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暴雨袭城 沱江“第一镇”金堂迎最大洪峰过境考验

21世纪经济报道 郭力 成都报道
2018-07-12 07:00

导读:目前,四川境内大渡河、涪江、岷江、嘉陵江、沱江、雅砻江等江河有14个干流站、13个支流站出现超警戒或超保证水位,其中涪江干流出现超50年一遇的洪水。据气象部门预计,降雨仍将持续。

7月11日,位于成都近郊的金堂县发布了最高等级的汛情红色预警,以提醒当地居民防范因洪水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失。

6月以来,四川省部分地区连续遭遇强降雨,防洪形势严峻,目前已启动全省II级防汛应急响应。

7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金堂县城观察到,洪水水位呈现持续升高状态,尤其是7月10日夜间开始,上游地区普降大到暴雨的背景下,洪水开始不断地吞噬着河堤。而最新预计的洪峰将达到8000立方米/秒,这几乎是有记录以来,当地将要承受的最大过境洪峰。

洪水漫城

7月11日清晨,当洪水还未漫过河堤时,金堂县的居民注意到,分布于县城各处的大喇叭又开始广播了,在一段激昂的进行曲播放完毕后,当地电视台的主持人用浑厚的声音开始播音,提醒当地居民开始疏散转移。稍有年纪的当地居民都知道,一旦大喇叭响起,表明“金堂又涨大洪水了”。

事实上,在这座三条河汇集的县城,近年来高音喇叭的使用频率越来越低。“90年代几乎每年响,到2010年后,除了2013年因洪水响过外,都是抗战爆发纪念日会响一次,今年又来了”,胡长友在金堂县生活了56年,他几乎还能回忆每一次涨水的高度。对于这次洪水,他觉得很惋惜:刚刚打造好的沿河观光带,又被毁了。

胡所说的沿河观光带,是当地政府依托于水资源而重金打造的沿河景区。数十年来,金堂县一直为洪水防治而苦恼,但另一方面,也试图利用丰富的流域资源发展经济。

作为距离成都主城区不足50公里的郊县,2017年整个金堂县GDP为375亿元,在成都市近郊中并非排名前列。

最近几年通过对河道的整治,位于新县城的毗河湾核心景区开始逐渐吸引外来游客,公开信息显示,“该景区全长6.8公里,是成都市唯一开通水上夜航观光的省级旅游度假区”。

在景区的河道两侧,不仅有当地最繁华的餐饮娱乐消费区,体量庞大的万达广场亦在去年底刚刚开业。

7月11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亦在现场观察到,整个毗河湾景区已经完全淹没于水中,当地水文部门通过政务微博发出消息称,水位将有继续上涨可能。

事实上,在即时通讯更加发达的2018年,当地居民比此前拥有了更多方式获悉水文情况。

7月10日晚间,一张带有文字的图片在金堂县居民的微信群中流传:“整个金堂县都在等洪水”。

在经历数次洪水侵袭后,当地居民用更加乐观的态度去面对这场自然灾害。“这句话的意思是,大家都知道了这几天会遭受一场比2013年更大的洪水,但洪峰似乎比预想中的来得更迟”,当地居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而从7月11日清晨开始,各个微信群里不断有当地居民开始上传水位的变化情况,除了带有些许娱乐性质外,更多的作用其实扮演着即时的信息传播者,在大量的洪水视频、照片被点击和转发的背景下,金堂的部分居民开始更大范围的转移。而除了关注洪水的举动,各个微信群里传播最广的是停车信息,大家在找到合适停车位后,便把位置通过微信定位分享出来。

即时通讯工具的作用也被运用到政务信息传达领域。7月10日晚9点51分,在拥有200余人的微信群“金堂县政务在线”中,县长杨晓涛发出一条信息:“我县防汛形势严峻,大家要立即行动起来,地灾隐患点,低洼危险区的群众要提前撤离,坚守生命至上原则……”很快,该条微信群后面便有数条回复,应答者来自下辖各个社区或乡镇,均表明“坚守岗位、抗洪抢险”的态度。

防洪形势升级

对于当地政府部门和居民而言,应对洪水的策略已经捻熟于心。

7月10日下午,当地社区已经开始沿街通知商铺、低洼地带的居民搬迁至高处,至晚间,老城区临街商铺几乎完全撤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当地政法部门工作的朋友,还在当晚特意回了单位,把一楼存放的几十摞卷宗搬上二楼。

“卷宗很重要,怕明天来不及。”他说。

7月10日晚10点开始,金堂县上游开始持续暴雨,全县的防洪形势陡然升级。

次日清晨8点,履新不久的金堂县委书记辜学斌组织召开全县防汛及地质灾害防治会商调度会,根据当时汇总的最新水情消息,决定将半小时前刚刚发布的汛情预警等级从橙色上升为红色,并通知各乡镇启动I级防汛应急预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除了官方开始进行一切必要的抗洪抢险工作外,国网金堂供电分公司在7月11日下午14时切断了当地多个社区的共计45条供电线路,以避免发生水中漏电事故。

金堂屡遭洪水侵袭,和当地自然环境息息相关。无论是哪一场洪水,成因几乎都是一致的:毗河、中河、北河在金堂汇聚,形成沱江源头,而上游等多地普降大雨,上游10余个地区的水流将汇聚到金堂,给这个沱江“第一镇”带来巨大压力。

根据四川气象局发布的降水记录,截至7月11日18时40分,24小时内降水量最大的区域分布为绵阳市和德阳市,分别为172.1毫米和159.7毫米,成都市的降水量也达到了96.4毫米,这些区域均位于金堂流域的上游。

此外,洪峰在金堂过境期间,其出口金堂峡仅90米宽,其所能承载的过境流量约在5000立方米/秒左右。

金堂县城上一次被洪水浸没城区是在2013年的7月9日。这场被称为“7·9洪灾”的自然灾害,洪峰的峰值数据约在7000立方米/秒,此后给当地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的数据显示,2013年“7·9”洪灾后,成都市对金堂县供排水管网系统和堤防建设投入2亿多元进行改造,以提高当地的防汛减灾能力,改造后的防洪能力可以应对6000立方米/秒过境洪峰。

但7月11日,根据当地水文站的观测和预计,过境洪峰最高可达到8000立方米/秒。这一数据超过了金堂峡的出水量,亦超过了城区现有的排洪能力。

对此次洪峰的情况,金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用最直白的方式告知当地居民:“水位比2013年7·9洪灾水位还高1米左右”。

7月11日上午,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自当日10时起,启动全省II级防汛应急响应。这也是近年来该省首次启动该级别应急响应。

数据显示,目前四川境内大渡河、涪江、岷江、嘉陵江、沱江、雅砻江等江河有14个干流站、13个支流站出现超警戒或超保证水位,其中涪江干流出现超50年一遇的洪水。据气象部门预计,降雨仍将持续。

(编辑 吴红缨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 liguo@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