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理财风生水起 腾讯理财通试水智能投顾与理财社交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锴 上海
2018-07-12 16:27

相比理财社交化,目前腾讯理财通会更聚焦智能投顾业务的拓展。

    随着移动端理财潮流的兴起,拥有庞大社交流量入口的腾讯正积极利用大数据与智能化技术,不断加码微信端理财版图。

    近日,由腾讯理财通举办的主题为“她自不凡”腾讯理财通大讲堂女性专场正式落下帷幕。

    腾讯理财通产品团队负责人王影在论坛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通过对用户消费行为、投资偏好等数据进行分析,腾讯财富通发现男女用户在移动端的理财风格与投资策略存在着较大区别。

   “以上海为例,腾讯理财通2018年6月数据显示,就男女投资额度差异而言,上海女性人均理财金额为全国女性的1.7倍,近1个月人均理财产品申购金额为全国女性的1.5倍,就投资偏好而言,上海女性理财人数为男性的1.2倍,工资定存用户数为男性的1.3倍,上海女性理财人数更多、理财更有规划。”她向记者表示。

在财经评论家马红漫看来,男女移动端理财风格出现较大差别背后,是女性往往比较侧重家庭婚姻危机、身体健康、企业、子女教育等四大风险。所以,规避风险往往成为女性用户投资理财的第一要务。因此在面对理财产品时,女性投资者更容易降低高收益预期,回归理性,坚持长线投资。

    “这也给腾讯理财通基于用户大数据模型开展智能投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王影直言,通过对不同用户的消费习惯、交易行为、投资偏好进行大数据分析,目前腾讯理财通正尝试精准推送理财产品,比如针对男性投资侧重理财分析,所以在产品推动过程会更侧重将理财产品对应的资产讲清楚讲明白,相比而言,围绕女性则倾向推荐具有稳健收益性的理财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微信作为社交属性很强的海量流量入口,腾讯理财通正围绕强大的社交属性开展社交化理财服务。

   “我们其实做了一些尝试,但发现理财非常讲究私密性,在很多在线社交场景下,由于用户对自己理财隐私特别在意,因此理财社交化的尝试,可能需要持续摸索。”她告诉记者,目前可以尝试的一些理财社交化场景,可能会集中在特定的朋友范畴,比如几个闺蜜之间可以通过微信端分享一些比较具有投资价值的理财产品,还有就是微信可以定期公布一些数据,比如不同类型客群近期通过在线社交平台关注哪些理财产品,由此在相对匿名且保护个人财富隐私的情况下,向周边朋友形成比较精准的理财产品推送。

     在她看来,相比理财社交化,目前腾讯理财通会更聚焦智能投顾业务的拓展。

   “通过海量用户的投资行为、消费行为等大数据进行分析,我们已经梳理出不同类型用户特定的理财偏好,由此通过智能化技术主动向他提供相应的理财服务,从而增加用户粘性与理财规模。”她直言。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腾讯理财通资产管理规模已突破4800亿元,用户数量超过1.5亿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