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国商会报告:支持报复性关税的企业占比只有8.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上海
2018-07-12 20:24

尽中美管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对两国间的贸易和投资产生了负面影响,但7月12日发布的《上海美国商会2018年中国商业报告》显示,有多达80%的受访企业预期明年仍能实现盈利,将中国视为全球首要投资目的地的企业比例同比增3.4%。而对报复性关税政策表示支持的企业占比仅8.5%,多达69%的企业表示反对。对于“中国制造2025”,48%的企业认为存在潜在的商机。

受访企业中,76.5%的企业实现盈利,与去年调查结果(76.9%)基本持平。但与上一年相比,表示“盈利颇丰”的企业比列提高了6%,释放了积极的 信号。反映亏损的企业比列稍有减少,从2016年的12.7%下降至2017年的11.4%。

随着中产阶级群体的壮大,国内消费水平持续提升,外国制造商逐渐开始采取“在华生产采购,在华供应销售”的策略,其中制造和零售产业的业绩表现尤为亮眼。

具体来看,有83%的制造业企业实现盈利,与去年结果持平,继续领先各大行业。零售业方面,有81%的企业实现盈利,与去年同期70%相比,实现大幅增长。不过,服务行业表现欠佳,65%的企业实现盈利,去年同期先比下滑7%,国内竞争以及成本上升是其面临的主要挑战。

与全球市场相比,2017年,近58%的企业在华营收增速高于全球市场水平,较前一年同比在增长7.7%,领跑的仍然是零售业(70%)和制造业(64%)。其中,化工、医药、医疗器械与生物科学实现最高的营收增速。

而对于未来五年的产业前景,绝大部分企业仍然十分乐观。报告显示,80%的企业对商业前景保持乐观,与去年保持一致,值得一提的是,有6%的企业由比较乐观转为乐观。从事制药、医疗器械、生物科学的企业最为乐观。

与去年同比,在采取“本土市场生产和采购”的策略的企业比例中,增幅最大的是科技、硬件、软件和服务行业,去年为44%,今年为68%。报告指出,这一方面来源于新的营收增长机遇,政府将科技定义为“新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同时企业也需要顺应技术催生的潮流,并持续在这些领域投资。

至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36%的企业认为会间接受益,16%认为从中直接受益,29%认为不会受益。

监管方面,知识产权保护与实施乏力、经营许可获取难度高,仍然是受访企业认为最主要的两项障碍。但报告也指出,令人欣喜的是,与去年同比,受访企业感受大部分的监管障碍均见改善,最显著的是“对数据安全与商业机密的保护”,与去年同比下降了6%。

对那些2018年总体计划投资量比2017年少的企业,最主要的三大原因是:本土竞争更加激烈、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美中贸易政策不明朗。

上海美国商会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 的美国商会之一,成立于1915年,是第三家设于美国境外的美国商会。

(编辑:张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