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解放思想再出发

大众日报
2018-07-12 18:43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价值先进、思想解放,是一个社会活力的来源。”40年来的实践表明,思想解放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先导。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解放思想再出发,勇立时代潮头,勇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

  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科学,它是实践的、发展的、创新的,充满着思想解放的理论激情和实践勇气。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说:“思想的闪电一旦彻底击中这块素朴的人民园地,德国人就会解放成为人。”马克思把思想解放喻为“思想的闪电”。德国诗人海涅也曾写道:“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解放思想是时代与实践发展的需要,也是马克思主义本质属性的体现。

  解放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运用。恩格斯说:“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解放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运用、创造性运用,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生动体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吹响了新时期思想解放的号角,是实现伟大历史转折的思想先导,迎来了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解放思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

  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思想方法。我们党通过真理标准大讨论,恢复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打开了中国历史发展进步的思想闸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十年动乱结束不久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我国发展的历史新时期;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我们必须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为须臾不可离开的重要法宝,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解放思想是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前提。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中国道路是一条不断自我完善的改革之路,也是一条不断解放思想的创新之路。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以解放思想为动力,聚焦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全局性战略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伴随着一轮新的思想解放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背景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基础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前所未有的实践和挑战,要求我们必须破除因循守旧的思想藩篱,更加自觉地解放思想,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实践。

  解放思想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伴随着一轮新的思想解放。邓小平说:“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诗人艾青用“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的诗句描述思想解放的时代洪流。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破除思维定势、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的过程。

  解放思想不是一劳永逸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历史发展的潮流中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是没有出路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解放思想和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新时代,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坚定,始终解放思想、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新时代彰显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必须继续解放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在不断解放思想、回答实践和时代提出的新课题中进行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习近平总书记顺应时代发展进步的历史潮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改革开放40年实践的根本总结,是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行动指南。新时代彰显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必须继续解放思想,不断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始终保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精神状态。

  先有思想的大解放,才会有改革的大突破、制度的大创新、力量的大凝聚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仍然需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和动力,不断提高解决改革发展中各种难题的本领。

  首先,不进行思想的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的大突破。改革开放越往纵深发展,所面临的深层次思想矛盾和观念障碍就越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我们要以极大勇气和智慧啃硬骨头、涉险滩,就必须来一场思想解放的头脑风暴,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切实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其次,不进行思想的大解放,就不会有制度的大创新。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一书中说:“我们在各项改革中,经常通过试点的方法,取得若干经验后再推广。既然是做试点工作,前人没有做过,就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解放思想,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怎么有利于发展就怎么改革;就是要超越原有的体制,从根本上冲破束缚发展的桎梏。”我们要把解放思想贯穿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最后,不进行思想的大解放,就不会有力量的大凝聚。人民群众是解放思想的力量源泉。我们要坚定不移站在人民立场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广泛凝聚共识,激发改革力量,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进。

  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以解放思想的新境界,推进各项事业的新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我们今天推动解放思想新的历史坐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一书中说:“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以解放思想的新境界,推进各项事业的新发展,做到既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体现工作的时代性和创造性。”

  在坚持中国道路中解放思想。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告诉我们,无论是搞革命、搞建设还是搞改革,照抄照搬书本,照抄照搬别国经验,从来都不会成功。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本国实际相结合,才能够找到通向胜利和光明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说:“我们不担心说错什么,只是担心‘意识贫困’,没有更加大胆的改革开放的新意;也不担心做错什么,只是担心‘思路贫困’,没有更有力度的改革开放的举措。”摆脱贫困,最重要的是摆脱“意识贫困”“思路贫困”,这是对解放思想的生动表述。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解决前进路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在推进理论创新中解放思想。今天,时代变化和中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已远远超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迫切需要我们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我们要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高度,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的历史必然性,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渊源和发展脉络,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各领域全过程,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中国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在解决现实问题中解放思想。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在解决中国现实问题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还会产生,因此,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解放思想的具体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政治论断,集中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对于更好解决我国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解放思想再出发,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在认识把握规律中解放思想。事物的本质就是事物发展的规律性,实践的过程也就是认识规律、把握规律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要处理好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一方面,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一张蓝图抓到底,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不能拍脑袋、瞎指挥、乱决策,杜绝短期行为、拔苗助长。另一方面,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及时总结经验,用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蕴含着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等科学的思想方法。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会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努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局面。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叶映橙)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