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上半年实现GDP逾41万亿,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定军 北京报道
2018-07-16 10:55

中国经济仍令人意外的比较好。

根据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初步核算,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该数字与一季度一致。这比之前机构预计的上半年经济增长6.7%的数字要高。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2087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169299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227576亿元,增长7.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名义增速为9.8%(未剔除价格),其中第二、第三产业分别增长10.6%、10.2%。由于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9%,可见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很高,与工业领域出厂价格高有关系。

具体而言,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都比一季度回落了0.1个百分点。

从三驾马车看,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018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7316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41227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75120亿元,增长4.9%;进口66107亿元,增长11.5%。进出口相抵,顺差9013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6.7%。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上半年中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从增长速度来看,上半年GDP增长速度是6.8%,其中一季度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十二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到 6.9%这样一个中高速区间。

从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增长速度较快,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继续提高,达到了54.3%,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服务 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在提升,今年上半年是60.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说明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的作用在继续巩固。

从市场主体来看,今年以来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创业创新不断发展,“双创”升级版在不断打造。今年上半年,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是1.81 万户,从新供给来看,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相关产业和产品增长是比较快的,

从质量来看,今年上半年,清洁能源消费在整个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 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同比下降3.2%,降幅要高于3.0%的预期目标。

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在持续发展,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良好。“而且,这种成绩的取得,是在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的大背景下实现的,应该说,成绩来之不易。”他在7月16日发布上半年经济数字时说。

根据了解,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高于6.5%左右的目标,但是由于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增强,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