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突破!全国首次实现P2P自动化接入监管平台 实时报送数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8-07-12 16:42

2018年7月12日,广东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以下简称“防控中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非现场实时监管系统(2.0版)正式上线,在国内首次实现P2P自动化接入监管平台和实时报送数据。民加科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贷天下”)成为全省第一家自动化接入防控中心非现场监管系统的机构,也是全国第一家自动化接入监管系统并实现实时数据对接的P2P平台。

防控中心作为全国首家省级智能化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机构,建立了非法金融活动主动识别、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非现场监管、金融广告监测、第三方电子合同存证等八大平台。广东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非现场实时监管系统(2.0版)是广东省不断深化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手段、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深度探索,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大举措。

广东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非现场监管系统在风险防范、资金交易及数据监管等方面为监管部门现场检查提供了全方位、多维度的依据和指导,使运营数据真实呈现,现场检查更具针对性,从而减少网贷平台的信息不对称,引导和促进网贷平台合规发展。

广东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总经理李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非现场监管2.0系统的革新在于平台报送方式。1.0版本是由平台人工主动向非现场监管系统报送数据,2.0版本则是平台通过系统API接口自动实时向非现场监管系统报送数据。因此,2.0版极大提高了报送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时效性,避免数据被篡改,做到平台数据库与非现场监管系统实时对接,更真实的反映平台运营及风险情况。2.0版本在运营信息指标上进行了细化调整,指标维度更加丰富,分为7张表格,包括借款人信息,出借人信息,项目信息,投标信息,还款信息,运营信息、账户资金,合计154项信息。

此次双方自动化系统对接上线之后,防控中心将为民贷天下提供交易信息登记服务,及时披露平台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同时,民贷天下也将实现实时数据的多维度报送。报送数据将作为省市监管部门对平台作出合规性的综合评价的重要参考。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