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路了!380亿平台崩塌,上海警方正在抓捕!中金:90%的平台活不到3年

中国基金报
2018-07-15 16:48

6月16日的时候,号称交易量达750亿元、会员数超1000万的唐小僧“爆雷”,传出“跑路”、“母公司资邦金服被查”、公司法人疑似“自首”、员工“被离职”、投资人无法取现等多条劲爆消息。

时隔将近一个月后,警方披露了案件的细节。

非法集资380亿元

上海公安追逃实控人

上海警方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浦东”在7月14日的时候发布通报,有几点重要信息:

1、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2、法定代表人陶蕾等人已被执行逮捕。

3、实际控制人邬再平未经批准,在10多个省市开设门店“资邦财盈”,设立“唐小僧”、“摇旺理财”等线上平台。

4、以年化收益5%到15%的高额利息,销售非法理财产品。

5、涉案金额高达380多亿。

6、实控人邬再平出逃,警方正在抓捕。

公安机关表示,现正对此案开展全力侦查,将最大限度挽回投资人的损失,抓捕在逃人员,维护正常金融秩序。请各地投资人携带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合同复印件及投资、转账凭证等有关资料到本人户籍地或者实际居住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或派出所登记、报案,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并依法表达诉求,不参与各类非法聚集活动。

“高返平台中的战斗鸡”

公开资料显示,唐小僧运营公司为资邦元达(上海)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注册资本26000万元,法人为陶蕾。资邦元达的股东分别为资邦金服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股占比达99%)、资邦(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占比为1%)。

资邦金服旗下除了唐小僧外,还有马上贷、资邦财富、享多期、趣撩等产品和服务,资邦金服由资邦(上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其对外投资公司还有两大自然人股东,分别为陶蕾、俞永生。

根据唐小僧资料介绍,唐小僧2015年5月5日上线,不到一年的时间成交额就破百亿。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唐小僧注册用户数已达到1000万,交易额超750亿元。

据了解,其有41家分支机构,集中在上海。而据网络资料显示,资邦财富的门店还开到了浙江、江苏等部分城市。

唐小僧,在网贷圈儿被喻为“高返平台中的战斗鸡”,一直通过大量广告以及高返佣来占据市场。

根据渠道返佣的情况来看,唐小僧100元3天返50,1.3万元37天返500,2000元16天返90这样的高成本返佣一直存在。

有人计算过,加上活动收益,唐小僧活期产品的10日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到75%,这个数据就有点吓人。

另外,唐小僧上产品信息披露不够,真实性无从判断。比如,第三方借款人是否有向唐小僧借款,抑或唐小僧是否真实购买第三方理财平台产品,因为没有相关合同佐证,都无法证实。

引发P2P挤兑潮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大家都知道,6月以来不少P2P爆雷了,就是从唐小僧开始的。

从6月16日唐小僧出事之后没多久,上海另外一家高返平台“联璧金融”也爆雷。

6月21日,四大高返平台之一联璧金融的官网已经无法打开,提现困难。22日警方立案侦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联璧金融的套路是0元购的斐讯路由器,通过购买路由器获得获取K码,再去下载注册联璧金融APP,便可在一定期限后全部提现。30天后可以提现,还可以获得相应的利息。平台以成本极低的路由器做了获客,过来薅羊毛的客户看上了理财产品的收益,就投个几万块在里面。

接着,6月26日,小诸葛发布公告坦称,自2018年6月19日以来,因平台借款人大量逾期而造成的投资者资金无法兑现,在当下市场环境下,迅速引爆了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投资者上门来访潮。

6月28日,上海P2P平台旺财猫及其关联平台陷入兑付危机。

上海之后,就到了杭州。

7月开始,杭州警方对多家互金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

7月6日,牛板金出事,CEO王旭航在公开信里面提到:

近期行业大规模负面爆发,很多家平台集中出现逾期或兑付困难,是源于全行业的结构性危机。

正常情况下, 牛板金日均赎回量在8000万左右,一周赎回在4亿5千万,而在唐小僧事件之后,牛板金的日均赎回量上升到1.6亿,一度达到峰值2.2亿,周赎回量是正常的2-3倍,用户信心全面崩溃。

7月6日,杭州祺天优贷、杭州佑米金融非法吸取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

7月6日,票据理财平台银票网实际控制人易德勤前往上海长宁公安分局投案自首。

7月7日,杭州小九金服、得宝理财、金柚金服、云端金融非法吸取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

7月9日,杭州多多理财发布署名为“多多理财全体员工”的公告称,已经无法联系到实际控制人李振军以及财务总监,两人已准备跑路,员工现已联合报警。

除了多多理财,还有较为知名的“投融家”和原名“长富理财”的“萌小薪”在李振军的实际控制之下,都在杭州,同一天也爆出问题。

由于涉案人士太多,有媒体报道,当地政府甚至设置了杭州黄龙体育馆、江干区体育中心两个临时接待点,集中接待前来报案的投资者。

杭州不久之后,也到了深圳。7月9日晚间,深圳互金平台钱爸爸发布公告称,由于近期多家平台相继出现了逾期和兑付困难,投资者恐慌情绪蔓延,导致平台部分出借者出现汇款延迟的现象,目前宝安区经侦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另外7月11日,多融财富出现逾期,CEO已经失联,同时,上海P2P平台普资金服已经出现问题,警方发布告示称上海普资金服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涉嫌违法,机关正在介入侦查、取证过程中,办公室现场全部物品予以封存。

为何爆雷不断?

网贷之家显示,7月以来爆雷的P2P公司主要集中在江浙沪一带,而此前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之城”——杭州,近期也成为“重灾区”。

中金固收团队认为,杭州之所以成为“重灾区”,是因为当地是房地产市场与P2P紧密相连的典型。三个月前,杭州楼市进入摇号阶段。在6月21日这一天高峰期,涉及的资金约为727.06亿元。摇号验资所需的资金来源,包括自有存款资金、他人借款、拆迁赔偿款、企业周转资金、证券理财资金、民间借贷等。

如此巨量的资金抽血,自然有很多人需要从P2P中提取投资额,或者在P2P平台上进行借款,造成供需的失衡和瞬时的资金缺口,也就有了P2P平台的爆雷。

3年后,平台数将仅剩目前的10%

中金公司在其最新报告中称,近期中国P2P网贷平台关停数量增加,预计P2P退潮或仍将持续2-3年。在满足监管合规要求基础上,再考虑运营成本的攀升,3年后正常运转平台预计不超过200家,仅为目前运营平台数量的10%左右。

报告预计,新一轮对P2P的监管细则及现场检查即将开启,或在2019年6月前完成进一步的整改验收。其后将进一步完善准入制度,或进行牌照发放监管,而不仅仅是备案。

目前大部分P2P网贷平台业务仍不合规,当前1836家运营平台中,仍有60%的平台尚未完成银行存管,即存在资金池和挪用资金的可能。

另有25%的P2P平台给投资人的年收益率大于12%,大概率给借款人带来极高的贷款成本和违约可能;还有期限错配、隐性担保、标的超额、信息披露等问题。

中金报告指出,本次网贷平台的爆雷潮主因有一下几个方面:

1)主打自融、虚假标的、资金池等庞氏骗局的平台在趋严监管下难以为继;

2)流动性趋紧导致贷款端(尤其大额)逾期率上升、平台累计的准备金难以足额赔付;

3)投资者资金流入放缓,导致存在期限错配的平台流动性问题凸显(6月行业成交量及余额出现“双降”)。

据网贷之家统计,今年7月份以来,就有N多家平台爆雷,触目惊心。

P2P网贷清理整顿延长至明年6月潘功胜:要保持高压态势

7月10日,金融时报报道,近期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原定于今年6月底完成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仍将继续。其背后,国家对于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不过,根据上述会议,除P2P之外的包括互联网资管、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外汇交易等其他互金业态仍按原计划于今年6月底前将存量风险化解至零。P2P网贷清理整顿延长至明年6月份。

据悉,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下一阶段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其中将划定重点任务,一方面继续扎实清理整顿,聚焦风险突出领域,有序加速化解存量风险,坚决遏制增量风险;另一方面研究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监管制度的支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上述会议上强调,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在整治的方法上要明确政策界限、聚焦工作重点、完善整治方式、强化整治力度。要对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保持高压态势,防止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卷土重来。

(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辑:梁宇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