。尽管长城和吉利的6月销量暂未公布,从5月销量来看相比吉利5月销量,长城5月落后吉利5.2万台;长城前5月累计产销40.9万,落后吉利23万台。

马太效应深化

一进入7月,或许是“期中考”的成绩太让人满意,上汽集团率先公布了上半年业绩。

今年6月,上汽集团销量达到55.4万辆,相较去年同期的51.7万辆,同比增长7.2%。1-6月累计销量达到352万辆,同比增长约10.9%。

其中,自主品牌荣威、名爵表现迅猛:6月销量达5.6万辆,同比增长65.2%;1-6月累计销量35.9万辆,同比增长53.67%。自主品牌拖后腿的问题,也得以化解。

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汽乘用车新添了全新名爵6、荣威Ei5、荣威RX3、荣威RX8等新车型,形成爆款连锁反应。

新能源车型热销也为自主品牌增速助力。对此,乘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上汽乘用车拥有两大品牌(荣威和MG)18个车型中,以新能源、互联网车为其鲜明的特点,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其中,荣威Ei5和荣威ei6两款车型贡献了六成以上销量。荣威Ei5销量4661辆出现井喷,在混动方面,荣威Ei6销量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4000台。

虽然混动仍占比较大,但可以很明显的看到,纯电比例在逐渐上升,已从去年底的24%增长至37.6%。

与上汽乘用车销量高涨相对的,是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的下滑。根据广汽集团披露2018年上半年的产销数据,累计产量达1,04.7万辆,同比增长7.67%。但自主品牌表现低迷,上半年销量为26.8万辆,同比增长下降至6.9%,仅完成年度70万销量目标的38.31%。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上半年,广汽传祺明星车型GS4销量逐渐走低,自5月销量同比下跌13%后,6月跌幅扩大至14.4%,使广汽传祺整体销量受到影响。

经历中期改款后,GS4的新车销量和终端价格坚挺度仍有待验证,而GS8七座车型的市场容量有限,今明两年将会直面上汽荣威RX8的挑战。

根据平安证券进一步预测,由于行业增速进一步下滑,竞争格局进一步恶化,价格战扰乱车企盈利能力,导致净利润增速受到负面影响。

“微增长趋势将常态化,过去17%、18%增速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根据上半年发展情况,国内企业间广泛合作、技术联盟、合资合作的趋势更加明显,兼并重组整合力度会更大。在汽车微利时代,企业要打整体牌。汽车电动化亦不可逆转,智能网联也会成为标配。”

7月9日,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蒋自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北汽集团发布了上半年业绩,整车销售达到120.3万辆,同比增长7.6%,一年以来首次跑赢大盘。

蒋自力表示,今年4月以来,汽车行业变化非常激烈。由降低关税、扩大开放所带来的影响是,行业整个价格重心在往下压。

“首先,豪华品牌带头下压产品价格,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也在进行价格下探。由于整个价格体系下降,很多品牌已接近微利边缘,整个行业处于大规模整合调整期,央企业绩变化大,地方企业资金链紧张,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强者越强。”蒋自力强调。

自主新能源面临挑战

作为最早一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北汽新能源与比亚迪汽车选择在7月9日这一天,同时发布上半年产销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在工信部等四部委刚刚公布的2017年双积分核算情况的列表中,比亚迪坐拥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与平均燃油消耗量排名榜首。

今年前1-6月份,比亚迪汽车销售整车22万辆,同比增长21%。在新能源方面,今年1-6月比亚迪共售出新能源车71,270辆,同比增长106%,持续领跑新能源市场。

其中,PHEV插混车型上半年累销47430辆,同比增长197%;秦、宋DM包揽该领域单一车型冠亚军。秦也成为国内首款累销突破10万辆的PHEV插混车型。

而对比之下,北汽新能源上半年实现整车销售5.4万辆,同比增长78.5%,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7.1万辆,仅完成2018年20万辆销售目标35.6%。7月9日,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汽新能源相对于集团来说非常弱小,只占集团10万辆销量,“确实需要各种呵护”。

不过,北汽新能源也立下了“壮志”:一个是2020年之前,北汽新能源要做到“后墙不倒”,保持中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第一地位不变;第二是2020年之后,以产品和市场为导向的经营要持续做领航者。

至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李一秀告诉记者,“要迅速摆脱对补贴政策的依赖,整个供应链协同,实现成本效益。”

只不过现阶段,业界对北汽集团最关心的是,当铃木退出中国后,昌河接下来如何独立发展。

“接下来,处理昌河问题的关键是在于深化改革调整,现在北汽正涉及到威旺、昌河、原铃木品牌的品牌梳理,特别是渠道规划以及三支队伍的融合问题。所以,昌河的改革还没有划上句号,估计未来一两年都属于改革调整期。另外,我们正在推动双核驱动,就是传统动力+新能源。” 蒋自力说。

据了解,北汽集团正在大力推进的全面新能源化,工程巨大,关联方众多。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共同投资超过119亿元人民币,布局新能源豪华品牌;与滴滴出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入开展在新能源汽车运营、大数据应用、出行服务、定制车及换电等领域的业务合作;与麦格纳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江苏镇江成立合资公司,打造对外开放共享的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研发与制造中心,并计划首先投产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的相关车型。

此外,与华晨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拓东北及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在新能源公务用车、出租车、网约车、私人用车、速递物流车及分时租赁领域展开合作,共同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在沈阳东北市场的示范推广,未来进一步拓展至全国市场。

然而,进入2018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势力争相布局,抢占补贴政策退坡的市场,而另一方面,随着双积分政策实施,新势力造车企业、跨国车企也开始加大在此领域的新车投放进程,新能源汽车市场争夺,更加激烈。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