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机、吉恩正式作别A股 重新上市路漫漫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8-07-12 07:00

7月11日,退市昆机(600806.SH)和退市吉恩(600432.SH)迎来在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此后将正式作别A股退入“老三板”。

尽管早已确定将被强制退市,但两家上市公司均在近期遭到“游资”的凶猛炒作。一些被认为是“游资集中营”的券商营业部,多次买入卖出两家上市公司股份,并因此颇有获利。

一位买入少量退市昆机的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未来仍存在重新上市的希望。事实上,两家公司有关负责人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亦表达出类似想法,而近期长油5(400061.OC)、创智5(400059OC)重新上市申请收到反馈意见,也加大了这一可能。

只是对于这两家公司来说,重新上市也许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遭遇“游资”炒作

虽然早就确定将被强制退市,但资本仍对退市昆机和退市吉恩展示出了一定的投机性。

7月11日,退市昆机股价上涨3.52%,尾盘更一度触及涨停,在A股的股价最终定格在1.47元/股,成交金额达到2133.15万元。

对应的退市吉恩股价则下跌6.12%,股价报收1.38元/股,成交金额4511.71万元。此前一天,退市吉恩股价大涨至涨停,涨幅9.70%,成交金额高达6042万元。

由于净利润连续四年出现亏损,触发强制退市红线,今年5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昆明机床和吉恩镍业两家上市公司双双退市。

在随后5月30日开启的退市整理期30个交易日中,退市昆机和退市吉恩虽然分别录得16个和18个一字跌停板,但在打开跌停板后,股价却又分别出现了21.49%和35.3%的涨幅。

诸多迹象表明,上述两家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回暖的背后,是“游资”的频繁介入。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7月9日,华泰证券成都蜀金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退市吉恩449.9万元,但在7月10日和7月11日,则分别卖出203.61万元和309.56万元。从退市吉恩股价走势来看,这家被称为“游资敢死队”的营业部颇有获利。

不过,也有部分中小投资者对两只退市股的未来展现出了期待。一位在近日买入少量退市昆机的散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自己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机买入,一方面是金额并不高不会对自身财务造成太大影响,另一方面也认为在未来公司有重新上市的可能。

事实上,退市股重新上市在今年以来并不是新鲜事,并且有公司正在为此而努力。

7月10日,长油5发布公告称,已经收到了上交所对公司申请重新上市的反馈意见,但能否取得同意仍具有不确定性。

2014年,同样由于连续出现净利润亏损,长油5宣布主动退市。但通过破产重整之后,在主营业务没有发生变化、实际控制权没有发生变更、经营管理层没有发生重大变动的情况下完成了业绩的恢复,并成功满足重新上市条件。

此外,在长油5之前,创智5亦同样向交易所申请重新上市,并在今年6月底收到交易所下发的重新上市申请的补充反馈意见。只是与长油5不同的是,与退市时相比,创智5已成功更换了大股东,业务也发生改变,实际上已是一家“新公司”。

重新上市不乐观

告别A股后,退市昆机与退市吉恩虽然在程序上仍有重新上市的可能,且最新的长油5和创智5的案例昭示着这一路径的通畅,但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却非常困难,甚至希望渺茫。

首先,在制度方面存在难度。虽然创智5在2014年完成了重组,并借此实现了业绩恢复与稳定,但2015年沪深两家交易所先后发布相关规则,将退市股重新申请上市的主要条件聚焦在了财务、审计是否符合标准,以及主营业务和实控人是否变动等方面。这意味着,以重组方式改变基本面重新上市的可能已经不存在。

即使是依赖自有业务满足重新上市的标准,申请之后仍需要经过漫长的时间,更别提在满足财务指标中需要的时间。同样以创智5为例,其2016年即向深交所申请重新上市,但2个月后即中止申请,直到今年才再度重启。

对两家上市公司自身而言,未来实现重新上市也需要颇费周折。

退市昆机相关负责人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虽然希望能够重新上市,但目前来看仍需要大股东沈机集团的支持。

然而,沈机集团自身也存在发展上的困境,由其控股的沈阳机床(000410.SZ)虽然通过资产出售等手段,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扭亏,达到1.18亿元,但扣非后净利润仍亏损10.74亿元。自2012年后,沈阳机床的这一项数据就一直处于亏损之中。

与退市昆机相比,退市吉恩更面临严重的债务违约难题。

截至2018年7月4日,退市吉恩贷款本金累计逾期金额74.08亿元,欠息累计金额15.92亿元,合计高达90亿元。

不过,在最后关头买入两家公司股票,并不一定意味着损失惨重。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高能5(400060.OC)等14家“老三板”公司股价涨幅在10%以上,高能5股价涨幅更高达1303%。

实际上,即使退市昆机和退市吉恩退入“老三板”,不在两个交易所市场交易,但公司资产、负债、经营、盈亏等情况并不因此而改变,持有两家公司股票的股东仍能依法行使股东权利。

“根据《公司法》规定,终止上市后公司股东仍享有对公司的知情权、投票权等股东权利,股东享有的权利不会改变。并且,终止上市后,公司股东仍可以按规定进行股份转让。”退市吉恩一位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编辑:包芳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