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工业互联网开启互联网新阶段,安全与标准问题待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8-07-10 19:11

7月1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8(第十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

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工业互联网开启了互联网的新阶段。工业互联网以连接物为主,终端多元化,更加强调行业个性与企业内联网,着力实现通信、计算、控制的三位一体。5G、窄带物联网以及大量传感器的应用,为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基础。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工业互联网也面临着更严峻的安全挑战以及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邬贺铨介绍,互联网是以人为主的,工业互联网是以物为主的;互联网是全球联网,工业互联网主要是企业内联网;互联网的终端主要是PC和手机,而工业互联网的终端有很多;互联网对性能的要求是一般的,而工业互联网有着特别的要求;互联网是共性的,工业互联网在不同行业、甚至同一个行业的不同工厂都是个性的。

他表示,从工业1.0到4.0,工业正从机械化到电动化、自动化、智能化。工业4.0时代,工业互联网将依靠智能的机器加上先进的分析工具,实现通信、计算、控制的三位一体。

具体来说,工厂有很多数控机床、仪器、仪表和总线,通过传感器和工业控制系统收集多项信息,上传到工业以太网,其后基于操作系统连接了很多数据库,通过数据的优化提升工业效率。

邬贺铨指出,在工业互联网的物理层,5G几乎是针对工业互联网而设计的。5G具有更高的带宽、更大的流量密度、更快的移动性、更大的连接密度、更好的能效。

1G到4G主要是面向个人通信,5G是面向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后者的三大业务场景都跟工业互联网有关。虽然增强移动宽带场景更多是针对消费应用,但也跟工业应用密切相关,而超可靠低时延、与海量机器通信场景更是跟智能工厂密切相关。

工业互联网还要使用短距离通信,工业互联网的短距离通信可以用有线的网络,但是工业厂房未必方便布线。因此,无线在工业上也会有更多的应用,但是必须考虑无线工厂里的电磁干扰问题。现在用的比较多的是广域低功耗的物联网,这里面主要有两类,一类是LoRa,一类是NB-IOT。

邬贺铨表示,工业领域目前主要包括流量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等多种类型的工业传感器,未来可以通过传感器的应用,实时监控车间的状况,实现数字制造,进而发展到智能制造。

目前消费者使用传感器最多的是手机,一个手机上有10到20个传感器;其次是汽车,高档汽车有很多传感器。未来工业的传感器将会大大超越手机和汽车,成为传感器应用最多的领域。

在邬贺铨看来,工业互联网需要更严格的安全防护技术。这包括实时网络性能的监测预警技术、工业数据的分布式管理技术、阻止非授权实体的识别跟踪和访问技术、非集中式的认证和信任模型,能量高效的加密和数据保护等。未来区块链将很好的用到工业互联网里来。

工业互联网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安全问题,目前还缺乏互联互通的标准。

邬贺铨表示,当前工厂里面的传感器接口标准、通信协议、管理协议都是多种多样的,没有很好的标准化。目前尽管已经有多个工业互联网的标准化机构,但是权威性不足。

 他介绍,物联网将对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影响,有预测数据显示,到2020年物联网将带来3.5万亿美元的GDP,其中包括硬件的贡献3000多亿美元,IOT带来的生产率改进将近2万亿美元。

“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发展的新阶段,工业互联网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要载体,是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的基础。”邬贺铨表示,工业互联网需要ICT技术与OT技术的紧密结合,要有开放的标准和顶层设计,更加重视网络安全,也需要企业流程再造来适应这一新的趋势。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