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环境周报:深圳试点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

综合报道
2018-07-12 16:11

马兴瑞到东莞市调研固废危废污染防治工作

7月10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开展“回头看”工作的要求,切实摸清找准当前我省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更好地谋划推动固废危废污染防治工作,广东省长马兴瑞前往东莞市开展专题调研。

马兴瑞详细了解了东莞市固废危废处置设施规划建设情况,并实地调研了东莞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海心沙资源综合利用中心、黄江生活垃圾集中压缩中转站的建设运行情况。马兴瑞希望东莞市要突出重点,统筹规划建设固废危废处理园区,把垃圾焚烧发电、污水处理厂污泥和工业固体废物处理有机结合起来,更加精细地开展垃圾资源化利用,充分利用好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热能、天然气,发展循环经济。同时,严防垃圾中转减量化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

深圳试点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

7月11日上午,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召开深圳市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深圳将率先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并将其列为全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力争为全国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目前,已有电镀、石油库、危险化学品等十大行业的1066家企业列入试点企业名录。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政策法规处处长汪斌提到,力争今年9月底前组织《名录》内企业全部按要求参加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实现应保尽保,足额投保。“我们会采取环保信用管理、行政管理手段强制要求企业投保。”

“在风险评估等级标准及保费费率标准基本不变的基础上,增加了费率浮动机制等内容,”汪斌解释,“费率的制定和行业所处的风险等级挂钩,我们将风险等级分为6级,限额从10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每家企业最低承保的保额也不同,比如电镀行业为6级,风险最低,规定保费是22400元,享受的赔付最高可达100万元。”

广州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检查督导行动 :下月起对垃圾不分类单位全面执法

7月10日,广州市城管委组织开展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督导行动。据了解,本次行动主要以教育督查为主,下月起将对近6000家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单位开展全面执法及处罚。

当日上午,广州市城管委共派出4个督导组,重点对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等中心城区部分第一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单位和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进行检查督导。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区城管局参照其做法,同步自行组织检查督导。笔者跟随督导组检查发现,仍有个别单位出现了违反《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现象。

广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委已制定了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方案,按照“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线块结合、综合治理、注重实效”的原则,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服务行业等领域推行生活垃圾强制精准分类。其中,7月以教育督导为主,原则上不予以行政处罚。从8月起,执法人员将对全市5908家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对于不配合执法、态度恶劣、不按期限和要求完成整改的单位,将依照《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相关条文,予以顶格处罚。

广东已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件4327宗

截至7月10日,广东全省累计已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件4327宗,已责令4998家企业整改,立案处罚企业1425家,拟处罚款7511.3万元,刑事拘留141人,问责473人。

其中,清远清新区太和镇飞水大街一供销公司内有一个废品塑胶制胶粒厂,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刺激性气味,产生的污水直接排入地下和排水渠,污染地下水源。

接报后,相关部门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核查。经查,投诉对象清新区供销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废旧纸分拣生产,厂区内露天堆放了约100吨原料(废纸)和废胶渣,场地淋溶雨水经渠直接外排。6月25日,太和镇政府对该公司下发停产通知,清新区环保局依法责令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并改正环境违法行为。截至7月1日,该公司的设备基本拆除,原材料、成品已经基本清理完毕。

广东省年内全面供应国Ⅵ汽柴油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明年1月1日前全国全面供应国Ⅵ标准车用汽柴油,珠三角地区提前实施。记者从中石化广东石油公司获悉,目前省内炼厂已具备国Ⅵ标准汽柴油生产条件,全省第一批国Ⅵ标准柴油将在深圳率先试点推行,目前已开始置换工作,年内全省将全面供应国Ⅵ标准汽柴油。

  今年5月,《广东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方案》出台,广东将加快推动车用成品油品质升级,推进国Ⅵ标准车用汽柴油的提前供应工作,同时,制定实施《广东省提前执行机动车国Ⅵ排放标准实施方案》,逐步推广使用达到国Ⅵ排放标准的机动车辆。

 中石化广东石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油品升级将采取先试点,后全省推广的步骤分布实施。第一步,从7月1日起,深圳地区加油站已经开始国Ⅵ标准车用柴油置换工作,深圳地区的车主可以提前享受到更优质的燃油;第二步,9月1日前,全省完成国Ⅵ标准车用柴油置换;第三步,12月1日前,全省完成国Ⅵ标准车用汽油置换,预计比国家要求提前1个月。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