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互联网医疗样本:银川再落唯医骨科线下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萍 ,柳旭 银川报道
2018-07-10 07:00

近日,骨科平台唯医宣布,其与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下称市一院)合作共建的“银川唯医互联网骨科医院西北中心”(下称“骨科中心”)正式成立。截至目前,银川已签约29家互联网医疗企业,其中获批《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已有15家。

唯医CEO刘峥嵘在成立当天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中心是互联网+医疗的落地实践,将构建一个线上线下的骨科诊疗闭环。“唯医的模式是分诊,将病人分流到线下,不做初诊。在线下,唯医与市一院骨科合作,将病人导流到该医院或者在唯医上注册的骨科医生处。”

银川市卫计委主任、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马晓飞表示,银川互联网医疗发展路径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规划。而之所以银川有动力发展互联网医疗是因为医疗资源缺乏,希望借助第三方的资源和平台,取长补短,共同推动“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希望建立一个可复制的、低成本的模式,这种模式未来可能推向全国。”

骨科中心落地

骨科中心由唯医与三甲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建,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新型骨科诊疗中心,融合了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软硬件设施、骨科团队和患者口碑,以及唯医在“互联网+骨科”领域的医院管理经验和专家资源。

马晓飞表示,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之所以选择与唯医合建骨科中心,因为银川地处西部,优质医疗资源不足。“通过‘互联网+医疗’模式,则可以有效扩大银川骨科诊疗服务半径,提高骨科服务能力,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同时可提升医院运营管理效率,大幅降低成本,助力国家达到医疗控费的目的。”

刘峥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建立骨科中心是希望患者通过互联网平台,即可获取高效、连续的“一站式”骨科诊疗服务,基层医疗人员水平也可以通过唯医互联网骨科医院、远程诊疗中心得到提升等。“此次合作实际上构建了‘线上+线下’骨科诊疗闭环,进而推动银川互联网骨科医疗发展,加速银川作为‘互联网+医疗’国家试点的落地。”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中心主任梁志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选择与唯医合作,打造线上线下医疗闭环以提升骨科服务能力和半径,也是国家政策所支持的方向。

打造互联网医疗样本

在市一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包括好大夫、微医等互联网医疗企业都已经入驻并在运营办公。

作为一个新鲜事物,互联网医院在银川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在2017年3月17家互联网企业蜂拥扎堆在银川开展互联网医院时,由于模式不清晰被原国家卫计委叫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患者直接在互联网医院首诊看病,存在很大的风险。

为此,马晓飞表示,银川互联网医疗坚决按照国家政策来发展,并且严格按照原卫计委要求首诊一定在线下实体医院。

“互联网医疗不是掏出手机就看病,首诊的时候一定要有大夫在旁边。”马晓飞说,目前引进的每家互联网医院的模式都不同,各有特点。

马晓飞说银川有动力,越落后的地方,越想着要改变。在银川很多病人对本地医院不信任,每年都有很多病人去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治病,如2017年就有8000人去北京住院,医保共计花费1亿元,他们就希望想办法把这些病人留在银川。

“引进外部专家后,原先要去北京的患者留下来了,大医院的一些慢性病患者回到了基层。”马晓飞说。(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