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扶贫基金2020年前重点在产业扶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赵梦婷 北京
2018-07-14 15:48

央企扶贫基金由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管理,目前,由104家中央企业参与出资,募集资金153.86亿元。

7月13日,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央企扶贫基金”)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何氏眼科集团公司在北京举行重大示范项目投资合作签约仪式,助力贫困地区区域经济发展,带动贫困群众精准脱贫。据悉,央企扶贫基金在2020年前会将重点放在产业扶贫领域,而2020至2035年,扶贫会更多转向乡村振兴、抑制返贫及民生等多方面。

 在各方见证下,央企扶贫基金分别与中广核集团和12个贫困县签订风力发电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与牧原股份和22个贫困县签订现代畜牧养殖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与何氏眼科和5个贫困县签订12个“眼科医疗·精准扶贫”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央企扶贫基金由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管理,目前,由104家中央企业参与出资,募集资金153.86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央企扶贫基金和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累计完成投资决策项目92个,投资金额达134亿元,项目涉及26个省区市,引导和撬动超过1000亿元社会资本进入贫困地区,促进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表示经过近两年多的投资实践,基金管理公司国投创益已经摸索出一套适合贫困地区产业投资的项目分析、投资决策、投后管理、投资退出的管理制度和运作流程。特别是在产业项目的选择上,基金一直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优先支持瞄准贫困人口、带贫减贫机制完善的产业项目。今后,希望产业扶贫基金更好地发挥作用,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要做到聚焦带贫减贫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要切实防范和化解产业风险;要加强典型宣传和推广力度。央企扶贫基金要与地方政府主动对接,积极沟通,充分合作,积极落实各项支持政策,为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

国资委综合局王黎在讲话中提出,对国投创益受托管理的两只产业扶贫基金,在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直接吸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和增收、以投资企业为龙头带动上下游产业和周边产业发展间接带动精准脱贫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对于国投创益在投资实践中探索出“一二三四五”的基金投资产业扶贫管理模式和着力打造的现代农业、资源开发、清洁能源、医疗健康、产销对接、产业金融、资本运作等七大产业扶贫平台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国投创益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