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变阵足球产业链:降温俱乐部收购 布局转播权、经纪

21世纪经济报道 庄可 深圳报道
2018-07-11 07:00

2018年世界杯赛程已接近尾声,近40亿球迷为之狂欢,带动出的经济效应不可小觑,提振全球足球产业链。

一笔经济账就能看出“商机”,根据国泰君安证券不完全统计,本届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国际足联的收入将超过80亿美元。其中电视转播权收入27亿美元,厂商赞助收入约20亿美元,授权品牌产品销售约40亿美元。

在中国资本层面来看,多名“金主”早在2016年集中出海收购欧洲足球俱乐部,在监管约束下,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迅速降温;但围绕体育产业链上下游,中资上半年揽下“大单”——10.16亿收购西班牙传媒巨头Imagina。

俱乐部并购过去时

万众瞩目的世界杯赛事正创造巨额经济收益,媒体版权、商业赞助、门票与周边商品、授权品牌产品等板块赚得“盆满钵满”。“足球经济”成为市场津津乐道的话题。

但对中国资本而言,出海收购足球俱乐部基本成为“过去时”。

今年3月发改委研究制定的《境外投资敏感行业目录(2018年版)》正式施行,其中“体育俱乐部”被列为限制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行业。

华北一家股权投资机构合伙人7月10日表示,“收购足球俱乐部前几年很火,经常听到有人讨论;今年也有朋友有这方面意愿,去银行了解政策以后,发现出海投资的渠道基本卡死,难以通过审批。”

另有华东一家券商直投子公司人士7月10日谈道,其了解到目前仍有知名俱乐部球队计划转让股权,“比如我知道有一家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俱乐部计划转让控股权,但是今年收购俱乐部会很难,监管从严以后,没人敢做。”

据了解,2016年是中资出海收购足球俱乐部的高峰期。

根据晨哨网的统计,2016年正式宣布或完成交割(不含传闻)的海外足球俱乐部投资/收购案就达11宗,其中7宗交易对外披露了投资金额,合计投资额高达12.8亿欧元。这意味着2016年全年中资收购海外俱乐部的金额将超13亿欧元。

随后监管层急踩刹车。2016年12月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表示密切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2017年3月公开批评国内企业借钱收购海外足球俱乐部的行为,其中有的实为转移资产。

前述华东券商直投子公司人士谈道,预计海外收购足球俱乐部将长期处于低迷状态,“一方面是资金出境困难,受到严格控制;另一方面监管审核要求很高,资本出海要更为谨慎,要符合国家战略方向。”

足球上的“商机”

与2016年大举收购海外足球俱乐部不同的是,另有中资盯上足球产业链其他环节的“商机”,比如足球转播权、体育经纪等。

就在今年6月27日,东方证券的孙公司东方弘泰完成一笔“大单”收购。公司以10.16亿欧元收购了Mediapro和Globomedia合计持有西班牙影音转播制作公司Imagina Media Audiovisual的53.5%的股权,经过监管部门核准以后,东方弘泰成为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Imagina在2016年营收达到15.36亿欧元,目前价值估计为19亿欧元。其子公司Mediapro主要负责体育板块,拥有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欧洲冠军联赛及国际篮球联合会在西班牙的电视转播权。

前述华北股权投资机构私募合伙人谈道,东方弘泰收购Imagina的成功案例的意义较大,“体育产业发展很快,中资如果能掌握全球大型赛事IP,将对中国体育行业的媒体、转播等产生深远影响;同时收购这样龙头传媒集团,可以学习体育媒体产业的技术和经验。”

此外,“体育经纪”亦成为中资企业的掘金之地。

比如当代明诚(600136.SH)、贵人鸟(603555.SH)、复娱文化、万达、苏宁等均有投资球员经纪公司。比如贵人鸟2015年通过子公司投资西班牙足球经纪公司BOY;当代明诚2016年以8.2亿元收购双刃剑体育。

“国内经纪专业水准与国外有很大差距,通过收购海外经纪公司能补上国内经纪专业短板;另一方面,经纪公司有大量运动员资源,比如在品牌运作上就有很多想象空间。”前述私募人士表示。(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