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M2增速8%创新低 强监管、去杠杆致社融低迷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北京报道
2018-07-14 07:00

导读: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日前预计,随着金融去杠杆边际力度下降,今年广义货币(M2)增速将超过8.5%,高于去年8.1%的增速。

7月13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6月信贷放量,但社融依然低迷。

具体而言,人民币贷款增加1.84万亿元,同比多增300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5902亿元。

“信贷比社融还多,直观理解就是信贷给社融‘填坑’了。社融增速慢主要与非标、股票融资偏弱有关,尤其是非标融资主要与监管政策相关。对央行而言,能直接影响的是信贷,对社融的影响会相对弱一些。”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

此背景下,有分析人士直呼货币政策尽力了,同时市场对财政政策的配合也更加期待。人民大学客座教授邓海清称,在稳增长与稳杠杆两难下,财政政策的意义更大,应当采用“减税”而非扩大财政支出的方式。

在贷款增加的情况下,M2反而下降。6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创历史新低。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日前预计,随着金融去杠杆边际力度下降,今年广义货币(M2)增速将超过8.5%,高于去年8.1%的增速。

强监管、去杠杆致社融低迷

5月环比“腰斩”的社融数据引发市场关注与担忧,到了6月情况并没有明显改善。6月末,社融存量规模同比增长9.8%。

2018年上半年,社融增量累计为9.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03万亿元。结构看,社融规模变动有以下特点:一是对实体经济发放的贷款同比多增;二是债券市场融资明显回升;三是股票融资有所下降;四是表外融资明显多减。

尤其表外融资萎缩非常明显。上半年,委托贷款减少8008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1.4万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863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1.5万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717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8388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下滑,主要与各方面加强监管、去杠杆政策效应逐步发挥有关,比较突出的体现在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上。”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称。

阮健弘表示,资金运用方面,前期有较多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投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去杠杆过程中,这些行业的不规范融资在减少。资金来源方面,委托和信托贷款的部分资金来源于理财产品。上半年银行表内资金对表外理财产品投资下降,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资金来源明显收缩。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表外融资的剧烈收缩已经对实体经济的债务滚存提出了挑战,若社融羸弱的局面不能改观,信用风险料会进一步上升,叠加贸易战兵临城下,下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还会加大。

“现在的问题是非标与标是不是同质的?即非标下去了,标是不是自然可以补上来。话说回来,如果可以补,过去非标就不会那么大,所以可能会有种种原因补不了,比如服务企业的性质不一致等。”鲁政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基于此,多位分析人士都提及财政政策。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日前撰文称,当前中国经济中的主要问题是结构性和体制性的,财政政策的结构性特征比较明显,有发挥作用的很大空间。

总结起来,应当做好几件事情。一是对小微企业、创新企业的减税政策要落到实处。二是在控制新增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的同时,中央财政的赤字率要高于去年而不是低于去年。三是金融去杠杆面临资本不足的约束,必须以财政资金充实国有金融机构的资本金,并完善公司治理,才能保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被削弱。

值得说明,阮健弘提及若还原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加快等因素,实际贷款增长会更多。据中信固收团队测算,将ABS规模加入重新考虑广义社融后,6月广义社融存量同比增速达11.45%。

M2增速创新低

6月新增金融机构贷款1.85万亿,同比多增3000亿。与历史6月均值相比,主要有两个科目出现了明显提升,一是票据融资增加近3000亿,二是非银贷款增加超过1500亿。

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齐晟等人认为,票据融资的增加一方面得益于央行政策引导信贷向中小企业倾斜,另一方面则与信贷额度增加后,银行风险偏好并未提升有关,于是利用票据融资占据额度。而非银贷款的增加则可能来源于6月资金宽松,机构提高产品杠杆率增厚收益。

结构上,6月居民新增贷款7073亿。其中居民短期贷款增加2370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4634亿元。企业新增贷款9819亿元,其中企业短期贷款新增2592亿元,环比增加3177亿,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4001亿元。

刘东亮认为,居民户中长期贷款较前几个月明显放量,为年内第二高,显示地产按揭贷款投放有所增加,有利于稳定地产销售。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户短期贷款6月大幅增长约2500亿元,显著高于前几个月,有短期冲量特征。

6月末,M2余额177.02万亿元,同比增长8%,创下历史新低,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1.1个百分点。

为何贷款超季节性增加,M2同比反而下降?“以往M2与贷款有很强的一致性,今年的问题是贷了款没有存款,也就是今年企业的返存很低,今年企业存款是负增长。这与目前看到的企业总体流动性紧张相一致。”鲁政委称。

齐晟认为,从存款端数据来看,企业存款继续下降是主因。尽管贷款、债券、股票融资均有恢复,但三项表外融资依然下降近7000亿元,最终会使得回到银行体系的企业存款反而不及历史均值水平。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央行的三次执行定向降准基本稳定了上半年M2增速,预测下半年央行仍会有1-2次定向降准操作,M2增速有望触底回升至9%左右。

(编辑:包芳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