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入170亿的腾讯音乐要上市,它和网易的版权战何时能打完?

界面
2018-07-11 15:53

从2014年开始,腾讯和网易云音乐因为版权问题频频“交手”,多次互相起诉对方侵权。双方虽然在今年2月达成版权合作,但合作洽谈并不顺利。

7月8日,腾讯控股(0700.HK)发布公告称,拟分拆其在线音乐业务,谋求赴美IPO。目前腾讯在线音乐娱乐业务由旗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下称腾讯音乐)经营,联交所已确认可进行分拆。

本月初,有消息称,腾讯音乐定于7月6日向美国证监会秘密提交IPO申请文件,正式启动美国上市流程。

自媒体“懂财帝”爆料称,预计2018年腾讯音乐营收将超过170亿元,净利润达到36.5亿元。腾讯线音乐业务的用户总数达到6.3亿,但付费转化率仅为2.8%。

在线听歌哪家强?

经过多年的各方混战,如今中国在线音乐市场已基本形成“四强争霸”的格局。其中,腾讯旗下拥有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三大在线音乐产品。

中国传媒大学在2017年9月发布发布的《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QQ音乐的曲库规模最大,达到1700万首。网易云音乐虽然在曲库规模上不占优势,但其用户忠诚度和参与度较高,97%的歌曲都被完整聆听至少1次。

从APP数据来看,酷狗音乐、QQ音乐、网易云音乐和虾米音乐稳坐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的头四把交椅。其中,腾讯系产品的月活跃用户总数接近6亿。

网易云音乐最受25岁以下年轻用户的青睐,QQ音乐次之。虾米音乐和酷狗音乐的用户年龄大多在26-35岁之间。

版权大战何时休?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音乐版权在中国不受重视,很少有人愿意为音乐付费,盗版情况十分猖獗。

2015年7月8日,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的通知》,要求7月31日前,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在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平台必须全部下线。

随后,各大在线音乐平台开始修筑版权壁垒。据界面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腾讯音乐的版权覆盖面最广,至少拥有22家唱片公司版权,其中包括环球、华纳、索尼三巨头。

从2014年开始,腾讯和网易云音乐因为版权问题频频“交手”,多次互相起诉对方侵权。2018年2月,在官方层面的推动下。网易云音乐和腾讯音乐终于达成版权合作。

不过,这次合作进展得也不顺。今年4月,由于网易云音乐再次侵权,腾讯音乐曾表示要暂停与网易云音乐的转授权合作洽谈。

来源:界面新闻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