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出小微企业票据再贴现,承办利率不超再贴现加150BP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8-07-11 19:52

深圳人行将以政策性优惠利率向承办银行提供再贴现资金,同时要求承办银行办理“微票通”小微企业票据贴现利率原则上不超过再贴现利率加150个BP

继五部委印发小微金融服务意见后,各地积极推出落地创新产品。

7月11日下午,人民银行深圳中支、深圳市经信委在深圳共同举行“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宣导会暨‘微票通’签约仪式”。

所谓“微票通”,是利用人民银行再贴现政策工具,为有产品、有市场、有诚信的小微企业专门设立的票据融资再贴现快速通道服务项目。

其中,深圳人行将设立20亿元首批专项再贴现额度,对“微票通”名录企业的再贴现业务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并简化再贴现业务流程和审核程序,并以政策优惠利率,向“微票通”承办银行提供低成本的再贴现资金支持,引导承办银行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以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利率方面,深圳人行将以政策性优惠利率向承办银行提供再贴现资金,同时要求承办银行办理“微票通”小微企业票据贴现利率原则上不超过再贴现利率加150个BP(今后可根据市场变化适时对加点上限作调整)。票据业务管理制度健全,且没有重大历史违规情况的商业银行,均可成为“微票通”业务承办银行。

“小微企业融资难仍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圳人行副行长黄富表示,深圳人行将开展五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一是加大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二是增加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三是支持鼓励金融机构盘活信贷资源,四是加强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建设,五是强化对金融机构的监管考核。

黄富强调,商业银行是落实政策的主体。各商业银行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要坚持“量价”并重,兼顾商业可持续与履行社会责任,下沉服务中心,聚焦小微企业中的薄弱群体,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改造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优化内部管理激励,扩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和覆盖面,确保实现“两增两控”目标。

深圳小微企业呈现如下特征:从小微企业贷款成本看,2017年12月,深圳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于全国加权平均利率超过30BP。从小微金融服务面来看,深圳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从2015年的20451家增长到2017年的61176家,户均贷款额从1892万下降到673万,小微服务下沉特征明显。此外,商业银行采取信贷工厂、供应链融资、大数据风控等模式,实现批量授信,提高贷款效率。

6月2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