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贸易战的启示:必须把消费占比拉起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沈明高
2018-07-14 07:00

沈明高

沈明高(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

通常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但当贸易战发生在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之间时,假以时日,必分输赢。从日美贸易战经验来看,1990年代初,美国成功遏制了日本崛起的势头,在这之后的近30年时间里没有对手。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能够遏制中国的崛起,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回报可能是很丰厚的。因此,我们认为,未来中美贸易战持续的时间可能会比我们想象的要长,当初日美贸易战前后持续约30年的时间,中美贸易战可能会持续10到20年。

短期内,我们应该避免中美贸易战白热化,能缓则缓。未来10年,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高质量发展转轨的关键十年。

我们分析了1900年以来多个国家人均GDP(按照购买力平价测算)相对于美国的比重。我们发现,一个国家的人均GDP占美国的1/3,是这个国家中等收入陷阱的门槛。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日本在1960年代突破这个门槛,随后韩国在1980年代成功跨越这一水平。然而,日本人均GDP占美国的比重在1990年代初达到峰值后,回落到80%左右,之后再也没有上升。可以认为,日本已经掉入“高等收入陷阱”。

现在中国人均GDP相当于美国人均GDP的25%,三至五年之后很可能升至美国的1/3。在这发展的关键节点,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避免为应对贸易冲突而简单地采取放宽货币政策,推高房价等短期措施,而是沉着应对,尽量为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赢得时间。

利用这个时机,应大规模鼓励国内消费升级和消费增长。在贸易战背景下,我们只能靠国内的消费增量,使制造业升级不再依靠出口拉动。制造业的成功升级又反哺消费升级。

日本制造业增加值占G20的比重和日本居民消费占G20的比重在1980年代末相差10个百分点,当美日贸易战结束后,失去外需市场的日本制造业占比迅速下降,逐渐向消费占比回归,现在前者比后者低。

目前,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G20的比重约为1/3,而消费占比只有10%。制造业增加值与居民消费占比之差是日本当年的两倍以上。如果走日本的路,中国制造业增加值的占比会向消费占比收敛。如果中国要避免重走日本的老路,就必须把消费占比拉起来,支撑制造业占G20的比重,使之稳中有升,实现中国制造业的升级。按照过去10年的中美增速外推,中国居民消费支出总规模则将于2037年左右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或许,到那个时候,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才能化解于无形。

(本文是作者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二十九次月度例会上的发言,经作者审核。)(编辑 欧阳觅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