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确定19个无人车路测区域:里程达143公里、覆盖9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杜弘禹 深圳报道
2018-07-13 17:31

7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无人驾驶商业化峰会上获悉,深圳已确定首期道路测试的开放路段以及开放道路的技术标准,将于近期公布

深圳的无人驾驶汽车“路测”速度将加快。

7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无人驾驶商业化峰会上获悉,深圳已确定首期道路测试的开放路段以及开放道路的技术标准,将于近期公布。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交通综治处处长韩浩介绍,深圳已根据实际调研情况选择可开放测试道路合围区域19个,总面积约35.2平方公里,道路里程合计约143千米,覆盖福田、南山、盐田、宝安、光明、龙华、龙岗、坪山和大鹏9个行政区域。

罗湖不在其中,但韩浩补充说,深圳10个区中,罗湖情况比较复杂,因此运行复杂程度上下一步可能会考虑定制化,还会做一些个别的评估。

这些测试路段如何选出?韩浩说,这是深圳借助大数据技术、利用道路交通运输指数、人口数据、事故数据等层层定量筛选而出,并结合相关原则确定。

其中,包括考虑到交通运行的复杂程度、避开早晚高峰等,并且进行了“一些区分”,如对具体路段涉及医院、学校等等,会做一些区分。

韩浩还表示,路测过程中,深圳将会根据企业技术升级和社会公众可接受程度等分批次推动。这是因为,无人驾驶初级阶段,人工干预太多,因此太复杂的路段对目前的路测发挥的作用和技术进步不会产生太大的作用。

下一步,韩浩表示,深圳将从3方面加快推进:一是加快封闭测试场和示范区的相关工作;二是结合企业的需求,提供定制化的测试服务;三是结合自动驾驶地区升级,进一步开放道路测试环境,来加快形成城市级开放的测试需要。

近期,随着国家政策推动和地方积极性高涨,我国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区和测试场陆续启动建设,同时各地也正向“路测”展开设计和探索。

深圳早在今年5月22日就发布了该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工作实施意见,明确申请条件与审批流程等,例如要求测试车要配备测试安全员,以及对每辆测试车必须要求在相应的场景内要有累计不少于1000公里的测试。同时,迅速发出第一张“路测”牌照,获得者为深圳本土企业、科技巨头腾讯公司。

对于测试主体如何应对将来在开放的路段进行相应的场景测试,韩浩也给出了解释:与北京和上海的测试要求不太一样,深圳希望能够把管理层面考虑的东西和在技术层面、科研层面考虑的东西切一条很明确的边界,“科研部分是属于科研工作者的事情,我们管理者最主要的还是要保证安全”。

在他看来,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需涵盖改造之后的改造水平、系统是不是保持稳定;通过有人驾驶来迭代,必须保证百分之百不能出现失控。

“当我站在政府服务企业的角度讲,我们希望提供的是更多的定制化的服务。”他解释称,我们对企业在测试的路段、测试的区域进行针对性的评估,如果整体的测试方案能够满足相应的安全评估和道路复杂性运行的评估,我们是希望给它提供定制化的测试方案。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