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一定要珍惜那个愿意请你回家吃饭的人

围炉夜读、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
2018-07-13 21:38

21君:在时间碎片化、生活节奏快的当下,吃上一顿“住家饭”对很多人来说已然成为一种奢侈,“招待朋友到自己家里吃饭”则似乎成了一种难得的,仪式感满满的社交活动。如果你遇到了一位“诚信请你回家吃饭”的人,请一定要珍惜他,因为这意味着他心里有你,愿意为你耗时间,愿意为你心思......

特别鸣谢本期主播:晓月云扬

我曾问过身边的很多人:

如果请你最好的朋友吃饭,你会选择哪家餐厅?

得到的答案大多数都是两个字:“我家!”

因为职业的缘故,我也经常请人吃饭或者被人请吃饭,基本都是在外面的酒店或者餐厅。

自己每天忙得天昏地暗都是外卖解决,能闻到家里的饭菜香已经是奢侈。

所以,家宴,可以说是最高级别的款待。

请你回家吃饭的人,都是对你用心的人

大林之所以能成为我最好的朋友,就是因为他曾经请我回家吃饭。

大学刚毕业头几年的时候,面临着一系列来自于现实生活压力的我一度感到焦躁而又无力,平日里整个人显得压抑低落,自诩有担当的我大多事情没办法和家人分享,和朋友倾诉却又没有足够的勇气。

直到某天偶遇朋友大林,看我心事重重情绪低落的样子便邀约我一起吃饭,待我拿出手机查找附近饭店时,他制止了我,直言要在家给我做好吃的,预约了一个我有空闲的时间并定下了菜单。

等到隔日我登门拜访,一开门看到的便是他筹备好的一桌子菜,其中还有要花费大量时间煲的汤。

“花了挺长时间煲的汤,多喝点,我妈给的老方子,缓解疲劳疗养身体,挺多好处的!”

我俩在寒冷的冬天躲在小屋子里吃完了一大桌子菜,面对面两人,没有防备没有伪装,喝酒吃肉聊天,聊人生谈八卦,有时欢笑有时哽咽,到一顿饭终了,已经走进彼此的内心,成为了真正的可以交心的朋友。

在此之后的几年里,有时去他家有时上我家,忙里偷闲自己做菜聚会,我俩之间的友谊愈发的坚固。

我和大林的友谊,不是流水知音,反而像众人口中的“酒肉朋友”,在饭食之间坦诚相待。

时尚专栏作家李孟苏在《明天请来我家吃饭》一书中说:

“愿意请进家里的朋友,都是做到了最高境界——酒肉之交的那种,有着携手与世界建立良好的酒肉关系的默契;在他们跟前,我可以坦然露出貂皮大衣下的小腹。欣欣然来赴宴的朋友,愿意与我一起喝酒吃肉,共同享受小半天的轻松愉悦,已经是有缘。人生过半,要珍惜他们。”

愿意将家这私人领地对你开放,愿意花费时间为你研制菜品,愿意请你回家吃饭的人,是拥有一颗对朋友炽热真诚的心的人,是值得相交的人。

家宴,是高级的“社交货币”发行方式

上世纪六十年代,周恩来总理多次举行家宴,邀请日本著名女子乒乓球运动员松崎君代。

1961年欢送日本乒乓球代表团回国时,周总理特地请松崎到家中做客。

临近结束时,他问松崎:“你父亲喝酒吗?”

松崎回答道:“非常喜欢喝,每天晚上都喝一点。”

周总理于是说:“我手头有瓶好茅台酒,送给你吧。”

周总理对松崎就像是对待自己亲戚朋友家的孩子一样,松崎恭恭敬敬地将周恩来赠送的这瓶茅台陈酒捧回日本,送给了仍然居住在山村农家的父亲。

1964年,周总理再次邀请松崎到家里做客,这次的焦点变成邓颖超自己下厨做的狮子头。

后来,松崎回忆道,当周总理亲手往松崎菜碟里夹了一个又大又圆的“狮子头”时,她觉得自己就是这个家的一份子,感动到几乎落泪。

周总理的两次家宴,使松崎成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这份深厚情谊维持了一生。

2017年12月,马云赴阿根廷总统家宴(注意,是家宴不是国宴)。

总统跟马云都是一身便装,午餐则由总统夫人安排。

随意到绝对只是一个私人的家宴,总统跟马云从国际贸易、电子商务一路聊到足球和电影。

云淡风轻中,把怎么用全球贸易、电子商务以及如何支持中小企业和农民发展,聊得妥妥的。

为什么无论是政界要人还是商业大亨,都如此热衷于家宴这种社交方式呢?

因为家宴里所包含的社交空间比在外面纯粹的请客吃饭更大。

在家宴里,不单单是用餐环境和菜单的问题,更关系到客人招待的问题。

主人的每一份精心预备、席间的一举一动,对客人细致入微的体察和招待,都能极大促进双方的情感传递,于细微处建立“润物细无声”的坚固情谊。

罗振宇在《奇葩说》里和蔡康永辩论时,把“添麻烦”看作“高级的社交货币”,而宴请无疑其是最具代表性的“发行方式”之一。

在外宴请,花的不过是一笔钱而已,但在家中设宴,才是真正花心思的款待方式。

所以,在所有宴请中,家宴可以说是最高级的社交货币发行形式。

请你回家吃饭的人,是愿意付出的人

汪曾祺说:“愿意做菜给别人吃的人是比较不自私的。”

在当下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下,做菜要耗费的时间精力在一部分人眼中是不值得的。

而在家里宴请客人更是一件需要耗费精力的事情,举办一场家宴,需要主人付出大量精力,对主人的时间观念、礼仪水准都有所要求。

请他人到家中吃饭,要了解宴请对象的口味喜好,要保证自己居住环境的可展示性,要提前做好不同食物的制作时间规划,要把握好量和食物水准……

肯花费时间精力在家宴请别人,以他人吃到自己所做饭菜的愉悦为快乐的人,都是懂得生活,并且有能力过好自己生活的人。

请人回家吃饭,展示的不仅仅是食物,更是主人为人处世中的人格魅力。

请你回家吃饭的人,是生活有仪式感,有妥帖处理事务能力的人,是无私的能为在乎的人付出时间精力的人。

请你回家吃饭,意味着对你表里如一

在“家”这个生活舒适区中最容易暴露每一个人的内心,请你回家吃饭的人,都是不畏惧于展露真实自己的真正的表里如一的人。

每一个人在面对外界的时候都会努力迎合外界喜好,塑造一个最有利于社交的人格,而当面对家人的时候,很多人都是不设防的,甚至暴露自己最不为他人所知的恶劣的一面。

“家”这个让人可以放松警惕的环境,也有同等的作用。

请了外人回家,家庭的氛围就无法掩藏,所以不敢请人回家吃饭,往往就是隐藏真实自我的表现。

人这一生会遇到很多的人,会听过无数句客套的“请你吃饭”,但其中真诚想请你回家吃饭的人却少之又少。

如果你有幸遇到了那位说“明天请来我家吃饭”的人,请一定要珍惜他。

因为这意味着他愿意为你花心思,

意味着他敢于向你表露最真实的自己,

意味着他已经把你放在心里......

这辈子,一定要珍惜那个请你赴一场家宴之约的人。

来源 / 围炉夜读(ID:weiluyedu_)、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ID:FranklinReadingClub)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