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迪白皮书:广东数字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雷阿娇 北京报道
2018-07-12 10:17

近日,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发布的《2018中国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2017年广东省数字经济指数以79.63的成绩排名全国第一,并大幅领先其他各省,广东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PCT国际专利申请、专利申请和授权量等多项指标中均名列全国第一。

《白皮书》)指出,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发展新高地。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逐渐进入快车道。2017年,中国狭义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到6.1万亿,增长率高达38.6%。

白皮书通过数字经济基础、数字经济资源、数字经济技术、数字经济融合、数字经济服务五大指标对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进行了测算。结果显示,全国平均数字经济指数为31.8。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数字经济指数以79.63的成绩排名第一,并大幅领先与排名第二、第三的江苏(66.33)和浙江(60.46)。

在数字经济基础领域 ,广东以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基础部分,规模多年位居全国第一,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3.6万亿元,同比增长12.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9318亿元,同比增长14.2%,总量均位居全国第一。

在数字经济资源领域 ,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初步形成“一区两核三带”的总体布局,呈现“广深引领发展、珠三角加快发展、粤东西北起步发展”的态势。全省布局建设了广州、佛山、中山、东莞等15个初具规模的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入驻大数据企业达588家,在建重大项目78个,产业总产值约占全国四分之一。

在数字经济技术领域 ,广东省是国家科技产业创新的重要基地,拥有3.3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申请专利62.8万件,专利授权33.3万件,申请和授权量均居全国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68万件,同比增长13.81%,占全国总量的56.49%,连续16年居全国首位。

在数字经济融合领域 ,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迅速,工业创新成效显著,两化融合准备率位居全国前列。2017年,广东建成2个国家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一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92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并举办首届工业互联网大会,推动超过八千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在数字经济服务领域 ,广东省在教育、娱乐、餐饮、旅游等行业数字化水平较高,催生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模式蓬勃发展。2016年,广东电子商务交易总额高达4.35万亿元,同比增长25.2%,总量居全国第一,拥有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示范园区总数和示范企业数全国第一。

对于广东省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白皮书》总结出三点经验:

一是以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为依托,提升数据应用水平。广东是中国数据平台开放最密集的地区,“开放广东”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为资源领域数字经济和服务领域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提供大量数据生产元素,并通过政府和企业的数据对接有效促进智慧城市发展水平。

二是以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为基础,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广东瞄准科技创新的短板和不足,开展一系列“补短板”行动,加大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力度,培育创新型企业,提高企业核心核心竞争力,推进技术领域数字经济发展。

三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振兴实体经济发展, 广东是中国传统制造业大省,近年来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累计推动超过2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有效振兴实体经济。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