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身家9亿,卡戴珊小妹重新定义“白手起家”?美国人吵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4 10:04

卡戴珊家族要诞生全球最年轻的十亿富豪了?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11日报道,金·卡戴珊同母异父的小妹、尚不满21岁的凯莉·詹娜(Kylie Jenner)因经营网红化妆品店大获成功,净资产很快就能突破10亿美元大关,即将问鼎全球最年轻的十亿级富豪。

詹娜将登上《福布斯》8月31日最新一期的封面人物,并被该杂志列入2018年度“全美白手起家女富豪排行榜”(America's Richest Self-Made Women),且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

对此,詹娜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感谢杂志的报道和认可。我没什么奢望,只是每天祈祷能做自己喜欢的事。”金·卡戴珊也迅速发布了祝贺推特。

新闻一出,迅速引发热议。但记者注意到,不少美国媒体对此表示质疑:

这是不是重新定义了白手起家?

许多文章指出,《福布斯》将詹娜称为“白手起家女富豪”未免有些言过其实,毕竟她含着金钥匙出生,周围资源也非普通人可比。

击败霉霉,她成了最年轻的

“白手起家女富豪”

日前,《福布斯》杂志公布了最新年度的美国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单。

这份榜单中,鼎鼎大名的女企业家黛安·亨德里克斯以49亿美元的身家位居榜首。曾任惠普CEO的梅格·惠特曼以33亿美元排名第4。知名电视人奥普拉·温弗瑞则以31亿美元位居第6。

记者查阅榜单发现,今年上榜女性的身家总值为710亿美元,比2017年多15%。排名前十的女富豪身家都超过了20亿美元,年龄都超过了60岁,平均年龄更是达到76岁。

而在本榜上,凯莉·詹娜以9亿美元的身家跻身“白手起家”榜单的第27名。值得一提的是,若按年龄排序,现年28岁、此前长期霸榜的“霉霉”——泰勒·斯威夫特已无奈退居第二年轻,她3.2亿美元的个人资产刚好排在榜单最后一名。

记者梳理发现,这份榜单上的大多数人可谓是公认当之无愧的“白手起家”。

比如排名第一的71岁女企业家黛安·亨德里克斯,1947年出生于美国威斯康星州,正好是二战后美国的”婴儿潮“一代。她在17岁的时候就有了第一个孩子,为了养家糊口她一边在生产车间工作一边推销新建工程。在21岁的时候遇到了她的丈夫——屋顶修建工肯·亨德里克斯。之后他们一起创办了ABC供应公司。他们花了40年的时间让自己的公司成为全美最大的屋顶修建、窗户和护墙板批发商。2007年,丈夫意外死亡。黛安出任ABC供应公司的主席,并成为唯一所有人。

排在第二的,是和丈夫一同创建“小凯撒”比萨连锁店的玛丽安·伊里奇,她已经85岁,去年刚刚经历丧夫之痛。更糟糕的是,劳动力和大宗商品成本升高,对该公司带来冲击。然而《福布斯》杂志称,比萨港(Pizza Portal)订单系统等新型数字技术帮助小凯撒与业内科技领军者达美乐比萨竞争。伊里奇还是底特律红翼冰球队的老板,正在底特律开发一个耗资14亿美元的运动和娱乐中心。

再如排名第6的奥普拉·温弗瑞,她的故事也真真切切地告诉了大众什么叫做“人定胜天”。1954年,奥普拉·温弗瑞出生在密西西比河边的一个叫做科修斯科的小镇,她从来没见过她的父母,从小由外祖母照顾,她的姑妈给她取了一个圣经中“卑微”的女性名字。

奥普拉在成长过程中经历过许多不幸。但她都挺了过来,一步一个脚印,成为知名女主持人,成为全球女性励志的典范。她通过控股哈普娱乐集团的股份,掌握了超过1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在2018年荣获第75届金球奖终身成就奖。今年4月,奥普拉还获得了《时代周刊》2018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荣誉。

看了上述女富豪的经历,便不难理解为何那么多美国人质疑凯莉·詹娜“何德何能”了。

美媒:请别说她是白手起家好吗?

《福布斯》的报道迅速招致不少媒体抨击。

Big Think网站7月12日发文质疑,凯莉·詹娜是否配得上”白手起家“这个称号?

美国《圣荷西信使报》11日发表评论,标题为《凯莉·詹娜可能很快会成为十亿级富豪,但请不要称这是”白手起家“》。

批评者指出,凯莉·詹娜出身在美国知名的卡戴珊家族,家族为其提供了大量的资源与人脉。而詹娜的经营也摆脱不了“网红”的经营套路,这与公众所认为的白手起家相距甚远。

《圣荷西信使报》讽刺道,詹娜的母亲是她的momager(写法与manager形似),直指詹娜的母亲才是真正打理生意的人,而她自己只负责产品宣传。如果花大量时间在社交媒体上,发自拍、传视频,做个网红也能叫做“白手起家”的话,那么每天全世界有数不清的人都在“白手起家”。是不是对于这些出身“名门望族”的人动动手指,摆摆造型,坐坐飞机,赶赶秀场就算是创业的艰辛了?

美国知名女性博客网站Jezebel上,作者梅根·雷诺兹一上来就炮火猛烈:

克里斯·詹娜真的是生了一群“含着金钥匙”的女儿啊!连最小的女儿凯莉·詹娜都登上了《福布斯》杂志的封面。

凯莉·詹娜穿着一件不合时宜的有垫肩的西装,做出似笑非笑的神情,就跟小孩子“过家家”一样。

她还讽刺《福布斯》发布排名后,随之而来的“软文”更是变着花样地想要说服大众,这样一位年轻人是怎样在短短三年赚到9亿美金的。

该作者认为,“白手起家”意味着通过不懈努力与坚持、历经磨难从底层攀升至巅峰。维基百科对于“白手起家”的解释是,指从一无所有到拥有一番事业或大量财富的过程。与“零资本创业”一词相似。姑且不论创业艰难漫长的过程,出身于名门的詹娜,怎么可能是“零资本”创业呢?

不过,对于这一措辞,《福布斯》也有自己的解释——“白手起家”一词仅仅是为区分有钱人中靠”继承财富“和”自主经营“的两个群体。

但美国著名黑人喜剧女演员弗兰切斯卡·拉姆西可并不买账:“詹娜的故事告诉我们,如果你的父母能在你10岁时把你送上真人秀并打造成童星,你也可以'白手起家'、创办价值上亿的公司。

此外,不少美国网友对于“白手起家”的说法也十分纠结。据微信公号“英国那些事儿”,类似下面这样的评论层出不穷:

“称凯莉是一个‘self-made’的亿万富翁就好比是你开了一个现成的罐头然后加加热就做成了一道美味的汤羹一样。”

“凯莉让她的公司发展得确实很好,但是拜托不要搞得她现在的成就好像是一步一步从最基本最底层做起的好吗?”

“一出生就拥有无尽的财富和名气根本就和“Self-Made”这个词没有任何关系。”

卡戴珊家族的“白手起家”是什么?

美国《纽约邮报》12日称,与家族其他姐妹名媛蹿红的路数类似,詹娜早在少女时代就以各种花边绯闻活跃于娱乐圈,在社交媒体上更拥有上亿粉丝,是美国名副其实的”流量担当“之一。

2015年,赚足热度的詹娜决定自立门户,开始经营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网红化妆品公司。《纽约邮报》称,以”唇彩套装“这套网红产品为例,单件价值29美元的口红套装,经她推介后在购物网站上能炒到1000美元。詹娜的母亲克丽丝随后协助她寻找更大的合作平台并扩大生产规模。2016年2月,凯莉公司的产品存货已高达50万套。

▲截自网站“kylie cosmetics”

据《福布斯》估算,詹娜的化妆品公司自成立以来已售出价值6.3亿美元的产品,公司目前估值8亿美元,而詹娜是该公司的全资所有人。加上她的早期积累和社交媒体上的代言收入,预计詹娜的身家接近10亿美元。

詹娜告诉《福布斯》:“社交媒体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平台。我可以轻松地接触到我的粉丝和我的客户。它是我唯一的热爱。” Big Think也承认,这种商业模式是二十几年来未曾有过的。

记者注意到,詹娜的走红模式,其实与其家族其他姐妹大同小异,即通过依靠家族本身庞大的资源与人脉,在社交媒体制造大量话题,参与各种综艺娱乐活动保持曝光度,迅速通过品牌代言或者成立自有品牌来把不同平台积累的“流量”变现。

卡戴珊家族的成员几乎个个都是美国娱乐圈的“霸屏王”。在2017年,Instagram发布的网红排行榜中卡戴珊家族就占了三个:金·卡戴珊、凯莉·詹娜和肯达尔·詹娜。

大姐考特尼·卡戴珊是家族中的长女,05年就在某真人秀节目中一举成名。2009年,考特尼和妹妹科勒共同出演了她们自己的真人秀节目《考特尼和科勒玩转迈阿密》。之后还参与了美国知名真人秀《与卡戴珊姐妹同行》并在其中大放异彩外。同时,她还成立了自己的品牌,开了多家服装店。

金·卡戴珊是家族中的二姐,是卡戴珊家族最具话题性的女性,在2007年因绯闻走红,迅速进入影视圈。之后频繁参加真人秀节目,还在各类美剧中客串如《破产姐妹》。除了影视圈以外,她还混迹时尚圈,多次登上杂志封面。可谓是不折不扣的家族“流量担当”。

而肯达尔·詹娜则在14岁就开始出道,现在成为了炙手可热的T台明星,活跃于国际各大秀场。与姐姐肯达尔也一样,凯莉也是十多岁就出道,迅速在社交媒体上聚拢大量人气。

你觉得金小妹算是“白手起家”的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