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跑路、楼空、网断……P2P出事后乱象不断!这家互金协会刚刚宣布,打击恶性退出和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基金报
2018-07-14 12:16

近期,全国范围内集中出现多起P2P网贷平台退出市场等事件,有主动清盘的,有跑路的,一时间投资人恐慌情绪蔓延,谈p2p色变,并由此引发网贷平台“多米诺骨牌”效应,提现困难等现象频频发生。

如何规范p2p退出似乎再一次成为当前网贷行业的迫切问题。继去年发布《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之后,今日上午10点,深圳互金协会再次出手,下发《关于积极稳妥应对当前P2P行业流动性风险及做好退出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对P2P平台退出程序做出规定,要求拟主动清盘转型或退出的P2P网贷机构在相关部门指导下执行公开发布退出公告及清退计划等措施,同时设置投资人集中接待点并开通热线,对失联、跑路等恶性退出或退出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P2P网贷机构依法进行打击,应对突然集中爆发的P2P流动性风险。

基金君对《通知》的关注要点进行了梳理。

1   深圳P2P不合规业务余额2年下降87%

自2016年4月全国启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以来,各地网贷机构都在依规整改,深圳互金协会也在此次《通知》中公布了2年多以来的整改成绩单。

据统计,截至2018年6月末,深圳整改类P2P网贷机构的不合规业务余额较整改初期下降87%,整体风险比整改初期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

2   网贷机构可能出现流动性危机应提前报告

近期,深圳市也出现几起P2P网贷机构停业事件,如钱爸爸、投之家等。《通知》中,深圳互金协会也对这些事件出现的原因做了梳理,认为主要原因是部分借款人违约导致对应投资兑付困难的流动性问题,借款人逾期还款不等于债权无法回收。

深圳互金协会要求,P2P网贷机构应做好与平台出借人的沟通,制定合理的偿付计划并及时公开,有效保护出借人的合法权益。各P2P网贷机构如可能出现流动性危机,应当提前向本协会及相关部门报告。

解读:实际上,这也从侧面为近期部分平台停业做了定性,即是流动性问题,而逾期未还款不等同于平台跑路以致于无法兑付。而平台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上报,有利于问题得到及时的处理。

3   P2P退出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如何引导拟主动清盘转型或退出的P2P网贷机构做好退出工作是此次《通知》的重点。

《通知》要求:

(一)应建立退出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向市、区金融办及协会报备退出计划,提供风险隐患信息、存量项目风险程度、借款人和投资人信息等情况,经充分沟通并评估影响后,在相关部门指导下执行公开发布退出公告及清退计划等措施。

(二)应在退出过程中定期向市、区金融办报送平台业务数据、退出计划执行情况和资金清退进度,确保退出方案落实到位。

(三)应设立纠纷调解小组,设置投资人集中接待点并开通热线,及时安抚投资人情绪,维护平台内部员工权益,妥善应对各类不稳定因素,遏制和化解各类问题和矛盾。

解读:实际上,早在去年9月,深圳市互金协会就发布了《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要求P2P在终止业务或业务转型时,应遵循市场化、积极稳妥的原则,合理处置不良资产,妥善清退出借人资金。其中包括,具有国企、上市公司、集团等背景的P2P,应由相关国企、上市公司、集团等提供合理范围内的资金援助,协助P2P尽量缩小不良贷款余额和代偿余额之间的差额。

此次《通知》再次重申了该要求。

4  退出的五大原则

深圳互金协会要求,网贷机构退出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市场化原则。网贷机构在制定退出方案时应遵循市场化的原则,在网贷机构依法合规退出过程中,由网贷机构根据市场环境的情况自主选择合适的退出路径。

(二)积极稳妥原则。网贷机构应积极稳妥地做好退出相关准备活动,合理处置不良资产,妥善清退出借人资金,做好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维护社会稳定。

(三)协作配合原则。网贷机构在退出工作过程中,应加强与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沟通交流,接受协会的指导,密切配合、互通信息,形成合力。

(四)分类处置原则。网贷机构应如实告知协会平台存量项目风险程度、出借人信息等情况,协会根据网贷机构风险隐患的严重程度,分类制定相应的关注等级,并通报市、区金融办。

(五)三个“不可”原则。网贷机构退出期间,网贷机构经营地址不可搬迁,平台网站不可关闭,平台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可失联。

解读:现在很多网贷平台出现问题之后,经常经营地址人去楼空,或者官网打不开,高管更是一跑了之找不到人。这种情况对风险处置造成了很大影响,深圳互金协会此次明确了三个“不可”原则。非常有针对性。

5依法打击跑路等恶性退出平台

《通知》要求,针对失联、跑路等恶性退出或退出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P2P网贷机构,协会将协助相关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依法对其进行打击,同时将收集借款人恶意违约线索举报,并移交相关监管部门依法处理。

解读:在近期全国发生的多起网贷停业事件中,包括唐小僧、善林财富等在内的多家平台都出现恶性跑路事件,引起社会强烈反应,并由此开始网贷集中“爆雷潮”,从深圳互金协会表态也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对违法退出的网贷机构是严厉打击的,没有商量余地。

6 澄清“累计交易量或成交额”和“待偿余额或存量规模”的概念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对近期报道中涉及的“累计交易量或成交额”和“待偿余额或存量规模”之间的概念混淆做了澄清说明。

协会,“累计交易量或成交额”是指平台自上线以来全部交易量之和,为流量概念;

“待偿余额或存量规模”是指特定时点平台上所有投资人(出借人)持有的未结清投资标的(借款资产)的本金及应收利息之和,为存量概念。同时,待偿余额对应有借款资产,如果资产能正常收回,则不存在偿付风险。资产的收回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借款人直接偿还、担保人代偿、处置抵质押物、合作担保公司赔付等。

(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辑:梁宇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