靴子落地 全球股市反弹难掩中期隐忧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07-10 07:00

7月6日关税靴子终于落地,近一个月来其对全球经济影响的担忧也随即得到短暂释放。

7月6日当天,包括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以及标普500指数在内的美国大股指低开后一路上涨,纳斯达克指数更是最终收涨1.4%。伦敦富时100指数、法兰克福DAX指数以及巴黎CAC40指数等在内的欧洲市场主要指数也均上涨,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在上周累计涨幅达0.6%,为近三周首次上涨。

投资者普遍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的消息已被市场消化,随着加税措施的实施,市场短期内得以喘息,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这种态势也在7月9日持续。

摩根大通资管公司亚太地区首席市场策略师Tai Hui则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称,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已从关税威胁走向实施,美国白宫在贸易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也正在转向包括加拿大、墨西哥和欧洲等美国的其他关键贸易伙伴,全球经济的紧张局势将会是持续性的慢性悲痛,时不时地回来、困扰投资。

市场反弹 避险犹存

靴子落地后,全球市场迎来了难得的普涨。统观上周,除澳大利亚ASX200指数外,亚太股市上周普遍下跌,但7月6日当日,包括日经225指数、韩国综合指数在内的亚太地区股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Tai Hui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持续紧张的局势促使投资者采取更为谨慎的立场,这主要体现在,近几周债券收益率下降、股票表现疲软。

从美债表现来看,7月6日当天,美债10年期的利率下滑至2.82%,资金持续流入美债基金的趋势持续。据EPFR 7月5日统计数据,美国股票基金当日净流出16.88亿美元,远超之前一周2.55亿美元的资金流入量,而美国债券基金当天净流入量则达到约8.39亿美元,之前一周流入2.82亿美元。

与美国市场类似,在EPFR统计数据中,上周债券资金持续从日本、新兴市场、印度流出,流入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的债券基金,这也是新兴市场持续第11周债券资金流出。股票资金则是流入美国、日本市场,从欧洲发达国家、新兴市场以及印度净流出。

FXTM富拓货币策略和市场研究全球主管Jameel Ahmad也在回复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分析中指出,上周稍早美联储公布的FOMC 会议纪要中提到,美联储承认贸易关系紧张带来的威胁可能影响经济增长。但贸易战风险将如何真正影响全球经济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Jameel Ahmad指出,需要至少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准确评估贸易关系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影响。

Jameel Ahmad认为,最近几周一直困扰金融市场的谨慎气氛可能延续下去。而投资者的市场风险偏好会再度下滑,新兴市场的资产将会承压。

中国关税反制持续发酵

尽管全球股市反弹,但从大宗商品的表现来看,大豆、高粱、玉米和小麦等来源美国的进口食品关联的大宗商品在7月9日表现不佳。截至记者发稿,包括CBOT大豆、CBOT玉米、CBOT小麦等在内跌幅均超过1%。

中美双方贸易措施出台后,美国大豆协会(ASA)发表声明表示,自3月份中美两国关税谈判以来,美国大豆的价格持续下跌,中国关税措施生效后,将会对美国大豆种植着的作物产生全面的影响。

来自爱荷华州的大豆种植者兼美国大豆协会主席John Heisdorffer在声明中表示,大豆是美国最大的农业出口产品,而中国是购买这些产品的最大市场,“数字很简单,你对大豆出口征税25%,会对美国农民造成严重的损害。”

ASA也在上述声明中表示,美国大豆严重依赖于对中国出口,在未来10年中,大豆的需求预计将占全球大豆贸易增长的大部分,这凸显了该市场对未来美国大豆销售的重要性。该组织曾呼吁特朗普政府寻找解决与中国贸易问题的其他解决方案。

美国乳品出口委员会高级副总裁Jaime Castaneda也指出,报复性关税是一套组合拳式的打击,令乳制品行业“步履蹒跚”。

Jaime Castaneda表示,美国乳品生产商已经经历了3年的低价,原本今年秋天看起来很有希望,将会在多年来第一次回到盈利的利润率,“但现在所有的一切都消失了”。

Tai Hui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市场上越来越担心,目前针锋相对的保护主义措施持续升级,会损害美国消费者和企业投资。而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汽车或其他生活必需品征税,美国消费者的负担可能会大大增加。这可能会导致经济增长放缓、通胀上升,或成为美联储官员的梦魇——滞胀。

“我们从过去吸取了教训。”Tai Hui表示,1930年《斯穆特-霍利关税法》颁布后,美国的进出口在1929年至1933年间暴跌了60%以上,并在接下来的十年里产生了相当严重的地缘政治后果。

Tai Hui说,“很难想象世界贸易会回到如此极端的境地。全球供应链现在已经高度专业化和精致。生产过程中一部分的中断可能意味着整个过程的中断。”

在Tai Hui看来,尽管贸易紧张仍然是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也是资本市场波动的根源,但现在就改变我们对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建设性看法还为时过早。

Tai Hui认为,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将继续推高波动性,但不会在未来12至18个月从根本上改变市场的方向。迄今实施的关税范围有限,全球盈利增长还能够保持稳定,为风险资产继续走高提供支持。Tai Hui建议,投资者应该在资产配置上保持平衡,避免在当前关头过度追求收益或回报。

(编辑:张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