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德合作“新引擎”:中德展开汽车全价值链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欣 上海报道
2018-07-11 07:00

今年5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刚刚结束对中国的第十一次访问,7月份,双方又迎来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

7月9日,在中德双方磋商之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方农业、教育、青年、卫生、化工、通信、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2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签署,总金额近300亿美元。

在默克尔2018年5月访华时,中德双方已达成要“以数字化和创新合作为引领,加强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新兴产业领域合作,挖掘在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研发与合作潜力,打造中德合作的‘新引擎’”。

而本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德过程中,双方促成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政府间及企业合作项目,涉及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面向未来的合作领域。

其中,作为双方经贸合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中德双方在汽车领域的经贸合作也引起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双方已促成包括戴姆勒和清华大学、蔚来汽车和博世、宁德时代与德国图林根州政府、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大众中国、江淮汽车集团和西雅特等多个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并签约。同时,双方还签署了关于自动驾驶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中国自动驾驶广阔的市场,将为德国企业创造巨大机遇。”李克强在磋商后会见记者时表示。

“汽车领域一系列经贸合作项目的签署,从共同开展新技术研发到成立合资企业,着实令人眼花缭乱。从全局而言,在当前复杂的经济贸易体系下,中国正在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并加速与欧洲的合作。另外,在新能源和自动驾驶等技术研发领域,一直是我国提质增效的着力点。”7月10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付于武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

汽车领域签约项目史无前例

德国是世界汽车强国,而中国是当下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

“中国的汽车工业,事实上受益于德国汽车工业,德国的汽车工业也享受到了中国高速增长的汽车消费市场的推动。双方有很强的互补性。”蔚来资本合伙人张君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

据了解,中德贸易额占中国与欧盟贸易总额约三分之一,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德国在全球最大贸易伙伴,是德国第三大出口贸易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是德国机械设备、汽车等支柱产业的核心出口市场。40年来,德中双边贸易额增长了整整100倍。大批德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获得快速发展。2017年,德国三家车企大众、奔驰和宝马34.9%的汽车销量来自中国。

李克强表示,磋商的成果在多个领域开创了“第一”。其中,巴斯夫集团即将在广东湛江建设的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是中国重化工行业外商独资企业“第一例”;其二,是宝马公司在中国合资企业持股超过50%。

7月9日,华晨汽车集团与宝马集团就双方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的长期发展,签署了一份长期框架性协议,根据协议,华晨宝马将继续扩大投资和生产并描绘未来发展前景:即 2019年,华晨宝马的整车产能将达到52万辆;到2020年,BMW品牌核心产品系列的首款纯电动汽车BMW iX3将在沈阳投产,这款产品将不仅在中国销售,还将出口到全球市场。

时间回溯到今年4月10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天发表主旨演讲,称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并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而宝马和华晨签约,则是今年中国宣布推出进一步开放市场举措后的首个具体实践。

“宝马与华晨今天签署的合资建厂项目,德方在其中将持有超过50%的股份,且双方还在谈,德方有可能超过75%的持股比例。”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

除了华晨和宝马的再次加强合作外,7月10日,中国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与宝马汽车在德国正式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将在中国成立一家新合资企业,生产MINI电动汽车。

根据合同规定,长城宝马建立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新公司命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7亿人民币,注册地址为江苏省张家港市,投资总额达51亿元人民币。

同时记者了解到,由于顾及宝马另一合作方华晨汽车的利益,长城宝马的合资企业将不再新建销售渠道。

“一直以来,长城汽车坚持独立自主的发展方式,一直没有成立合资公司,如今与宝马共同生产MINI电动车,可以说,这是长城汽车在合资领域迈出一大步,有助于长城汽车走向国际。”付于武说。

此外,江淮汽车、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西雅特品牌三方将共同成立一座研发中心,开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电动汽车车型、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技术,以及配套的零部件和核心技术。新的研发中心计划将在2021年正式建成。西雅特将参股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通过江淮大众增资或者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向西雅特进行股权转让实现。西雅特品牌将自2020年至2021年被引进中国市场。

强化自动驾驶

多领域共同发展

就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造访德国期间,中德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在柏林举行的中德汽车自动驾驶展示活动。

与此同时,我国工信部与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联邦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部代表共同签署了《关于自动网联驾驶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

根据《联合意向声明》,中德两国将建立高级别对话机制,加强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业等在自动网联驾驶、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多层次交流与合作。具体包括:推动国际统一标准的制定及应用、促进相关技术要求统一、促进两国企业在智能网联汽车及基础设施数据共享、健全智能网联汽车法律法规、推动制定国际统一的无线电频率解决方案、就通信技术统一及互操作解决方案交换信息等,共同推动两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德国自动驾驶创新能力强,基础雄厚。以宝马为例,目前宝马正在开发自动驾驶平台能够实现3级到4级甚至5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即高度自动驾驶到全自动驾驶),同时还能为处于2级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今年5月,宝马成为首家在中国获得自动驾驶路试牌照的国际整车制造商。截至6月,宝马已在中国完成了20万公里的模拟道路测试和近3万公里的实际道路测试。

新势力造车企业蔚来汽车与全球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集团也加强了在自动驾驶技术等领域的合作。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图灵根州经济与科学部与我国本土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签署协议。

宁德时代所具备的技术,广泛运用于全球电动汽车产品之上。作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将在图灵根州投资2.4亿欧元设立海外电池生产基地及智能建造技术研发中心。同时,宝马还将采购宁德时代价值47亿美元(约合310.7亿元人民币)的电池。

默克尔对此项合作作出了很高的评价:“在电动汽车电池领域我们不具备这样的生产能力,中国企业愿意带来我们所没有的新技术,我很高兴看到中国帮我们填补这个空缺。”

(编辑:林虹)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