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树三年亏损21.31亿元 郭广昌为什么还要投资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实习生秦元舜 上海报道
2018-07-10 23:48

郭广昌说,有两样事情最刺激消费:买房和生孩子。

7月9日,在复星集团举办的“C2M母婴新零售峰会”上,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透露了复星投资宝宝树、百合网背后的商业逻辑。

为什么要投宝宝树?他认为在所有的零售里面对价格最不敏感的产品,是妈妈买给小孩的东西。无论是淘宝还是线上零售也好,在一开始的时候,最大的卖点都是便宜,但宝宝树是专注母婴领域的平台,十几年积累后得到了大家的信任。“所有的母亲在她能力范围之内,首先想到的肯定不是最便宜的东西,而是要保证质量和安全。很多人说这样一个社交网站能不能做电商?我觉得信任后面本身就有价值,现在转电商我觉得很成功。”

除了与母婴相关的平台,复星集团还瞄准了婚恋市场。5月4日,百合网公告称,复星集团拟投资40亿控股该网站,这一消息无疑令业界感到意外。郭广昌有自己的逻辑,“母婴的前提是要结婚。结婚的前提要谈恋爱,所以复星投了百合网。复星的目的非常清楚,要让大家谈恋爱变得很容易,然后要结婚。有两样事情是最刺激消费的。一样事情叫买房子,买了房子之后装修买家具一大堆事情。第二个刺激就是生孩子。”

 按照复兴集团的战略思维,即以家庭为核心,打造从结婚到生孩子、育儿等一系列的服务。无论是投资宝宝树、婚礼纪、亲宝宝等都是围绕这一思路。

郭广昌进一步透露,复星要形成更多的闭环,除了母婴,健康险与医院、医疗服务都要形成闭环,打造以母婴为核心的整个生态系统然后相互赋能。“同时要把我们好的商业模式,比如说宝宝树能够带到海外去,要把中国最好的产品带到全球去。复兴希望让线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6月28日,宝宝树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而另一家母婴服务平台蜜芽也被指有可能今年在港股上市。不过,母婴平台目前仍然离盈利目标有点远,宝宝树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营收分别为2亿元、5.09亿元、7.29亿元,年度亏损2.86亿元、9.34亿元、9.11亿元。

(作者:陶力,实习生秦元舜 编辑:黄锴,剪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