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独角兽企业亟需资本助力+AI创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锴 上海
2018-07-12 16:31

目前中国股市对独角兽企业的扶持依然不足,很大原因是中国股市定位、指导思想有待调整。

未来哪些高科技领域将诞生更多独角兽级别企业? 资本市场又将如何给这些高科技独角兽企业提供最佳的成长环境? 这些问题俨然成为业界关注的新焦点。

近日,由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复旦中国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独角兽创造者生态峰会”上,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黄亚钧表示,无论是新零售,还是人工智能,各个领域独角兽企业的诞生与成长,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助力。但目前中国股市对独角兽企业的扶持依然不足,很大原因是中国股市定位、指导思想有待调整。比如股市的定位依然是帮助传统企业,而不是鼓励新经济企业,整个主导思想不是促进独角兽企业,而是帮助困境企业脱困。

“今年证监会对云计算等四大行业独角兽企业IPO开通绿色通道,无形间正在扭转这种思想,但能否真正借助资本市场推动独角兽企业更好发展,还要看配套措施能否跟上,其中包括IPO注册制的引入等。”他指出。

复旦中国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陆洋表示,目前互联网服务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占比最高,原因是这个行业发展速度最快,然而,其中也存在很多注意的现象,包括不少基于共享经济概念的互联网服务独角兽企业主要是靠“烧钱”推动业务增长,实现估值快速膨胀,这种业务模式持续性存在较大挑战,因此随着资本市场逐步趋于理性投资,未来独角兽更容易出现在新零售、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等能实实在在推动产业升级并获得相应回报的领域。

华为云AI总经理罗华霖则从AI视角看待未来独角兽企业的演变过程。

在他看来,原先人工智能仅仅是一些简单的预测与分类。但随着Alfa Go的出现带来了深度学习能力,拥有深度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2.0版本正在不断深入人们生活扩展应用空间,包括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远程视频识别、机场身份证识别、车牌识别等,这些技术已经超过了人类感知。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更多独角兽企业将很大程度出现在AI领域,因为它正在替代人工。“不过,AI技术要真正做到像人一样的思考,还需要大量的推理和演算。AlfaGo本质上还不是推理,还是应用规则的算法计算,未来要实现最大限度的人工智能,就会诞生不少AI领域独角兽企业。”他表示。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投资总监蒋位则指出,当前中国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在金融科技、电子商务和软件服务三个领域。这主要依托国内市场不断发展。

此外,独角兽企业增加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资本推动。近年众多私募股权基金纷纷成立,给企业带来了大量风险投资资金,由此就会造成“众星捧月”的现象,给不少尚未进入成熟商业模式,但概念看上去很诱人的共享经济等互联网企业带来极高的估值,甚至出现估值越高越容易募资的现象。

“如今我们必须正视一些问题,比如独角兽企业也面临三大挑战,一是部分独角兽企业如何避免烧钱过日子,尤其是现金流持续流出;二是资管新规等政策令资本流向私募股权领域的额度减少,谁来继续推高独角兽企业估值;三是近年上市公司减少项目并购抬高估值,令独角兽企业退出渠道收窄,一旦缺乏实实在在的业绩支撑,他们很容易半途夭折。”他直言。

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董事长栗浩洋则从AI发展角度阐述在线教育产业独角兽企业发展前景。他认为,未来更多独角兽企业肯定会出现在两大领域,一是AI医疗,二是AI教育。“除了图象识别与语音识别,AI应用效率还有待提高。但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我们已经把它彻底落地。”具体表现在四大方面:

一是全知全能:AI教学机器人可以对每个学生去进行用户画像扫描、海量知识点扫描,精准知道他哪个知识点掌握了,哪个知识点没掌握;

二是见微知著:通过知识点扫描,可以进行个性化的知识点匹配,直到学生掌握到知识点为止;

三是无尽算力:通过超纳米知识点拆分和AI扫描能够帮助学生找到合适的起点,让学生非常容易切入到学习,非常容易获得掌握知识的成就感持续提升;

四是自我进化:AI老师能够发现传统老师不能发现的,自动帮助学生查缺补漏,进行知识点的补充,当前AI已经产生更有效的学习路径。

“这也是近期资本市场热烈追捧AI教育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一个AI教育领域独角兽企业,还需要具备成熟的业务模式,即找到持续提升用户转化率与教学效果的方式。”他强调说。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