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行不良走高:地方反应平静 既有历史包袱还有天花板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深圳报道
2018-07-14 07:00

农商行又站上了“风口”。

7月2日,青岛农商行在上会前夜被证监会取消上会审核,7月9日,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也在上会前夜被按下暂停键,其理由均为“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市场多认为与其资产质量问题有关。

同样在7月,另两家农商行相继被评级公司下调评级,并披露其不良率分别为19.54%和10.49%。

7月尚未过半,四家农商行密集的“负面遭遇”令整个农商行甚至银行业的资产质量问题引起市场关注。我们不禁要问,频频“爆雷”的农商行究竟怎么了?

先天不足且不良出表难

面对农商行时有爆出的超过10%,甚至20%的不良率,市场愕然,可是地方反应却很平静。

面对某农商行不良率激增后记者的询问,当地与该行有业务往来的金融业人士表示:“还好,并没有很高,也没有感觉资产质量出现什么问题。统一口径后此前几年的不良率更高,近年还在逐年改善。”

而对农商行不良的“格外宽容”也存在历史原因,该人士指出,从农信社改制发展而来的农商行,在资产质量上存在“先天不足”和“历史包袱”。为了尽快实现改制达成各项监管指标,原有农信社的不良并未得到妥善化解,部分农商行通过增资扩股稀释不良率、加大非应计贷款压降力度等实现经营利润快速上升。但农信社时期的历史不良很多已经无法回收和处置,已经变成固定的基数侵占利润。让本就底子薄、风控能力差、市场空间有限的农商行倍感压力。

不良资产行业联盟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市场在关注和质疑农商行不良高企的同时,应该看到农商行发展所面临的实际困难。从解决问题的层面考虑,应该加速农商行不良贷款合法合规出表。

她指出,农商行不良贷款担保物九成左右是房屋等不动产,由于房地产市场波动,很难变现,还有部分借款人涉足民间借贷,从维稳角度考虑,处置也受到政府干预。加上经济下行,农商行受区域经济波动因素,比如农副产品价格波动等影响,不良往往容易集中爆发。而农商行自身合法合规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有限,迫于考核压力只能隐匿或瞒报不良贷款。

她认为,近期集中曝光的农商行高不良,一方面与监管要求银行披露真实不良有关,另一方面或也与农商行下一步谋求主动出表,真实核销不良,化解历史包袱有关。

某股份行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小行普遍缺乏足够的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传统的通道出表,和一些其他违规出表方式走不通,他们将更多地寻求与专业资产管理公司的合作。

天花板如何突破?

存款难增、贷款难放、风险难控、效益难提,是农商行普遍认同面临的实际困境。作为立足于小微和三农的区域性中小金融机构,不乏经营出众者,但面对层出不穷的金融科技、新金融,甚至民营银行的冲击,农商行现阶段的天花板也有所显现。

中部某农商行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农商行有些不上不下。农商行定位面向三农,网点可以做到比大行更下沉,好处是在县域竞争没有那么大,存款吸收有优势。同时弊端也很明显,随着息差收紧,传统农商行、农信社靠吸收存款放贷款的主要盈利模式能够带来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不得不进行业务拓展。但向大行靠拢发展零售金融、理财、互联网金融又不具竞争力,未来属于农商行的发展转型方向在哪,行业也没有明确的答案,更多还在探索阶段。

他坦言,很多农商行都在随大流,大行的趋势是什么就投入什么,比如不少农商行重金投入金融科技,但投入产出未必尽如人意。缺乏足够的投研能力和风控能力,也缺乏足够的独立性,很多时候受制于地方政府。“一些风险较大或者预期回报率并不高的行业,如果地方政府鼓励,农商行和村镇银行基本是首当其冲要支持鼓励的。甚至一些地方固有观念是,只要今年贷款的企业或农户按期归还,明年理所应当继续贷款;如果贷款还上,新的一年却不给贷款,省联社则会责令农信社发放贷款。”

该地一位村镇银行行长告诉记者,因为业务地域受到限制,业务发展的瓶颈非常明显。“存款在辖区内远超其他银行,业务触角已经覆盖了辖区内每一个村,存贷比超过80%,未来最发愁的是,每一户的贷款需求都已经明确,业务拓展的空间十分有限。”

中部某省财政局PPP专家则告诉记者,市场上项目都在找资金,银行尤其是大行额度也是供不应求,资金价格水涨船高。可是市场上并不是真的没有钱,地方农商行、农信社有大量存款,远远没有被充分利用。市场期待更多有资金的机构可以把资金投入优质项目中,前提是机构要具备足够的风控能力。

某大行西南省分行公司部副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面对对公业务不良率攀升的压力,中小银行尤其是农商行在发展零售方向上作出有益的尝试是应该鼓励和支持的。中小行尤其是地方农商行确实地域局限性,普遍存在存款很多但贷款放不出去的情况,零售转型存在一定瓶颈。但现阶段,中小银行通过和一些零售转型已经有所成果的大行合作的方式或许可行。

“比如农商行有一千亿存款,农商行在合规前提下将存款转移给大行,通过大行的平台发放零售贷款,双方共享收益是目前在探讨的一个方向。”他指出。

(编辑:周鹏峰,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oupf@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