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世界形势进入变化调整新时期,对智库需求增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8-07-15 15:09

7月14日,由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会同国内相关研究机构发起的“美国研究智库联盟”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

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外交部原副部长傅莹出席,并参与“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及走势”专题研讨会。

美国研究智库联盟以加强研究、咨政建言为宗旨,围绕美国政经形势、美国内外经济政策、中美关系等问题,开展基础性、政策性和前瞻性研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发挥智库独特的二轨作用。

首批成员包括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全球化智库等近20家国内知名智库。

以下为傅莹在研讨会上的讲话内容:

首先祝贺美国研究智库联盟的成立。现在的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这个联盟可以说是应运而生。

应该承认,在近代以来的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当中,中国的参与和介入总体上看是比较边缘的。尽管在一些重大转折关头和变迁进程中,中国有过一定影响,但主动参与有限。这既是西方主导的国际体系使然,也是中国自身长期积贫积弱的结果。

新中国成立以来,恰当利用国际潮流和变化,为自己的发展赢得空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成长为总量位居世界第二的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巨大提升。在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引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国内建设和国际交往都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平台。

在认识和判断国际形势方面,中国的知识界和学者一直走在前面,而且非常勤奋,他们以广博的知识保持了对外部变化的敏感性,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和为国为民的奉献之心历经风云变幻而始终如一。

当前,无论是国际形势还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都进入了一个变化调整的新时期。这里面,既有中国自身发展变化对世界格局带来冲击所引发的外部相应调整,也有其他大国,尤其是主导性国家美国的调整和变化带来的冲击。变化总会带来风险,同时也会创造机会,就看我们如何去把握和应对了。

在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智库的智力贡献需求在增加,而中美经贸关系成为变化和碰撞的最前沿,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发起这个联盟,估计也是考虑到现实的紧迫需求。我对经贸问题是外行,这几年参与智库工作积累了些体会,与大家分享。

智库与其他研究机构不同之处是,要为决策服务,因此智库的研究要紧跟形势变化和决策需要。但是智库又不是决策部门的研究室,不是要写文件,也不是去锦上添花。

智库需要:一是决策之前往前多看几步,最好能够对未来做些预测甚至预警,提供政策储备;

二是决策之后往后退几步,对政策执行的效果做一些后评估,当然这不是去品头论足放“马后炮”,做“事后诸葛亮”,而是提出改进的建议;

三是有责任对内对外做政策方面的传播,帮助沟通和凝聚共识。

智库能做到这样是需要条件的。

首先是决策者的需求和决心,只有当决策者真正需要智库的时候,才能真心扶持智库。怎么扶持?不仅仅是提供财务支持,更重要的是用提供信息和提出要求的方式进行引导。尤其是在重大问题上,学者需要在第一时间知道决策者关心什么,需要什么,想做什么,也需要及时了解国际和国内各界的反应和动向。这些都需要决策者在政策和操作上提供条件和空间。在这些重要信息缺失的情况下,智库可能要么选择沉默,要么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甚至可能帮倒忙。

第二是对知识和智库产品的尊重。学者创造思想产品的过程是很艰辛的,如何得到尊重、鼓励和扶持?我们需要滋养这方面的土壤,培养起自己的大师。对于哪些成果是扎实可靠的,哪些是缺乏依据的,也需要有好的判断标准和判断手段。同时也要有容错、试错的空间,智库的研究可以帮助决策者拓宽思路,但不能要求每个成品拿来就能用。最好不要用自己知道不知道、懂得不懂得、喜欢不喜欢来判断智库产品,可以把智库的研究当作是对决策者思考的刺激和延伸。

第三是鼓励和允许智库多交流,好的智库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建设。智库的成功必须建立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有海纳百川的能力和习惯,在充分听取各种意见、了解各方观点的过程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这种“交流”既包括同业同行之间的交流、跨行跨业的交流,也包括中外之间的交流。

同时,我觉得智库人也要力避焦虑、浮躁之风,不要专注于创新概念和名词,而是多研究“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

党和国家正在对智库的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投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智库建设的重要性,提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等明确要求。

国内智库这几年也在突飞猛进地成长,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希望我们的智库学者不忘初心,沉下去,多做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多提出经得起推敲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观点和意见,为党和国家在新时代的决策多提供好的智库成果。

(编辑:李博)

周潇枭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