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全球怒批美国贸易霸凌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7-11 11:51

今年以来,美国特朗普政府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逆全球化潮流而行,国际贸易一直阴霾笼罩。7月6日,美国开始对华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挑起了人类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

美国的贸易霸凌不仅针对中国,也面向全世界,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都未能幸免。这不仅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引发全球市场动荡,还将波及全球更多无辜的跨国公司、一般企业和普通消费者。美国的这种贸易霸凌主义无异于在贸易领域搞“恐怖主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强调,我们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不仅难撼中国,更会引火烧身,终将贻害世界。

美打响贸易战第一枪,中方作出必要反击

2018年7月6日,是一个写入国际贸易史册的日子。

根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消息,美国于当地时间7月6日00∶01(北京时间6日12∶01)起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作为反击,中国也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并在北京时间6日12∶01开始正式实施。

这意味着,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正式开打。

中国有关方面在第一时间发表了谈话和回应,态度非常明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指出,中方承诺不打第一枪,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中方再度重申,我们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护企业家精神,强化产权保护,为世界各国在华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我们将持续评估有关企业所受影响,并将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

同时,作为反制措施,7月6日,中国已在世贸组织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正式实施的征税措施追加起诉。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此事进行了回应。陆慷说,中方始终反对单边主义行径,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我们一直在尽最大努力推动有关方面客观认识全球化进程,理性处理贸易关系中出现的分歧和问题,但这需要有关方面相向而行。他表示,任何试图单方面施压都是徒劳的,任何人对此不要抱有幻想。在中国自身正当利益受到不公平对待的情况下,中方理所当然作出必要反击。

在保加利亚进行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对贸易摩擦一事作出回应。在同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共见记者时,李克强指出,中国从来不会主动挑起贸易争端,更不会主动打贸易战,但如果对方采取加征关税等做法挑起贸易战,中方必将采取相应反制措施。这既是维护自身发展利益,也是维护世贸组织规则。打贸易战不会有赢家,受损的不仅是双方的企业和消费者,还将影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如果执意为之的话,结果只能是损人害己。无论外部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办好自己的事,使中国经济始终保持稳中向好。

7日凌晨,美国贸易代表处发布通知,宣布为那些会被贸易战影响的从中国进口产品的美国企业设置一个“关税豁免”,有需求的企业可以在90天内提出申请。美国贸易代表处会从“该产品是否在中国之外有可替代的货源”、“是否关税会严重损害提出申请的美国企业或是美国的利益”以及“该产品是否对中国的相关工业计划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比如‘中国制造2025’”这三个方面来决定是否给出豁免,豁免权有效期为1年。

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应询介绍了缓解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的有关政策考虑。中方在研究对美征税反制产品清单过程中,已充分考虑了进口产品的替代性以及对于贸易投资的整体影响。同时,中方将研究采取以下措施:持续评估各类企业所受影响;将反制措施中增加的税收收入主要用于缓解企业及员工受到的影响;鼓励企业调整进口结构;加快落实国务院6月15日发布的有关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强化企业合法权益保护,营造更好投资环境。

美施行贸易霸凌,国际社会强烈批评

7月以来,美方挑起的贸易战频频引发各国强烈反制。加拿大已对价值约126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墨西哥也已启动第二轮反击行动对3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同样是在7月6日,俄罗斯也宣布将对美国部分商品加征关税。对于美国此次一意孤行挑起贸易战,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同时担心美国此举会扰乱世界经济。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中美两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贸易摩擦对世界经济将造成负面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指出,美国需要对给世界贸易体系造成的“关税之伤”承担后果。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发出警告称,全球贸易体系正在开始动摇。如果关税恢复到多边贸易框架签署前的水平,全球贸易额就会猛烈缩水六成,全球经济也会下滑2.4%。这样的衰退将会超越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世界各国民众都将尝到生活水平下降的苦果。

在9日的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中,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德方愿同中方加强开放合作,共同对外释放维护多边主义、开展国际合作的积极信号。德方反对贸易战,主张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

7日新发布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申明,各方将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近日和李克强通电话时表示,当前国际形势下,欧盟各国一致同意应采取多边主义政策。欧方期待在第20次欧中领导人会晤期间,同中方就支持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等发出强有力的声音。

金砖国家第八次经贸部长会议也发表声明表示,金砖国家致力于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特别是对当前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将多边贸易体制置于危机中的单边措施予以强烈关注。

美国公然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开历史倒车的行为已将自己在全球范围内处于被动位置,外媒也纷纷刊文,报道贸易战带来的危害,声援中国立场和声音。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国内企业表示,已经开始感受到特朗普激进贸易政策带来的痛苦。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了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的演讲。据英国央行测算,如果美国与其所有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税升高10个百分点,仅通过贸易渠道就可能使美国经济产出减少2.5%,全球产出减少1%。路透社报道称,中美贸易战间接影响深远,因为2/3的贸易商品与全球价值链相关联,全球贸易可能受到严重破坏。

英国主流大报《星期日电讯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刊登了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题为《贸易战反映出中美“三观之争”》的署名文章,分析了中美两国在世界观、合作观、发展观上的差异,揭示出美国奉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零和博弈”陈旧思维。

美挑起贸易战引火烧身,美国本土怨声载道

在国际社会上,美国任性妄为遭到批评;在美国本土社会,特朗普挑起的贸易战也不得人心。

大豆,是中美经贸冲突的一个重要“战场”。今天,美国大豆等农产品正失去其往日优势。彭博社一篇报道称,由于关税问题,中国将取消或转售美国大豆订单。要知道,美国农业对出口贸易的依赖度很高,中国是美国大豆主要的出口国家。2017年,美国大豆六成以上销往中国。中国对美国大豆出口的反制措施,在相当程度使得美国大豆出口量价齐跌。

新增的高额关税让美国农民叫苦连天。伊利诺伊州的大豆农户布伦特·比布尔直言“这是直接的经济打击,是从我的口袋里抢钱”。艾奥瓦州农民联合会主席雷曼说,“我们不认为现在特朗普政府所采取的政策会帮助任何人。所以,我们希望现行的策略能有所改变,政府能和我们的贸易伙伴建立良好的关系。”

“多条战线贸易战的恶果正在日复一日地累加并且显现出来,从中国取消美国大豆的订单,到(美国)对墨西哥的奶酪出口直线下降,再到(钢铝)农业设备价格飙升,经济损失的事件正在席卷全美农场。”6日,美国农场主支持自由贸易组织执行总干事布莱恩·屈尔发布这样一份声明。

农业之外,在能源、制造业等诸多领域,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也“砸到自己的脚”。

美国的哈雷-戴维森摩托车公司已宣布将部分摩托车生产转移海外,沃尔沃公司可能会取消原计划在南卡罗来纳州增加的4000个就业岗位,多晶硅制造商REC Silicon决定将裁员100人——它们的理由都是关税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制造”出走,美国社会就业、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将受到严重影响。

《今日美国报》网站刊文分析了贸易战的几个明显弊端。首先,日用品价格可能会上涨,第二,通胀可能导致进一步加息,第三,经济活力降低,第四,股市可能遭受打击,此外,对消费者或投资者不利。结论是,贸易战可能让生活变得更加昂贵,并让美国公民的投资赔钱。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公布的340亿美元征税产品清单中,有约59%的比例、金额为200多亿美元的产品是在华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比例。

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显示,在美国征税的列表里,电脑和电子产品、交通运输设备、电子设备和应用等方面,非中国的跨国企业占比都超过一半。《华盛顿邮报》据此认为,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挑起贸易战,主要伤及的并不是中国自己的企业,而是美国及美国盟友们所独资持有的中国分公司。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刊文称贸易战恐将特朗普最大优势变为劣势。而美联社报道了美国田纳西州一位农场主Jimmy Tosh,Tosh一家三代都是共和党的拥护者,但今年秋天的中期选举他准备改投民主党,他对特朗普关税政策表示担忧。

贸易战对我影响可控,中国有信心打赢

与美国社会怨声、反对声、担忧声载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国内对于此次美方挑起贸易战后中方的行为非常理解和支持,同时有信心、有底气中国能打赢这场贸易战。

以备受关注的大豆为例,7月起中国将对原产于印度、孟加拉国、老挝、斯里兰卡和韩国的进口大豆关税税率从3%下调至零。在农业农村部与财政部联合发布的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里,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将实施玉米及大豆生产者补贴,大豆补贴标准高于玉米。中国已对贸易战可能带来的对美大豆进口减少作出准备。

专家认为,美国加征关税对我影响可控。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牵头的研究团队用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对贸易战的各种影响进行了定量测算。结果显示,与基准情景(即没有贸易战情景)相比,500亿美元规模的贸易战会使中国的GDP增速放缓0.2个百分点,因此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也认为,本轮加征关税,无论是对经济增速还是对就业的影响,都在可控范围内。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表示,中国对赢得这场贸易战有足够的能力和底气:一是国家经济稳定,市场足够大;二是工业门类齐全,能够为经济发展提供足够的动力;三是创新动力十足,GDP的2.1%用于研发,中国是世界第二大专利国;四是创业积极性非常高,新业态不断为中国经济增添优势;五是继续改革开放、扩大进口等,将为中国外部经济环境提供有利条件,也会使中国和其他贸易合作伙伴的关系不断改善。

网友评论普遍认为,一方面,中方有理有据,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另一方面,发展是硬道理,关键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相信中国可以化危机为转机,实现新的发展。

中国将以战略定力迎击美国挑战,正如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所说,中国跟美国打贸易战,既是维护中国的利益,也是维护中国贸易伙伴的利益,更是维护国际上支持多边贸易主义的国家的共同利益。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  叶  子)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